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form Tyre

[部品情報] 雨中銀武者! - Uniform Tyre UT-R50


台灣屬於海島國家,雨季較長相對著下雨的天氣就會較多。然而台灣機車使用者居多,換上適當的輪胎更是重要。Uniform Tyre UT輪胎為了台灣的較長雨季推出了一款針對雨天設計的輪胎『UT-R50』。


UT-R50屬於雨胎設計,可以看到誇張的胎紋也就是給予UT-R50輪胎優異排水性的原因。


台灣製造的UT輪胎在胎邊可以看到Uniform得標商和製造產地。


12寸的前輪和一般性能胎的尺寸設定相同,以100/90-12為輪胎尺寸。扁平比為90%的胎型輪胎擁有較尖的表現,90的輪胎高度讓輪胎也高出了不少。這樣的配置讓傾倒速度較快更擁有較大的傾角表現。  


RAIN四個英文字體印在UT-R50輪胎上也就是雨胎設定。上方的T.W.I標誌在胎壁上共有4個標誌,也是表示胎紋已經磨損到警戒值的意思。


輪胎荷重標誌,代表冷胎時胎壓在ㄉ25PSI(175 kPa)時可承受185Kg(408 lbs)的重量,但在不同氣候、路況、車中和體重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可以藉由騎乘者作微調,185Kg的承受重量則是單輪的承受重量,超過荷重數值時就會有爆胎的危險。


胎紋具有一定的方向。再順著指示方向下安裝,在輪胎旋轉時會藉由胎紋的排水道功能讓輪胎有效排水。


後輪尺寸設定為120/80-12。也是現在性能胎的最常看到的尺寸設定。較尖的胎型與較高的胎高提供更靈敏的過彎反應與更深的傾角極限。


和前輪相同,在輪胎胎邊都有安裝的正確方,也藉由胎輪的設計以及正確的安裝方向讓排水性能大大加分。


UT-R50後輪胎紋。 


藉由師傅的專業裝胎,我們迫不及待地安裝上車。 


確認胎壓是否正確,我們以原廠建議值25PSI為測試胎壓。


前輪安裝實車照。輪胎胎高高於原廠規格寬度也較窄,胎型明顯更尖。雨胎胎紋設計讓前輪胎紋看起來相當豐富,更具有相當的排水性。


後輪安裝實車照。後輪胎型與原廠大不相同,和前輪一樣較高的胎型同樣給予更容易操控的靈活感。胎紋設計看起來與前輪相近一樣都是多紋路的雨胎型式。


測試我們分為兩種地面狀況做測試。首先我們先找了個好天氣做測試。UT-R50屬於熱溶胎質在乾地表現優異,在熱胎後輪胎的抓地力漸漸提升讓車友能夠更盡情地將騎乘節奏漸漸變快。

 
較尖的胎型設計讓車輛變得靈活許多,左右彎切換速度上輕快不少。更只需要輕微的重心轉移輪胎自然的會將愛車安穩的傾倒。導向性良好的UT-R50能夠讓愛車精準的朝向出彎點,並且穩穩地進入下一個彎角。


特殊熱溶胎的胎質配方、胎壁支撐性足夠以及扁平比較高的關係能夠吸收路面的彈跳,騎乘時吸震效果或路感反應都有良好的回饋。也能明顯感受到煞車距離大大縮短,能用更快的速度、更晚的煞車點入彎騎乘熱樂趣更加提升。


再來就是在溼地中的測試,操駕於濕滑的路面上輪胎給予的排水回饋感受十足。雖然因為路面狀況關係無法以較大的傾角操駕,但可以感受到輪胎在溼地中的即時排水性讓車輛不至於會完全失去抓地力。藉由輪胎和騎士的騎乘操控修正讓騎士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修正車輛循跡性。


在雨天車輛遇到水坑時,UT-R50利用排水性優異的優點將水藉由輪胎的胎紋設計瞬間排除。可以看到輪胎邊的水碰到水坑時的排水效果濺起了較大範圍的水花。


行駛在水坑上和一般輪胎相比穩定不少,不會讓輪胎有漂在水中的感受更給予車主在雨中也有穩定操駕性。


UT R50在水中急煞時也因為胎質結構以及大範圍排水性胎紋設計讓車身滑動降低,使騎士可以穩定的操控車輛。


熱血騎乘&雨天安全要如何在兩者中做取捨呢?!UT輪胎為了這些騎士打造一條具有雨天排水效果更有熱溶胎抓地力的多功能雨胎。讓車友們可以不需要因為使用熱熔胎而在雨中騎乘會有所畏懼。仲觀而言UT-R50是條適合在台灣道路上使用的輪胎,排水胎紋設計針對了較長時間下雨的台灣。在城市裡長時間通勤或是偶爾小熱血的騎士來說是款可納入參考的輪胎選擇!

 


採訪協力:Uniform Tyre 「UT 輪胎」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