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部品

[部品情報] 跑旅車輛!也能很運動 - Uniform Tyre UT R501GT x XMAX 300


為因應國內黃牌速客達車系輪胎的需求,身為國產品牌Uniform Tyre『UT輪胎』以在近期打造全新14、15吋尺寸輪胎尺寸,利用當家競技輪胎UT-501胎質打造專屬於大羊車友專用的熱血輪胎,Uniform Tyre UT R501GT x XMAX 300正是今天的輪胎主題!

 

而為何R501又加上GT兩字呢?其實GT這個詞是拉丁文Grand Turismo的縮寫,字意上有壯遊、大旅行之意!UT輪胎也針對大型重機輪胎重新開發輪胎材質,強化了輪胎磨耗度以及胎壁支撐性,讓大羊輪胎保有一定的抓地力且不失支撐性表現。


這回測試車輛為YAMAHA XMAX 300車輛,在輪胎尺寸的選擇上,我們採用原廠尺寸搭配,分別為前輪120/70-15以及後輪140/70-14等規格。


在胎紋設計上,除了保有原先UT501的熱血胎紋以外,GT版本則是加入了更多的排水紋,強化跑旅車輛可應對的多變路況。


在胎紋的設定上,前輪採用逆胎紋設計強化整體前輪導向與抓地力表現,後輪則是使用順向胎紋設定,降低後輪翻胎機率,並保有最順暢的運行效果。


我們也實際來到冠岐車業安裝,透過專業器材的輔助,也讓大型重車輪胎更容易安裝。


大型車輛也因速度有到達一定水平,在輪胎的平衡上也不可輕忽,必須確保車輛在高速行駛下,輪胎擁有一定的平衡性,讓車身穩定度大幅提昇。
 


安裝步驟繁瑣,必須透過專業店家器材輔助,讓安裝更為順利快速!實際來到蜿蜒的五指山路段實測,XMAX原廠胎在設定上較為保守,透過UT R501GT的更換,明顯車輛動態大幅改變。在輪胎胎形上有著重大改變,前後輪的胎型較尖,在導向效果上相當敏銳,這對於XMAX來說擁有更佳的運動效果!
 


除了擁有敏捷的導向設定以外,在彎中的穩定性表現同樣相當優異,在輪胎抓地力上表現傑出,透過基本的熱胎後,能明顯感受到輪胎的抓地力提昇,並且足以讓騎士可以利用更快的速度安穩的過彎。也因較佳的抓地力而縮短的煞車距離,可以利用更晚的煞車點體驗彎道樂趣。
 


胎壁支撐性和原廠相較扎實許多,讓車輛在彎道騎乘時擁有穩定車身的表現,再配合抓地力相當的契合讓車輛可以安穩的浮貼於地面讓車主能用更快且穩定方式入彎,大幅提昇車主對於愛車掌控的信心表現。

 
整體騎乘狀況相當不同,除了擁有敏銳的操控特性以外,同時具有更佳的抓地力表現!經過實測後,我們也觀察了胎面狀態,前輪使用狀況大約保留2mm左右的安全距離到達胎邊,後輪則是5mm左右,保留安全使用面積,讓輪胎保持最佳抓地力表現。
 


綜觀騎乘動態而言,UT 501GT對於XMAX擁有相當大的動態改變,利用胎質、抓地力、胎壁支撐性,賦予靈活導向以及更佳的抓地力表現,讓XMAX不再只是通勤代步用途也可以是假日偶熱血的好夥伴!

 
協助測試店家基隆『三本車業』峻哥,對於這套Uniform Tyre UT R501GT輪胎的使用讚不絕口,經過長時間的實測,對於輪胎的抓地力、熱胎速度以及磨耗皆有相當不錯的體驗,對於雨天的車輛掌控也有相對應的提昇,也讓峻哥在騎乘XMAX的信心大幅提昇。


【部品情報】跑旅車輛!也能很運動 - Uniform Tyre UT R501GT x XMAX 300 @MotoBuy 

 

採訪協力:Uniform Tyre 「UT 輪胎」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