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部品情報] SMRT B8R 59mm汽缸套件。勁戰六代終於醒了?


六代勁戰/BWS專屬的引擎套件終於推出啦! 代號名為B8R的水冷引擎,SMRT率先推出專用款的59mm汽缸組,套件內容有陶瓷汽缸、鍛造活塞、A1 凸輪軸、凸輪軸齒盤。排氣量由原廠的125cc 提升到160cc,馬力由10匹提升到15匹,直接達成50%的動力提升呢!
 


水冷引擎對SMRT而言並不陌生,早年在SMAX/Force便累積不少改裝的開發經驗,這次B8R的開發過程雖然遇到不少瓶頸,但是仍讓他們排除萬難推出台灣唯一的B8R專用款汽缸,在文章後段會跟大家分享何謂『專用款』的細節!
 

不放過任何細節的單套缸套件,只為了品質一致性!
看似簡單的59mm陶瓷汽缸,但能確保品質一致性的關鍵就在這裡!汽缸內徑與活塞外徑的匹配,維持固定活塞與汽缸的間隙,讓引擎運作的順暢度與效能符合SMRT的標準。

 


因為汽缸與活塞總是有加工尺寸上的公差,SMRT堅持人工全檢,配對好汽缸與活塞的尺寸,讓每一位車主能拿到效能最穩定的引擎套件。


這次搶先體驗59套件的展示車上,偷偷放上SMRT未發售的排氣管呢! 聽說聽說~安靜又有效能的排氣管也準備上市嚕!大家可以先偷看一下它的外觀!



畫面左邊是原廠汽缸、右邊是一般外面市售的六代改裝汽缸。可以明顯發現,內鏈調整器的位置完全不一樣!目前市面上的六代汽缸並非專用款式,而是沿用東南亞yamaha aerox 155的汽缸本體加工而成的,內鏈位置與原廠不同,後續的引擎運轉狀況、耐用度不明,是否會有內鏈異常的狀況還有待觀察!



SMRT陶瓷汽缸本人!


專用汽缸,不是說說而已
專屬開模新汽缸體,與原廠一模一樣的孔位設計

看看那與原廠一樣的內鏈調整器位置、連內鏈排骨位置都與原廠一模一樣! 套件果然要能跟原廠一樣直上,心裡感覺比較踏實,是吧!?

 


59mm鍛造活塞,雖然為平頂造型,但是整體活塞平面高度是比原廠活塞還高的,搭配上原廠燃燒室讓車輛壓縮比符合SMRT的設定值。
 


SMRT與他廠不同,套件中還附上專用的凸輪軸齒盤,他們鎖付上凸輪軸的方式與原廠不同! 也是為了提升引擎的耐用度與運轉穩定度。
 


套件的靈魂零件之二! A1凸輪軸使用專屬胚體加工而成的高效能凸輪軸,保留原廠VVA的結構,讓車輛在低轉速與高轉速之間擁有兩大動力峰值。


使用aRacer RC Mini5,原廠齒比、SMRT排氣管、59套件組。未來aRacer官網也會放上SMRT套件參數供店家下載使用,改裝快速又方便。

我們實測的狀況下。8000轉之後的動力平原很棒!最大馬力一路延伸到10000轉湧現出15.3ps 


看馬力圖很明顯能觀察到兩大動力帶。6500轉一個峰值、7800轉一個峰值~ VVA系統的特色一覽無遺!可達到最大1.25kg-m的最高扭力,可以想像車輛的推力一定很扎實呀!

 
豐沛動力湧現!六代勁戰清醒了!


簡單套個缸,比過去一到五代勁戰,動力提升更多! 以前最多到12~13匹,現在一口氣突破到15匹。水冷引擎的極限果然比較好! 不但轉速向後延伸到10000轉,而且六代的空濾總成,車輛吸氣噪音很小聲,車輛運轉精緻度更好。


車輛尾速延升也挺棒的,表速一口氣突破到137km/h,我們認為路再更長一點,要輕鬆突破到140km/hr很簡單。六代勁戰B8R引擎改59套件能達到車輛安靜、加速猛、尾速高,以套件$11600的售價來看,我們認為改裝的CP值很好!而且扭力到1.25kg/m已經達到過去58.5缸加110條曲軸的動力反應了!著實好騎呢!有更多實測畫面也歡迎參考我們的測試影片分享喔!






改裝協力:SMRT
測試協力感謝:廣昇車業、疾風鐵鷹、MotoBuy (八個月的車輛測試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