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 EVO金力順

[部品情報] 新手村初始任務:SYM DRG入門改裝術SpeedEVO傳動分享


SYM在今年10月發表150級距水冷旗艦車款SYM DRG後就立馬成為車界最紅的一顆星!不論是車友們或是廠商都紛紛期待著他的潛能。說到動力,150級距的SYM DRG雖然已擁有相當扎實的表現,但是相信車友們一定不會就此滿足!身為專業兩輪改裝情報的MotoBuy當然也要率先為大家開箱傳動部品!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SpeedEVO x SYM DRG傳動組!



SYM DRG從10/18上市以來,熱銷破6000台。新穎的車輛設計與特色,博得眾多消費者的青睞。MotoBuy也推出新手村必備的改裝三大玩法「動力篇」推薦給大家參考。



新手村第一任務:傳動套件改裝。經濟實惠入門改裝術
喜歡DRG的朋友,我們會建議先從解放原廠引擎動力開始吧! 最經濟實惠的入門改裝,更適合成熟穩重、又偶爾需要熱血的上班族車友們參考。



首先看到普利盤的部分『左方為原廠普利盤盤面123mm,右方則是SpeedEVO普利盤盤面127mm』由肉眼我們可以明顯地發現SpeedEVO普利盤較原廠大片。在溝槽部分SpeedEVO也較原廠溝槽長且較為平緩,在變速特性上也有所不同!SpeedEVO盤面增加約為4mm,讓DRG傳動系統在中高速更有延伸空間。


SpeedEVO風葉盤採用精美的CNC加工製程,達到散熱、輕量兼具的效果。

 
再來看到普利盤重量分析,原廠為385g、SpeedEVO則為357g。重量部分由於SpeedEVO採用加大普利盤型式在重量部分也隨之增加。我們等等就來看看加大普利盤有什麼樣的效果吧?!

 
普利盤角度的部份,SpeedEVO同樣沿用原廠設計14度,皮帶咬合面沒有改變的情況下,降低皮帶跳動率與傳動動力流失!


SpeedEVO專用大彈簧採用1800rpm彈簧,比原廠硬上15%,在長度上相當但卻較原廠硬朗的彈簧。讓接合時間更高轉也使起步轉速較高。

 
普利珠選擇,原廠使用全18g的配置。但SpeedEVO則是將它減輕許多,使用全10g的設定。主要因為兩者普利盤滑軌設計完全不同特性,拉轉反應跟扭力表現都不同。原廠屬於省油、低轉高扭的特性,改裝盤面則是偏較熱血的設計,拉轉反應快,但也不至於到太高的轉速。


再來看到SpeedEVO DRG後組傳動。 


SpeedEVO DRG專用碗公,在碗公上方雷刻上DRG158字樣。


碗公內部則使用劃線以及細紋痕跡處理,賦予碗公&離合器接合時摩擦力。


SpeedEVO DRG專用離合器,可以看到外觀上也與一般離合器不同。增添了許多類似葉片的機構,是讓傳動運轉時能提升氣流讓整體扇熱效果更加顯著!


離合器蹄片使用高摩擦力材質,讓碗公離合器接合時更加準確減少打滑的機率。

 
重量量測,原廠離合器1065g、SpeedEVO則為1185g。

 
碗公部分原廠1052g、SpeedEVO則是1021g。整體組合起來重量其實差距不大。 據瞭解,考量到DRG158cc的水冷動力,所以SpeedEVO離合器是採用130mm的規格與加重的蹄片設計,讓傳動系統的接合咬合牽引力更好,降低傳動系統在離合時的動力流失。 


我們就實際安裝上車,在使用GPS量測儀器測試0-400m的實際加速表現吧!
 


全域提昇有感!上轉更快速、輕快好騎!
在實際的體感感受上,僅僅更換傳動的狀態相當不一樣,以原廠傳動來說起步接合大約落在3500rpm左右,且線性攀升至剛好最大馬力8000rpm左右,這線性且扎實的傳動表現,確實讓原廠DRG擁有相當出色的動態表現,但相對的對於起步中轉部分的速率明顯攀升速度較慢!而SpeedEVO傳動組修改了這段起中加速部分,透過傳動的重新配置,彌補了起中拉轉不足的問題,讓整體的動態表現攀升快速許多。

 
『左圖為原廠傳動,右圖則為SpeedEVO傳動』

實際透過GPS實測,從0-400m實際加速數據中,由於SpeedEVO傳動在整體調配以及大彈簧設定上在起步部分明顯出色許多。原廠接合轉速為3500rpm而SpeedEVO則為4000rpm接合,這樣的設定也讓SpeedEVO傳動在起步時表現較於出色。靜止至50m原廠花費4.79秒完成而SpeedEVO則花費4.68秒。經過時也有著2km/hr的速差,速度上有3%左右的提升。


中速部分,SpeedEVO在起步加速後轉速立馬提升至7800rpm左右,並持續展現推力直到8100rpm,我們看到經過200m時原廠花費11.72秒以89.32km/hr的速度經過。而SpeedEVO則花費11.5秒且以90.37km/hr速度經過。兩者也有著1km/hr的速度差距!

 

400m時,原廠僅使用99.43km/hr的速度完成,而SpeedEVO則使用高於原廠速度3km/hr左右的102.55km/hr表現完成。更可以看到SpeedEVO傳動早在離起點350m處前就已經完成原廠400m末速度的99.43km/hr。可見得SpeedEVO傳動將全速域完全優化!


DRG清醒了? 更直接更隨傳隨到的動力反應
隨著SYM DRG的興起,廠商積極推出專用套件讓車友能體驗DRG的潛能。SpeedEVO x SYM DRG傳動組確實讓DRG活過來了! 末端轉速都落在8200轉,改裝後的整體轉速表現並不會太高,更輕快的隨傳隨到的動力,真的好好騎呀! 單看帳面上數字或許感覺不出來,但實際上的體感差異非常明顯,強烈推薦DRG車友們一定要體驗看看。

採訪協力:Speed EVO 極速進化 機車部品開發公司 、SYM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