MB 機車兄弟

[部品情報] 自潤軸套置入!傳動不卡卡 - CT部品


在這次的開箱文中,我們將介紹CT部品全新勁戰改款傳動套件,全面導入SPB自潤軸承結構,針對原廠傳動軸套磨損抖動等問題強化,趕緊來看看全新傳動系統亮點在哪~!


所有零件皆整齊排列於盒中,沒錯!這正是今日開箱針對四代勁戰設計的普利盤套件組合。(也有附上四代專用前普利厚鋁製墊片)


傳動套組內容包含:

自潤軸套普力盤組 x1、短楓葉傳動外盤 x1 、DLC專用套管 x1(選配項目) 、普利珠 x9(九克x6、八克x3)、 大彈簧 x1 、大彈簧座 x1


先從導入最新技術SPB自潤軸承的普利盤組進行細部觀察!


2016年全新設計置入無油SPB自潤軸承軸套,在無油封降低阻力情況下又可以提供長時間穩定的潤滑,使性能與耐用性達到一個平衡點。SPB為特殊的石墨銅合金可承受高溫、高荷重,總是運用在高速往復運動的機件結構上,應用在普利盤中心軸套上更能確保引擎CVT系統運轉順暢度與穩定度。

 


普利盤材質採用ADC14等級鋁料製成,在普利盤面上經過雷射雕刻,讓皮帶的運轉位置更好辨認,在調配傳動上也更加容易辨識。


當然CT部品的LOGO也同樣雷射在盤面上,讓買家更容易辨識。


普利盤內部採用二硫化鉬材質,提供普利盤具有耐高溫、低摩擦係數、高抗擠壓性與抗氧化性能等特性。


DLC套管擁有表面平滑特型、超高硬度、低摩擦係數,抗磨耗性、耐腐蝕性佳等特性,更是降低套管作動不順的機率。


短風葉設計降低曲軸阻力,讓車輛拉轉更加輕盈。


普利盤與風葉盤盤面角度均為14度,算是多數人最愛的傳動拉轉特性。


隨著大彈簧線徑的改變,也必須搭配上專用大彈簧座,才能安裝上CT部品專用大彈簧。


實際測量普力珠重量為9g與8g等兩種珠重,而實際上路測試傳動組則搭配9g珠重進行測試。

 
緊接著趕緊將傳動組安裝上四代勁戰進行實測!
 

 
先將原廠傳動卸下,準備安裝CT部品傳動組。

 
左為CT部品專用大彈簧座,右為原廠彈簧座,能明顯看出下方溝槽的寬度有所差異。
 

 
大彈簧座安裝完畢。


將DLC套管置入普力盤當中,光是手稍微模擬作動便可發現新SPB與DLC套管的迷人之處。

 
在將原先準備好的9g普力珠放入盤內,準備上路開摧啦!
 

 
將CT傳動組搭配原廠開閉盤、離合器、碗公,安裝上車即刻測試!

 
究竟實測效果會是如何呢!?


上路實測,初步能感受到中低轉速的引擎推力較原廠來的有衝勁! 推力一氣呵成,一直延伸到中尾速域 ; 尾速表現則與原廠無太大差異,算是以平順的加速力道逐漸攀升,接著我們透過GPS數據,將體感表現數據化,也讓各位能更具體瞭解新傳動特性。


0~400公尺加速表現(以下為GPS時速單位)

 
(橘線為CT部品傳動、綠線為原廠傳動數據)

數據顯示CT傳動部品從0-80km/h的加速表現明顯在原廠傳動之上,在中低速的加速反應快、推力充沛。80-90km/h的表現確實不亮眼,大略與原廠傳動特性相似。至於在尾速的部分上算讓人頗訝異,最末速速域還有一股推勁,CT傳動尾速速度來到94.10km/h,比原廠約略高2~3km/h。傳動接合轉速約為4500~4600轉,加速時維持在7800~8000轉,末速度引擎轉速則控制在8800轉以內。



0~90km/h加速表現(以下為GPS時速單位)


(橘線為CT部品傳動、綠線為原廠傳動數據)


分析0-90km/h加速曲線,不難發現80km/h成為原廠傳動與CT部品傳動的動力差異交界點,在80km/h以前CT部品傳動便能發揮出更具爆發性的加速性,提供車輛在中低速時能擁有隨傳隨到的超車動力,強化市區騎乘的加速方便性,同時大幅提昇騎士的騎乘樂趣。CT傳動將引擎末端轉速控制為8800轉以內,卻能達到同樣尾速延伸性,且低轉速獲得更充沛的推力表現!讓我們感覺到CT部品算是將引擎轉速控制得更有效率,讓騎士能在熱血與油耗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值。

傳動加速實測影片:



採訪協力:CT部品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