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車壇快訊

開創運動性大羊傳奇 YAMAHA T MAX 530

第一代TMAX於2000年上市,他的出現打破了綿羊的兩個傳統。首先是單汽缸引擎和小排氣量的設定,第二點是而引擎固定方式不像其他綿羊與後搖臂連在一起,而是與檔車一樣固定在車架之中,優點是不會跟隨著搖臂擔上下移動,大幅度改善了綿羊頭輕尾重的操控弊病,也避免引擎重心上下移動破壞操控的問題。所以TMAX騎起來相當像檔車,你幾乎可以將它當作不用換檔的跑車來騎,極好上手的特性,與穩定性十足的車身,雖然動力不是最大,但YAMAHA就是能打造出車體各部分完美平衡的運動型速克達,也因此全世界各地都有為數龐大的死忠支持者。

 


外觀上相較於上一帶給人優雅紳士的風格,新一代TMAX 530融合了更侵略性的線條與菱線的平面,顯得更有肌肉感,側殼上多了內凹的排氣口,創造出劃破空氣的速度感,前土除的線條與H殼的線條是連成一氣,彷彿是空氣流動躍然而出,細部上也顯現出日系風特有的洗練成熟優雅質感。車長由2195mm輕微增至2200mm,寬度不變,車高的變化來自可調風檔,高度由最低的1420至1475mm。騎乘三角也稍微調整,將騎姿稍稍往前傾一些變得更戰鬥。

 


車頭採用了魚眼燈具造型,較上一代更為剛硬的線條,使外在更有銳利有侵略感,左邊為近燈, 右邊為遠燈。

 


尾燈則採用LED燈具提高行駛的安全性與辨識度,造型上更有YZF家族的影子,並使用金屬的後牌照支架,讓TMAX 530看起來更像跑車,TMAX車系從上一代開始的分離式後扶手同樣保留了下來,現在更是成為小羊改裝效仿的對象。

 


TMAX530的坐墊非常有設計感,較薄且流線銳利的外觀,巧妙融合車身曲線,前後沒有休旅羊明顯班的高低差,十足的跑格風味。

 


此外坐墊的另一個特色是採用極罕見的後開式設計,相當的新穎,絕對能吸引路人目光。由於TMAX 530定位為運動型速克達,為了保持良好的車身重心,以及營造輕盈動感的外觀,受限車尾造型,為避開後輪拱,置物箱僅能放下一頂全罩安全帽 (而且只能倒過來放),但剩下的空間也足夠放雨衣或其他的必要物品,四方形寬大的開口設計,仍是比一般市面上的小羊來的好運用。

 


儀表採用前衛的多邊形型外觀,左邊是速度表, 右邊是引擎轉速表,中間液晶部分則是多功能顯示,十分易判讀。

 


看似與上一代TMAX 500相同的手把, 其實做了些微修正,騎姿更為前傾之外,把手固定基座的剛性也進行了強化。左手開關為遠近燈控制、方向燈、喇叭與手煞車拉桿,超車燈位於左手開關前方,右手開關則為引擎熄火按鈕、方向燈雙閃警示燈與引擎啟動按鈕。

 


前方左右各有一個置物空間,空間並不大,僅右邊的置物空間提供上鎖功能。

 


動力方面,搭載水冷四行程直列雙氣缸DOHC 8V,缸徑由66mm擴大至68mm,而73mm衝程則維持不變,排氣量由499c.c.上升至530c.c.,壓縮比則是由原來的11.0:1輕微下降至10.9:1,馬力由43.5hp / 7500rpm上升至46.5hp / 6750rpm,扭力由4.6kgm上升至5.3kgm。馬力雖然只增長有3hp,但所需轉數由7500rpm下降至6750rpm,且重點在於扭力增長幅度達到15.2%,所需轉數也下了1250 rpm之多,加強中轉速域扭力的輸出,使加速性能更好。

 


為了對應TMAX 530引擎更大的動力輸出,傳動系統也做了些微修改,首先式離合器的蹄片數目與壓力彈簧數目也增加了,開閉盤的風扇角度也做了修正,以減少空氣阻力,普力盤的表面做了鍍鉻處理,摩擦力更大,普力珠的數目也增加。

 


車架更是TMAX擁有絕佳運動性的重要功臣之一,新一代的530使用壓鑄技術的輕量化鋁合金車架,除剛性也大幅提升之外還較上一代輕了4kg,令標準版由221kg減重至217kg,ABS版由225kg減至221kg。車身的前後重量比也由上一代的47:53進化成48:52,越來越接近前後1:1的配重,後搖臂也經過重新設計,剛性也比前代增強。此外TMAX 530採用與YZF超跑車系同樣型式的雙三角台角台固定前叉,上三角台是鋁合金鑄造,下三角台則是採鋁合金鍛造,透過不同材質的設計來取得強度,這些設計都讓TMAX 530的過彎更加穩定,成為良好用運動體質的來源。

 


新一代TMAX530最顯眼的更改,還包括將最終傳動由上一代的鏈條改為皮帶,採用輕量化的aramid纖維製造,減輕懸吊的負擔、運轉更安靜、降低震動,可令轉數提升速度及動力傳送更敏捷及直接,有效減少CVT系統的馬力損失,整體重量更減輕了35%。

 


以運動性為訴求的TMAX,後懸吊更是採用了底置的水平中置單槍後避震器,除有效縮減安裝空間,水平放置的結構能強化車體剛性,能有效降低車輛重心及縮短車身,同時將後輪上下的作動改為水平來吸震,能減少因為不平路面所產生的震動情形,彎道的操控性更是優異。

 


置動方面使用當家跑車上才看得到的高規格雙子星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與267mm的前碟盤, 煞車力比前代提升不少。全新設計的五幅鋁圈與前代相比輕了6.6%,對於操控性有明顯提升。後煞車碟盤尺寸為則由267mm增加至282mm,位置也從上一代的左邊改往右邊,視覺上更加平衡飽滿,配上兩個不同作用的單向單活塞卡鉗,搖臂上方的卡鉗為手煞車專用,搖臂下方的卡鉗為後煞車用,雖只有單活塞,但實際按壓時,十足的力道讓騎士有絕佳的信心。

 


YAMAHA  TMAX 車系的彎道性能表現,讓它成為大型運動速克達的代名詞,極深的傾角與靈活的傾倒速度、穩定的懸吊表現、良好的車身剛性,再加上充足的動力,讓它一直穩坐運動型速克達王者寶座。

 


每一代TMAX都是熱賣的保證,皆因TMAX在生活便利和駕駛享受之間取得平衡,是一臺適合每天駕駛的跑車,雖然馬力不算大,但能無負擔的享受操控,成熟穩定的品質,絕佳的平衡性,難怪能歷久不衰。

 

 

 

 

 

 

2014年式 Yamaha TMAX 530 規格表

 

引擎規格

 

引擎型式:四衝程前傾式並列雙汽缸DOHC 8氣閥
排氣量:530 c.c.
冷卻方式:水冷
最大馬力:46.5hp/7500rpm
最大扭力:4.6kgm / 6500rpm
壓縮比:10.9 : 1
油箱容量:15公升
變速系統:V型皮帶無段式自動變速

 

車體規格

 

車架型式:鋁合金CF Die-Cast車架
前輪懸吊:43mm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輪懸吊:水平中置油壓避震,預載調較,116mm行程
前輪尺寸:120/70R15M/C 56H
後輪尺寸:160/60R15M/C 67H
前輪煞車:267mm雙碟配四活塞掣動卡鉗
後輪煞車:282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外型規格、重量

 

長X寬X高:2200 x 775 x 1420-1475mm
軸距:1580mm
椅墊高度:800mm
車體淨重:217kg /  221kg (ABS)

 

更多國內外專業摩托車情報

請加入MotoBuy專業摩托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