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MotoNews] 陽光 x 泥土 x 汗水!原廠帶你飛! - HONDA CRF300L / Rally Off Road 安駕體驗課程

2022.03.17

01
台灣本田自2015年重返國內兩輪市場以來,除了完整的產品陣容,對於兩輪車主的售後服務更是其相當重視的一塊。近年隨著越野車款的熱潮,台灣本田也引進旗下受歡迎的越野車CRF300車系,市場反應相當熱烈,甚至造成缺車的盛況。然而,越野車的騎乘方式與一般公路車款大相徑庭,為了推廣廣大車主正確、安全的騎乘方式,台灣本田推出了一系列安駕課程,讓購買越野車的車主們能夠享有更安全、更好玩的騎乘技巧。本次(15日)也舉辦媒體安駕課程,帶大家一起來體驗越野車的魅力!

02
課程一開始,從最基本的騎乘姿勢帶大家了解越野車跟公路車的差異,由於較高的車身重心帶來特殊的轉向特性,騎士在騎姿上也須有所調整,利用外傾將車身轉向。

03
除了上半身的不同,在控制檔位、後煞車的下身也有巨大的差異。為了有效保護騎士的足部,越野車靴較寬大、厚實的設計導致腳踝的移動空間有限,因此,透過騎乘時的姿勢變化,適當的移動踩踏位置來達到更安全的狀態。

04
最後,騎越野車當然免不了面對倒車的情況,適當運用腰部的力量以及對車身施力點的選擇,如何將車輛正確扶起也是本次的教學重點。

05
在基礎的靜態教學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實際操作的動態課程了。首先是課程基礎「直線煞停」,越野路面與柏油路面的抓地力大有不同,該如何有效控制容易滑動的後輪與計算適當的煞車距離,看似簡單卻都是不容易的課題。

07
有效運用正確的姿勢給車輛施予重心的改變,越野車連起步都是一門學問。

08
由於摩擦係數低的越野路面,煞車過程的變數也更多,必須將重心往後轉移,創造更多有效的制動力道。

09
緊接著是注重重心轉移的繞錐課程,越野車在外傾轉向的同時「出腳」這一個動作更需踏實,除了適當給予著地性的輔助外,也能達到平衡車身效果,在繞錐過程中也需要頻繁得換位、出腳,對於初學者而言是較吃力的課程之一。

10
教練示範完後,輪到學員們上場練習,適度調配車速、轉向角度、節奏都是不可或缺的。

12
還有較繞錐更進階的繞八課程,在教練的指導下一步步精進駕駛技巧。

13
當然還有越野車的重頭戲「飛越」課程,本次活動場地中有幾處跳台,是作為飛越課程的絕佳練習點,融合了重心分配、油門調控與坐姿、站姿間的靈活變換,想要擁有帥氣的跳躍英姿並非遙不可及!

14
飛越的關鍵在於油門需要開到後輪離地的那一剎那,該如何克服恐懼也是需要反覆多次練習的!

16
在學會這次基礎課程的多項技能後,教練便帶著學員們進入林道騎乘,體驗越野車無人能敵的魅力,揉和冒險、克服萬難、一飽美景的過程,享受其中駕馭的樂趣,正是越野車迷人的地方。

17
回到原點,最後,總要來個「不倒翁」挑戰!在將前輪與後輪埋進土堆後,嘗試踩跨上車進行平衡,來一張帥氣的不倒翁照片吧!

18
將前輪固定在土堆中是不倒翁課程的關鍵。

19
當能完整保持平衡後,便可雙腳離地,形成特殊、帥氣的不倒翁姿勢,更是越野車特有的能力!

20
夕陽西下,這次的台灣本田安駕活動在汗水與喜悅中結束,除了透過原廠課程學習到滿滿的越野騎乘技巧外,也進一步體會到越野車的魅力所在。顛簸、崎嶇的路面雖然在征服過程中需耗費更大的心力,但在克服萬難馴服車輛後,心中的踏實、喜悅更是其他車款難以比擬的,若還沒辦法了解越野車到底好玩在哪的你,HONDA CRF300車系絕對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採訪協力:HONDA Moto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