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 EVO金力順

[部品情報] 加速推進你的渴望 - Speed EVO x 勁戰六代傳動套件

1
身為傳動製造大品牌的Speed EVO,近年在各式新車款的傳動套件開發可以說是有更多技術性的突破與全新設計,對於傳動系統的技術專研已不可用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明的,而是長時間經年累月之下造就的豐厚經驗,因此針對這次YAMAHA的全新世代勁戰六代傳動系統打造了一套全新專為勁戰六代而生的全套傳動系統,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勁戰六代在全組的傳動改裝之後會與原廠產生如何的差距呢?

2
盤面角度與原廠同樣為14°的設定。 

3
SpeedEVO針對勁戰六代動力設定,設計全新普力盤溝槽,相較原廠盤組而言,溝槽角度較為平順,透過壓板以及珠重的配置,調整傳動動態表現,讓原先中尾較有勁的動力特性向前推進。

4
普利盤盤緣透過散熱結構的設計,讓傳動運轉過程中有更好多的排熱機能,使傳動維持較適當的工作溫度。

5
楓葉盤部分的葉片結構與原廠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DSC_9087 DSC_9090
盤面加大,製造更寬裕的加速範圍
但是在楓葉盤面的尺寸Speed EVO為142mm與原廠的139mm相差了3mm,增加了可變速的範圍,在末速的延伸有更多的空間。

6
傳動套組內標配的普利珠為10gx6、12gx6,依照車主騎乘習慣做出適當的配搭調整。

DSC_9083 DSC_9084
咬合也是關鍵!
原廠碗公重量為818g,Speed EVO鍛造高張力碗公為688g,兩者之間在重量上相差了130g之多,

7
鍛造高張力碗公咬合面加入劃線溝槽,強化與離合器的咬合之外也能更有效的將粉塵排出,使離合器與碗公之間保持最佳的咬合狀態。 

8
Speed EVO戰斧式離合器三角菱形設計,提升慣性接合力道,低轉速不易打滑、保持高轉速動力不流失。 

9
大彈簧部分與原廠硬度相比增加了15%的幅度,使原廠動力的起步更扎實有勁,使用日本住友SUMITOMO矽鉻合金鋼製作,抗壓、耐久、不易變型、不熱衰竭的特性。 

10
獨家鍛造技術,為性能完美加持
獨家的鋁合金鍛造開閉盤在溝槽設計上可依據車輛需求調整曲溝或是直溝的設定,行程方面也比原廠增加2mm之多。

11 11
Speed EVO鋁合金鍛造開閉盤重量為996g,原廠為1351g,與原廠相比減少了355g約28%,大幅減輕了傳動系統的重量負擔。

12
接著將Speed EVO全組傳動安裝上勁戰六代上,普利珠使用全10g的配置來進行道路實測。 

13
實測上拜全組傳動的更換讓變速搭配的比例頗為完美所致,讓這台六代勁戰在整體上的加速可以說十分線性, 起步出去的轉速從五千轉開始攀升到八千轉,可說是一氣呵成,而最終末端轉速也始終維持在八千出頭上下,可以說是用著六代勁戰的最大出力點在推著車跑。

14 14
(左為原廠傳動之數據,右為Speed EVO傳動全組之數據)
從加速表現上可以明顯發現從起步開始Speed EVO就以平穩的輸出表現於每一段速域,雖然每一段的與原廠沒有相當大的突出差距,但卻是以一個穩紮穩打的方式持續加速延伸,最終末速以100.21km/hr結束測試,與原廠末速97.37km/hr相差了2.84km/hr的成績,秒數差將近1秒的時間。

15
400公尺快將近一秒換算成大家比較能理解的距離也差不多有1~2個車身的距離,可以說差異十分明顯,尤其是過了400公尺之後的末端加速度,由於更換了開閉盤,讓小編還可以感受到能將速度再持續往上推進的力道。小編本身喜歡這組傳動所帶來的扎實感,並不會讓傳動有空轉的感覺,回油再補下去的加速力道可以隨著轉速的攀升而成正比的加快,對於原廠六代勁戰可以有這樣的表現來說,十分滿意!

16
六代勁戰本身有著一顆頗具有潛力的好引擎,只需要將傳動搭配得宜,便能夠有著更好更出色速度表現! SPEED EVO實現妳對於速度的改裝渴望。

採訪協力:Speed EVO 極速進化 機車部品開發公司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