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form Tyre

[部品情報] 電車也可以很熱血 - Uniform Tire UT-R501 SS


隨著台灣12吋輪胎靠著賽車運動的蓬勃發展,台灣在製造性能胎方面技術也漸漸成熟,更可以看到許多國內賽事都使用台灣製造的高性能輪胎。近年13、14吋胎款車型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最大宗就是GOGORO2的族群,UT輪胎也將技術轉移至13、14吋輪胎的開發。

 


UT-R501 SS同步推出了13、14吋的胎款,優異的性能與12吋相同,讓我們也來幫大家複習,了解UT-R501的特性以及優點。

 

輪胎乘載結構等級 UP ↑ 
 

前輪規格100/80-14,後輪為110/70-13。雖然與原廠規格相同,但是在胎璧部分由於支撐性較好,因此厚度還是比原廠來得高出一些。

 


較尖的胎型與較高的胎高,提供更靈敏的過彎反應與更深的傾角極限,同時也讓車輛更靈活。

 


在胎紋的設定上,前後輪皆為雙向胎可使用,我們實測安裝則採用前輪逆胎紋設計強化整體前輪導向與抓地力表現,後輪則是使用順向胎紋設定,降低後輪翻胎機率,並保有最順暢的運行效果。

 

新SRT配方登場


R501 SS採用了SRT配方,這個配方兼顧環保、抓地力以及濕地抓地力的表現,並且有效減輕減輪胎的重量。

 


R501 SS原廠為雙向胎款,正反面皆可安裝。

 


獨特的3D壓水紋,增加溼地排水性。

 

實際安裝:


實際安裝上GOGORO 2 ABS車款,看起來較大的輪胎與原廠胎相較之下似乎有著較為霸氣的錯覺。

 


UTR501 SS為UT運動性胎款,之前我們有在柏油路上實測過,效能無庸置疑,這次我們挑戰更嚴苛的水泥地路面,來看看這組UTR501 SS是否表現一樣優異。

 

暖胎後裝地力優異呈現


UTR501 SS靈活的導向性,一開始在水泥地路面會稍微讓騎乘者有著不安定感的錯覺,但是在適應了之後,輪胎的扎實感表現回饋讓小編逐漸上手。

 


在經過暖胎之後,我們也開始嘗試大傾角的過彎操作,UTR501 SS除了擁有敏捷的導向設定以外,在彎中的穩定性表現同樣相當優異,透過基本的熱胎後,能明顯感受到輪胎的抓地力提昇,並且足以讓騎士可以利用更快的速度安穩的過彎。也因較佳的抓地力而縮短的煞車距離,可以利用更晚的煞車點體驗彎道樂趣。

 


UTR501 SS 胎壁支撐性和原廠相較扎實許多,讓車輛在彎道騎乘時擁有穩定車身的表現。

 

胎壁支撐性、制動性有感提昇 


較厚的胎壁,不只提昇了輪胎支撐性,連帶在車輛舒適度上也有感升級。輪胎能有效吸收在經過坑洞時的震動,也紓緩原本就較為硬朗的懸吊負擔。

 


我們還嘗試挑戰了水泥路面的號誌標線上急煞,測試輪胎的制動反應。熱胎之後的UT-R501 SS,的確很有檔頭,在與ABS的搭配之下的重煞(可以見到前叉行程已幾乎用完),前論的急煞幾乎不打滑,有效降低煞車失誤率,安穩的停在標誌線上。抓地效能十分令人驚艷。

 


電動車運動胎款技術逐漸成熟,就算是國產胎也有著絲毫不輸給進口輪胎的效能,UT-R501 SS可以顛覆你對國產運動輪胎的刻板印象,不只是抓地力,同時也提昇舒適度與運動性,UT-R501 SS值得熱血的車友來嘗試一下!

 

採訪協力:Uniform Tyre 「UT 輪胎」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