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情報

[特別企劃]輕檔R魂!三階改實測 x 桃園極限賽車場!- SUZUKI GSX-R150


說到輕檔車的戰爭自從這輛GSX-R150進入台灣市場後,可說是輕檔車市場中的霸主,除了與它廠互相較勁以外,最主要的就是擁有台鈴總代理的撐腰,讓這輛GSX-R150擁有更佳的品質以及售後服務!以致於這輛小阿魯在市面上佔有一席之地,穩坐輕檔車銷售寶座!


而今日MotoBuy測試小組也特別與台鈴商借了這輛即將上市開賣2019式樣全新GSX-R150,並與MotoBuy中階改小阿魯與大改法斯特小阿魯一同於賽車場中較勁,究竟不同幅度下的改裝,是不是真的能帶給同一位測試車手不同樣的體感表現呢?一同看下去!

【特別企劃】影片觀賞
 

SUZUKI GSX-R150 2019年全新式樣


彩繪更換!其餘延續優良體質!
而第一輛測試車輛我們採用2019年版本GSX-R150下場實測!首先先來看看19年式樣GSX-R150有何不同之處吧!在配色上除了基本款的藍、黑、紅以外,19年版本又推出黃色配色,而今日黑色版本也同樣改款登場!整體車輛維持黑色係搭配,並加入車頭、車尾不同樣的彩繪圖騰。
 

 
輪圈部分首次採用全新配色搭配,較先前所有版本都以黑輪圈配置有所不同。

 
車頭彩繪改變與先前版本有所不同。
 


油箱外蓋上也新增了兩處彩繪貼圖。
 


車尾圖騰也將150c.c.字樣與彩繪分離,較先前版本來的更為明顯。簡單來說19年式樣車輛僅在彩繪以及輪圈烤漆配色上有所差異,其餘皆與先前版本相同,話不多說,測時要緊!


以全原廠來說,這輛車的動力確實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10500rpm 19.2ps的馬力輸出在賽場上確實能有些微的競爭能力,但由於極限賽車場的賽道設定並不是高速取向,反而是連續彎道眾多,全原廠尺比狀態下,尷尬的檔位影響了整體騎乘秒數。
 


雖說動力不錯,但原廠胎的抓地力確實不夠,賽場急煞進彎或是彎中時,前輪時常發生滑動跡象,讓車輛無法順暢的進出彎道,也讓測時秒數難以提昇。
 


煞車系統部分在原先的配置下,起初的五六圈還能以控制,有效降低車速,但過了幾圈後煞車力道明顯的下降,以致於進彎前需要更早收油煞車,才得以順暢的進入彎中。
 


起初下場前,測試車手擔心的腳踏過低,磨鞋頭磨腳踏等問題可能會不斷發生,但實際下場後發現,其實並不像想像中的容易磨到,反而適中的高度讓車手騎乘上較為舒適。
 


動力優異,但賽場挑戰 制動、輪胎需強化!
整體而言,雖說先前的山路實測上,這輛車確實給予測試團隊截然不同的輕檔車設定,讓我們相當驚艷,但在賽場的實測上確實稍顯不足,更換上更好的輪胎以及煞車系統後能給予車輛更佳的動態表現!最終全原廠GSX-R150獲得52.26秒最佳單圈記錄。

SUZUKI GSX-R150 MotoBuy中階改裝車輛 


而中階改裝車輛,我們選擇改裝輪胎、懸吊、腳踏、車手把等相關配件,透過這些更運動化的配件改裝後,又能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輪胎的選擇上選用MICHELIN Pilot MotoGP,90/80-17規格尺寸與原廠規格相同,Pilot MotoGP 90/80-17在東南亞其實是用於相當多種車款,所以在胎紋的安裝上也可分為逆向與順向胎紋!


後輪改裝上採用MICHELIN Power RS最小尺寸140/70-17規格,相較原廠尺寸130/70-17又大了些尺寸,Power RS輪胎最大的特點就在於6.2%的海陸比設定,當車輛傾斜達45度時胎面海陸比成為3.5%狀態,從而提昇最佳彎道性能。且2CT+全新複合技術又更能延長輪胎使用壽命,讓輪胎在賽場與公路上擁有一定的平衡性。


前叉改裝套件採用MJP內管改裝套件,透過48段的阻尼調整來優化整體前叉回饋感,實測調整上選擇調整32段伸側,讓懸吊系統在回彈時能擁有更佳的動態表現!而車手把部分則是採用WRRP分離低把,讓騎乘位置更顯戰鬥。


當然低把設定必須要配合腳踏角度重新調整,腳踏組改裝上WRRP GSX-R150專用腳踏,讓整體騎乘姿勢更佳運動化。
 


後懸吊系統上採用壞熊貓高階全可調避震組,透過實際壓側12段以及伸側6段的調整,下場實測!
 


齒盤鏈條部分則是更換上EK油封鏈條與NEMOTO鋁合金47齒齒盤,這對於賽場上的檔位運用也能擁有更佳的表現。


輪胎差異大!有感升級
在透過多項改裝後的中階改GSX-R150,動態表現上明顯優異於原廠許多,輪胎的差異性上是最為明顯的部分,在後輪加大規格以及更高的抓地力表現上能給予騎士更極限的操控特性,傾角與導向性都有相當卓越的提昇,這點也是中階改裝GSX-R150獲得更好秒數的關鍵!
 


騎乘姿勢調整,運動化加持!
WRRP腳踏後移總成與低把改裝設定,是騎乘姿勢上調整最為重要的關鍵,更運動化的騎乘姿勢也讓卡普過彎與直線趴車上擁有絕佳的姿勢呈現,且過彎的極限上也相對增加,雖說腳與油箱的角度更符合人體工學,但唯獨缺少兩塊油箱防滑貼片,腿部支撐稍顯不足,建議還是可以貼個油箱貼片。
 


扎實懸吊設定,過彎更犀利!
前後懸吊的更換下,過彎的極限也大幅提昇,透過阻尼可調的前後懸吊組合,適中的油壓設定車輛動態更為扎實,進出彎道更為順暢具有樂趣!


齒盤調整,檔位運用更恰當!
齒盤部分增加至47齒並與EK油封鏈條搭配,整體的加速性與原廠齒盤鏈條的比對擁有相當的差異,使用Aim測時器測得同區域加速提昇GPS 2km左右時速,但在極速以及檔位的運用上還是些許尷尬,更換更多齒數,能讓這輛車輛獲得更好的延伸性或是檔位運用!最終,中階改裝車輛測出49.37s的成績,整整推進了2.89s,也展現了改裝確實有他的效果存在。

SUZUKI GSX-R150 法斯特改裝車輛 

 


當然看完原廠、中階等兩項改裝後,已經擁有相當不錯的操控與動力表現,但緊繃改裝依舊是許多車友追求的尖端!法斯特這輛改裝愛駒搭配上了FRR鋁合金倒叉組以及RR-3高低速可調後懸吊組,再改裝上aRacer RCsuper2 ECU、QS Sport快排系統與Mpower全段排氣管等多項配件,讓整體控與動力表現再次提昇!



 
法斯特FRR鋁合金內管倒叉組採用48芯外管搭配37芯內管,提供絕佳的前叉支撐性,氣瓶下方可調整壓側油壓設定,獨特設計的鋁合金內管設定,有效降低摩擦阻力以及懸吊重量。煞車系統部分一併更換上FRANDO固定碟、直推總泵等配置,並與Nissin輻射卡鉗搭配!


除了氣瓶壓側調整之外,如果準備進行更多運動性能操駕,三角台上旋扭可調整伸側油壓以及彈簧預載設定,讓你的懸吊調整更加細緻精準。


後卡鉗部分也同樣採用FRANDO小輻射卡鉗搭配。輪胎部分則選用Pirelli 100/70-17光頭胎與後輪象牌120/70-17光頭胎,在賽道的抓地力上有更好的表現。


W!ZH腳踏後移組也讓整體騎乘角度更具運動性!
 


RR-3高低速可調後懸吊組,在壓側阻尼高低速可調的狀態下能賦予後懸吊組更扎實的坑洞處理,且透過伸側回彈的控制,彎道的坑洞抑制也能擁有更佳的處理效果。


齒盤鏈條部分採用EK無油封鏈條與NEMOTO鋁合金48齒齒盤,與上一階改裝則有不同樣的改裝效果!

 
aRacer RCsuper 2 ECU搭配上QS Sport快排系統是動力最主要的提昇部分!RCsuper 2 ECU的改裝除了優化原廠動力以外,另外在斷油時機點也像後延伸至12500rpm,這對於檔位的運用也更為順暢,加上快排系統的運用,在多彎的極限賽車場中能獲得更佳的單圈記錄。


排氣管部分採用Mpower全段排氣管使用,在高轉延伸上擁有更佳的表現。
 


超乎想像的靈活度!
我們實際跨上這輛法斯特改裝車輛,第一次下場體驗的懸吊系統相當令人驚艷,FRR倒叉的靈活度超乎我們的想像,由於鋁合金內管的配置下,整體前輪組的重量相對減輕,又加上倒叉對於路面的回饋更為細膩下,車手更能盡情嘗試極限操控特性!此外,後懸吊系統的呼應下,整體車輛的動態表現更是服貼,前後懸吊的協調性可說是相當一致!


光頭胎果然還是賽道好幫手~
輪胎的選用上,原先以為較小尺寸的後胎會帶來過度靈敏的過彎特性,但光頭胎的特性相當令人驚艷,安心感強化,貼地飛行真的能徹底實現!


aRacer ECU、QSsport快排系統,殺秒關鍵
再來說到動力部分,aRacer RCsuper 2 ECU搭配上QS Sport快排系統是動力最主要的提昇部分!RCsuper 2 ECU的改裝除了優化原廠動力以外,另外在斷油時機點也向後延伸,斷油時機的延後,也能增加賽場檔位運用的更佳妥當,不會介於尷尬的檔位之間,這回的改裝特地將斷油設定至12500rpm,並搭配上快排系統,整體秒數大幅度進步!


整體車輛的改裝可說相當完整,且在秒數的挑戰上最終我們以47.86s完成最終試驗,這也再次展現改裝有成的效果!綜觀以上改裝而言GSX-R150確實擁有相當豐富的改裝基底,可以讓車友們盡情發揮,當然也必須挑選適合自己的改裝品使用,在騎乘上更能符合個人需求,這才是真正的改裝囉!

 

採訪協力:SUZUKI-Boys Room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