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cer

[實測情報] CYGNUS-X V引擎實測 - 勁戰五代馬力對決 x aRacer SpeedTek


五代勁戰在日前問世,在這幾天之中也陸續有許多車友們領到全新五代勁戰新車,而MotoBuy測試團隊當然不能怠惰!要在大家領新車之際將最真實的五代戰動力數據呈現給車主或是準車主們參考,讓各位能夠更加了解這次YAMAHA全新發表的五代勁戰動力可能性!
而今天我們來到在ECU市場中佔有重要地位的『aRacer SpeedTek 動力科技』進行五代勁戰的首發開箱動力實測,相信大部分車友們對於『aRacer』絕對是耳熟能詳,改裝ECU的精銳技術在市場和賽道上皆享譽國際。那廢話不多說我們趕緊進入實測的重頭戲吧!


CYGNUS-X 五代 原廠馬力數據
今天動力測試依據皆使用aRacer總部所提供的Dynostar馬力測試機來進行垂直的測試比較,首先我們就將熱騰騰的五代勁戰傳動拆開取出普利珠來測試車體最原始的軸輸出馬力數據,經過幾次的反覆測試後測得原廠軸輸出馬力為8.3Hp在轉數7381rpm時產生。


STAGE 1. aRacer Power Spark T-POWER
入門第一階段的升級我們加裝了aRacer Power Spark高壓線圈以及aRacer T-POWER銥鉑金火星塞,來針對點火效能的部分強化,高壓線圈的電流輸出和火星塞放大火核提高點火能量是影響車輛引擎點火效能的關鍵之一!

 
Power Spark內建能量控制IC,提供十段能量調整模式,0段為一般模式,第9段為最強模式,0~9段可達不同程度馬力提升以及油門反應改善,依照車款、車況不同會有不同的調整需求。


安裝aRacer Power Spark高壓線圈以及aRacer T-POWER銥鉑金火星塞後所測得的馬力數據為8.8Hp在轉數7411rpm時產生,相較原廠馬力增加了0.5Hp的差距。


STAGE 2. aRacer RC Mini5 ECU
aRacer RC Mini5針對全區域供油、高低速供油、點火角度,與上一代RC Mini 4C最大差異在於BLink藍牙配對系統的增加可配對官方手機『aRacer Smart』APP,利用手機來調整更為細部範圍的參數設定。
 

 
現行的改裝ECU硬體皆有防呆設計,輕輕鬆鬆將原廠ECU拆下安裝上RC Mini5,毫不費吹灰之力!
 


RC Mini5最大的優點就是在於可以直接利用BLink藍牙配對手機APP進行ECU數據調整,達到最有效率的作業方式。
※註:『aRacer Smart Lite』為免費版本僅提供數據監測檢視,『aRacer Smart』付費版本才可以透過手機來修改各項參數設定。
 


aRacer RC Mini5 ECU出廠時皆有植入該車型的罐頭設定,原廠車即使是剛安裝上去不經過任何調校也有一定的性能提升。

經過第一階段的Power Spark高壓線圈和T-POWER火星塞的加持後再加入RC Mini5 ECU(出廠設定,未經修改調校)後所測得的馬力數據為9.0Hp在轉數8780rpm時產生,與第一階段增加了0.2Hp,而與原廠則是來到了0.7Hp的差距。

 
另外aRracer RC Mini5這次更加入了全新馬力測試的功能,只要連上RC Mini5 BLink利用手機『aRacer Smart』App就可以輕鬆的測試車輛的馬力輸出數據囉!


STAGE 3. 新雅部品SY-1濾清器總成 刺蝟白鐵回壓排氣管 + KOSO 28mm節流閥&進氣歧管
接著來到最後階段的動力測試,我們將進氣以及排氣系統進行改裝升級,使用新雅加大空濾總成以及KOSO 28mm節流閥與進氣歧管,加大了進氣的容積與流速,在排氣系統方面選擇刺蝟回壓式排氣管,來增加末速的表現可能性。


由於此階段的施工幅度較大,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終於安裝完成啦!
 

 
新雅加大空濾總成以及KOSO 28mm節流閥與進氣歧管,都是在過去四代測試報導中有向各位車友們介紹過的產品,我們來放到五代戰上看看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優異表現吧!


由於進氣與排氣的改變在RC Mini5 ECU的設定上我們就必須透過手機APP來修改供油、點火等參數來配合改變過後的進排氣系統,來達到最佳的動力表現數據。
 


最後階段的改裝由圖表可以看到與第二階段的馬力差距來到的了0.6Hp之多轉數依然維持在8500rpm左右,9.6Hp的表現與原廠馬力總共相差了1.3Hp,在低轉時的表現略下降的一些,這部份可以利用CVT傳動系統的改裝搭配來進行彌補,創造完美的動力數據曲線!

 
同場加碼 黑武士前後傳動組
提到傳動系統,當然MotoBuy測試小組也將勁戰五代的整組傳動進行更換,來測試看看實際道路上體感能否有更明顯的改變!傳動套件部分我們選擇了黑武士前後傳動組來進行測試,將五代拉到實際道路利用GPS測速器來將完整數據呈現。


以上測試數據為全原廠狀態下所測出來的0-400km加速表現,完成秒數為22.66秒

  
由左至右分別為STAGE1.、STAGE2.、STAGE3.分別加上黑武士全組傳動的實際道路數據,STAGE1.完成秒數為21.32秒STAGE2.完成秒數為20.22秒、STAGE3.完成秒數為19.89秒;STAGE1.雖說尾速表現與原廠沒有太大的提升,但可以發現在0-350m的整段加速表現是優於原廠狀態的,而來到完全體的STAGE3.可以發現尾速差距來到了5.7km/h之多完成時間也與原廠相距了2.77秒,以秒數來看雖然沒有沒差距很大,但是假設性的同時起跑至終點2.77秒的差距最少可以相差到50m左右的距離。


五代勁戰的動力實測到這裡也差不多告一個段落啦~經過這樣的改裝搭配組合測試之下,利用數據化的呈現,讓車友們能夠清楚了解到不同階段的動力改裝能夠增加的實際性能表現,當然動力部分的改裝還有更多的可能性與空間,動力的提升幅度當然還是取決於消費者的需求與預算程度囉!


最後我們依照GPS道路實測的所有數據做出了比較表格,來讓車友們更清楚了解三種程度的改裝之後與原廠表現相距了多少的程度。這次特別企劃,就是希望能讓大家知道這些套件特性,供大家參考選擇適合自己的玩法囉! 祝大家都能好好地為所欲為!


經過MotoBuy測試小組與aRacer專業工程團隊的一連串測試之下,清楚的將動力可能性做出了清楚的比較與數據量化,雖然只是初步的進行強化,但也能夠了解五代戰在動力的真實表現,只要經過簡易的改裝升級就能達到解放五代勁戰的動力,日後MotoBuy測試小組必會帶來更多關於五代勁戰的動力、懸吊、操控等更多的改裝情報實測,帶給車友們更多的詳細改裝資訊!敬請期待~


特別企劃:影音版


 

採訪協力: aRacer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