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 機車兄弟

[部品情報] 『黑Power』普利盤套件組 - MB機車兄弟


十全賽車主要以研發製造、批發、零售機車精品零件為主要營運內容,一直以來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相當注重,十全賽車對於未來的發展朝向提升休閒玩車樂趣與讓玩車更生活化,期盼大眾對於玩車的概念有所改觀。 十全賽車旗下有二大品牌『GP-DREAM』:提供檔車和高質感商品為主『MB機車兄弟』:專注於提供速克達改裝部品為主。而今日主角正是MB機車兄弟所推出的『四代勁戰專用 黑Power 普利套件組』,趕緊來開箱實測!


MB機車兄弟針對四代勁戰的引擎特性,製造專用傳動前組套件,來提昇四代勁戰的傳輸效能與更扎實的推力效果。


普利盤前組套件包含:

鍛造風葉 x1

氮化鈦處理普利盤 x1

專用鍍鈦墊片 x1

MB普利珠 x6

MB矽鉻鋼大彈簧 x1
 


氮化鈦處理普利盤是此組傳動套件的賣點之一,普利盤整體採用複合鋁合金材質,表面使用高科技奈米氮化鈦處理,讓複合鋁合金材質擁有更高的強度,可抗高溫及高摩擦,讓普利珠阻力更小。


藉由氮化鈦處理能使普利盤盤面密度增加,達到高強度不易磨損的優異表現,使傳動系統在使用壽命與傳輸效果上大幅提昇。同時避免傳動皮帶長時間在同一部位摩擦造成的吃溝現象,搭配專用的普利盤壓板及專用的普利盤套管,有效控制壓板揚程,避免普利珠咬死損壞。
 


經過實際普利盤角度測量為14度。盤面的角度攸關於傳動變速的快慢,普利盤角度越小,能使傳動拉轉效率提昇,但相對的在傳動磨耗上相對增加,反之盤面角度大則能降低轉速變化,達到省油節能的效果。而此組傳動依舊維持原廠盤面角度設定,再藉由普力珠溝槽的變化,來改變傳動輸出效果。
 


鍛造風葉採用T6061鋁合金複合材料,並以冷鍛法製造,表面採用高密度深層陽極硬化處理,可以提供風葉所需的韌性,讓風葉在長時間高轉速動作時不易碎裂。


風葉盤表現依舊維持14度。


盤面採用細緻的噴砂處理,並打上MB機車兄弟Logo,在亮麗的顏色與質感搭配下,更容易辨識這組傳動套件。
 


鍛造風葉盤風葉部分採用低組抗短風葉設計,降低曲軸負擔,並同時提昇些微的轉速表現,在回油的轉速反應與加速體感上,也有著明顯差異。


在普利套桶上也有著些微的差異,左側為原廠普利套桶,右側為MB機車兄弟專用套桶。原廠普利套桶測量為49mm而MB機車兄弟套桶測量為50mm,多出1mm的套桶長度,對於皮帶位置的改變,傳輸動力特性也相對不同。

 
普利珠選用8.5g。


實際將MB前組傳動套件安裝上原廠四代勁戰做實測!

 
實際測量400公尺直線加速與原廠傳動組相對比較,究竟效果為如何呢!?先以體感實測說明,以全油門起步轉速來到8200轉左右,與原廠7800轉有所差異,在推力的表現上體感更具衝勁。轉速一路攀升無掉轉跡象,到達終轉9000轉時,儀表時速也同時來到111km左右,相較原廠終轉9600轉時速103km的表現,有著顯著的改變。


(綠線為原廠,橘線為MB機車兄弟前組傳動)
測量原廠傳動四百公尺直線加速完成約略落在20.4秒左右,並到達時速93.21km。

 
更換上MB機車兄弟傳動組,從GPS數據圖顯示,時速80km以前兩者加速率近乎平行,但時速超越80km後橘線的加速率變能明顯看出差異,顯示MB機車兄弟傳動組在後段的延伸性表現較原廠來的佳。


也因延伸性佳的優點,在尾速的表現上也更顯卓越,同樣四百公尺直線加速,花了20.2秒並且時速來到96.57km,相較原廠傳動時間縮短了0.2秒同時速度提昇3.36km之多,展現更換MB機車兄弟傳動前組擁有不同樣的加速表現。

 

傳動實測影片:

採訪協力:MB機車兄弟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