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98

[部品情報] MAXXIS F1M彎道版 - 一二三代勁戰集體評測!


國產性能胎製造大廠『MAXXIS』,相信對於多數的車友來說並不陌生。MAXXIS F1在去年度推出後,引起市場上的一陣騷動,以優異的抓地力與高穩定性的表現在賽道與街道上屢獲好評,同時展現MAXXIS在研發技術上的精進。而今日的主角正是針對勁戰車系引擎本體空間不足問題所設計的全新『MAXXIS F1M 彎道版』。


MAXXIS F1M 彎道版在前輪的胎質設計上也有所改變,採用新型賽道膠料配方設計,提高彎道抓地力、低滾阻力等效果,並有效降低劇烈操駕下所產生的熱衰竭現象,輔助車輛更佳的操控特性與彎道穩定性表現。


MAXXIS F1M 後輪尺寸依舊維持120/80-12規格,雖說尺寸標示相同,但實質測量輪胎尺寸有著明顯的差異性存在,趕緊接著看下去!
 


彎道版F1M產品定位於競技用輪胎,與運動版MA-F1st和街道版M-6029有著不同樣的胎質設定。


F1M彎道版雖說輪胎尺寸來到120/80-12最下限,但輪胎胎紋部分卻增加了30%,更圓滑的主溝胎紋設計,減低滾阻花紋設定,提昇直線加速性能並提高磨耗里程數。 加入3D Sipe技術,提供輪胎壓力的平均分布與直線接地感,胎邊採用低海陸比胎紋設定,提昇過彎抓地性表現。


膠料配方修改,有效提昇操控性與抓地力表現。


新版本F1M在標籤上有明顯改變,加註上『 MAX彎道版 』字樣,胎型調整之外、胎溝加深是這次改版的核心重點。最重要的,回饋給廣大支持車友們,售價方面加值還降價!夠令人驚艷吧!
 


後輪尺寸規格為120/80-12,胎邊打印上15年47周製造樣式以及MA-F1M等字樣。


F1M 120/80-12規格尺寸輪胎,雖說在一般道路上並不會是多數人代步通勤的規格,但因應多數改裝車輛追求的大傾角與高抓地的性能追求,MAXXIS也積極開發新款輪胎規格,來輔助熱血車友們!120/80-12尺寸輪胎在勁戰車系上面臨的問題及是胎尖與引擎本體相互摩擦的問題,透過縮小輪胎外徑,巧妙的將輪胎與引擎本體創造更多的空間,在騎乘上也更無需顧慮引擎本體被輪胎掃破等問題。


雖說實質輪胎縮小了些許,但胎紋的深度不受到胎型縮小而有所減少,實際來測量看看F1M胎紋深度吧!
 


實際測量胎紋溝槽深度發現,F1M以輪胎磨耗指示記號為基準做量測,胎紋深度達5mm。再以輪胎磨耗指示記號旁為基準量測,胎紋深度達到6mm,顯示新款F1M不因輪胎外徑縮小而減少胎紋深度,反而與先前F1增加了將近2mm的厚度,提供車友們更優異的選購條件。


前輪尺寸依舊維持100/90-12原有規格尺寸,但透過膠料的全新配方以及輪胎編織層的改變,在穩定性與抓地力表現也同樣有著顯著的提升。


MotoBuy測試小組實際將新款MAXXIS F1M安裝上1、2、3代尚未填補引擎本體車輛做為測試,究竟120/80-12尺寸規格會與引擎本體產生多少的空間呢!?


趕緊安裝上車!


車主先前採用的同樣是MAXXIS 120/80-12尺寸規格輪胎,能發現在高速行駛下,引擎本體已出現輪胎摩擦痕跡。而換上新款MAXXIS F1M能明顯看出輪胎與引擎本體間的差距。
 


胎壓的多寡也同樣影響輪胎尺寸的改變,測試小組將輪胎胎壓施打30psi,超過原有標準25psi胎壓做測試。


以超過標準胎壓的30psi做為間距測試,能發現!


輪胎與引擎本體間的空間約略有10mm左右的空間存在。


再將胎壓降至標準25psi胎壓,再次測量。


能發現間距增加到12mm左右,充足的空間表現,不但提昇車輛傾角並同時保護著你我的愛車引擎本體,免除熱血騎乘上的最大顧慮。
 


緊接著藉由專業測試人員的實際測試,來分享實際騎乘上的動態表現與操控性能述說,搶先為車友們分析全新MAXXIS F1M的騎乘感受!


測試小組以三輛勁戰做為測試重點,三代勁戰安裝先前MAXXIS F1 100/90-12與120/80-12尺寸前後胎做為測試,在傾角的表現上,無庸置疑相當出色且具有高度的穩定性表現,在山路的騎乘上能以更刁鑽的路線來攻掠任何彎道。唯獨可惜在高速度時,時速約過75~80km/h之間,F1 120/80-12後輪會因高速甩動,輪胎會與引擎本體接觸,產生阻力並對本體造成損害,騎乘上有所顧慮且無法盡興騎乘。


而一、二代勁戰則換上新款MAXXIS F1 100/90-12與F1M 120/80-12尺寸規格輪胎來測試。


雖說輪胎尺寸有些微的縮小,但傾角似乎不受到太大的影響,依舊能夠讓車輛發揮出極深傾角的過彎表現,讓車手在綿延的彎道讓猶如一條活龍,輕鬆過彎。


實際分享新款MAXXIS F1M輪胎操控心得,我們以操控性、傾角、抓地力表現三項做為評比重點。



究操控性而言,由於大胎尺寸的安裝,無論是在高速大彎或是低速小彎, 皆能藉由輪胎更換來提升操控特性。較尖的胎型與較高的胎高讓勁戰獲得更佳的彎道迴旋性,相對的彎道路線上,也能擁有更多樣化的路線選擇。


在傾角表現上也因胎高的增加,車輛傾角大幅增加,運動性能也相對大增。操控上的靈活度更是不在話下,MAXXIS用心調配的胎質,熱胎速度讓人滿意之外,胎型的設計更是一絕,肯定值得熱血車主們親身體驗看看。


抓地力表現透過全新圓滑的主溝胎紋設計與減低滾阻花紋再搭配胎邊低海陸比胎紋設定,不但提昇直線加速性能並兼具過彎時的抓地力表現,使車輛在操駕上能更加安心,大幅降低輪胎打滑機率,提供更熱血的操駕方式騎乘體驗。
 


經過劇烈的操駕測試後,緊接著近距離觀察輪胎使用狀況吧!
 


前輪經過劇烈操駕過後能發現,輪胎在經過幾個彎道後能明顯感受到輪胎抓地力的提昇,導向性與抓地力提昇對於車手的操控也能更加自在,前輪使用狀況近乎滿胎,毫無保留的提供完整操控表現。F1 100/90-12其實默默的進行胎質調整,2015年底之後生產的版本在胎質上都有所提昇,抓地力更上一層樓呢!
 


後輪經過一連串的激烈操駕,也同樣近乎滿胎。
  


實際將F1M與F1胎高比較能發現,以前胎著地能發現F1M後輪距離地面約略有1cm的差距,顯現出F1M在輪徑方面有著明顯的修改。


MAXXIS F1則是緊貼於地面,兩者有著明顯的差距,展現全新MAXXIS F1M的特色。
 


透過一連串的詳細介紹,相信多數車友對於MAXXIS F1M有著相當充分的了解。綜觀以上測試結論,F1M擁有獨家規格設定並搭配上新款膠料配方,不但強化了車輛傾角表現,同時保護著引擎本體不被輪胎干擾而破損等問題,讓車友們能以更加熱血的方式操駕自己的愛車,對於騎乘上更是增添了不少樂趣!






採訪協力:MAXXIS F1盟鑫車業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