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特別企劃] 錦上添花的夢想之翼 - HONDA CBR500R 改裝指南

2022.03.22

01
HONDA CBR500R車系自2013年推出以來,濃厚的跑格造型與親和的騎乘坐姿獲廣大車主青睞。HONDA TAIWAN更在2021年引進倒立式前叉、前雙碟的小改款版本,造福國內車迷朋友。近年由於大型重型機車的路權開放,在使用更加便利的前提下,以「通勤」作為購車需求的車主也越來越多,跑格十足的HONDA CBR500R在舒適、樂趣的騎乘感間取得平衡,滿足大部分使用者。然而,其改裝方式也非常多元,無論是做為通勤使用,或是喜歡熱血體驗操駕感的車主,都能透過適當的改裝、升級,發揮出CBR500R不同的一面!

02
從最接近地面的開始改──「輪胎」
2022年式CBR500R在前懸吊、制動系統升級的加持下,原廠即有不錯的制動力道,在輪胎的改裝就更顯重要。改裝範疇中,從最接近路面的零件開始改起乃不變的原則;就CBR500R而言,輪胎的選擇相當多元,不同的使用需求、騎乘調性更需挑選適合的輪胎種類,舉例來說,如果是以通勤為主的車主,可以從胎紋較多、海陸比高的輪胎下手,優異的排水性能確保在不同氣候下都能有適當的抓地力,在每日的通勤過程中更安全。

03
當然,會被CBR500R帥氣的外型吸引的部分車主或許更喜歡往山路、賽車場跑,追求車輛的運動性表現,這時候便可以選擇換上胎紋較少、接地面積較大的性能胎,低海陸比的同時加上較軟的胎質,能將CBR500R的運動性能解放,讓熱血車主們可以一邊享受騎乘樂趣一邊兼顧安全,所以,千萬別小看輪胎的重要性!

04
更上一層樓──「避震系統」
隨著全新改款,CBR500R換上了粗壯的SHOWA前倒叉配備,穩重的騎乘感受隨之即來,但若想要再更上一層樓,後避震的同步升級至關重要!如阻尼可調、更舒適的牽瓶結構等,多項可調整的數值讓CBR500R車主可以隨著使用習慣、路況的不同隨時調整,無論是想要舒適的通勤或是熱血的激烈操駕,一組好的可調式後避震絕對能夠勝任並且滿足車主的需求。

05
安全、動態同步升級──「防甩頭」
足了後避震的升級,還有另外一項攸關車身動態表現的秘密武器,那就是「防甩頭」。有著防止車輛在急加速、減速情況下,因荷重變化導致前輪左右甩動,進而讓車輛失控、摔車,可見防甩頭的重要性。喜歡享受車輛性能動態的騎士,能透過防甩頭的改裝,在前輪轉向時增加阻尼,減緩前輪甩動的危險,除了提高龍頭穩定性,也使安全性提升。

06
HONDA CBR500R擁有45Nm/6,500rpm的最大扭力表現,在車輛出彎時補油下去的推力不容小覷,適當的加裝防甩頭裝置也能有效減緩油門失誤產生的龍頭擺動情形,不失為熱血騎士的一項重要改裝品!

07
進氣量提升──「高流量空濾」
在車輛擁有升級過的懸吊系統後,具備更出色的車身動態表現。此時,再來進行動力部分的提升是更安全的,針對動力單元的升級,首先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空濾改裝,換上更高流量的空濾讓引擎得到更大進氣量,同時在馬力的提升也有相當的效果。除此之外,相較其他動力部件的改裝,空濾有著較親民的價格、不需修改其他配件的優勢,是CBR500R車主對於動力提升入門的好選擇。

08
動力、聲浪雙享受──「排氣管」
緊接著也是討論度不低的「排氣管」改裝,眾所周知,原廠排氣管多半為了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排放標準,對於動力上必須有所妥協。在CBR500R動感的外型下,若能將其動力完整釋放,想必是兩全其美何樂不為?拜CBR500R熱烈的市場反應下,無論是歐系、日系排氣管大廠都有推出專用的排氣管,從頭段、中段到尾段都有可升級的配件,當然,消音塞的搭配更是必要的!在想獲得更優異的動力之下,音量的抑制也是所有排氣管製造商一致努力的目標!

09
除了動力表現提升,特殊材質的排氣管也擁有輕量化的效果,如常見的碳纖維排氣管或鈦合金排氣管,不僅讓排氣更順暢,對於重量的表現也相當出色,最重要的是在「視覺」上也是一大享受!

10
騎姿調整──「腳踏後移」
當車輛的動力系統、懸吊系統升級後,CBR500R便有了更大的極限等騎士來精進技術,追求熱血的騎士一定對於「腳踏後移」套件相當熟悉,CBR500R跑車化的外觀雖融合舒適的騎乘設定,腳踏位置屬於較前、較低的設計,讓騎士在通勤旅遊更加愜意,但熱血騎士絕不滿足於此,這時候就可以改裝「腳踏後移」來調整腳步姿勢,向後、向上收起的足部讓CBR500R傾角有效提升,動態表現更優異。

11
市售改裝腳踏後移多採用鋁合金CNC技術製造,在有效調整騎士姿勢外,對車輛外觀細節表現也有顯著的提升,切銑細膩的腳踏、護板讓整組腳踏後移安裝上車後宛如精品。

12
騎乘關鍵──「油箱貼」
有關騎士的部分除了腳踏後移外,看似不起眼的油箱貼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實際騎乘過CBR500R的車主應該能體會到,CBR500R為求舒適的設計,椅墊較寬、長,對一般騎乘是較舒適沒錯,但若是需要更熱血、挾持油箱的姿勢時,因為較長的椅墊,騎士「滑動」的情況更加明顯,若裝上止滑的油箱貼,騎士下半身便可以牢牢夾住車身,讓操控的穩定性更高,是一項看似不起眼卻相當有幫助的改裝!

14
舒適的秘密「整流罩風鏡」
對於HONDA CBR500R這類街跑車款而言,風鏡的效果顯得格外重要,其主要反映騎士在長途騎乘下來所承受的風壓,就國內使用情境而言,比如風大的西部濱海快速道路,若是連續長時間騎乘,少了風鏡的幫助,累積下來的風壓就會轉換成騎士的疲勞感,讓駕駛樂趣大打折扣。雖然原廠就配有風鏡,但每位車主的身材、使用情形不同,選擇一組適合自己的風鏡將可減少長途騎乘的疲憊感。

15
外觀實用部品──「大燈護片」
相信有接觸大型重機的朋友都知道「大燈護片」這項改裝品,由於車速較快加上長時間的騎乘,遇上前車揚起碎石的機率就更高。身為CBR500R怎麼捨得愛車上那組帥氣的分離式鷹眼大燈有著傷痕?模組式LED大燈更是要價不菲,這時候大燈護片就派上用場了!除了低調的透明色外,也有其他有色設計讓你的CBR500R在大燈受到保護的同時,妝點更帥氣的外觀!

16
與眾不同的靈魂─「車身彩繪
最後,獨特的外表相信是許多騎士所追求的,由於HONDA CBR500R為有罩街車,大面積的整流罩很適合進行車身彩貼,無論是想仿照HONDA當家老大哥CBR1000RR-R或MOTOGP廠車風,甚至是任何車主自己喜歡的塗裝,都可以透過彩貼定製來完成,一圓車主同中求異、與眾不同的心!

 

 

 

採訪協力:HONDA Moto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