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新車試駕] TURE ADVENTURE 來趟真正冒險! - 2020 HONDA CRF1100L Africa Twin

2020.03.13


這回MotoBuy受邀台灣本田二輪部參與2020式樣CRF1100L Africa Twin台東試駕活動,這回試駕活動相當特別,舉辦於台東197線道上,路面混雜水泥路段、土路、柏油路面等,如此艱鉅的路面對於Africa Twin來說只是基本入門款,但對於小編們來說卻是一大挑戰!就來看看這回的Africa Twin試駕活動吧!

 
在說明路線前,也經由胡部長以及水野先生的致詞開啟這回Africa Twin的試駕活動!


Africa Twin早年其實運用於賽場居多,在1988~2001年期間生產XRV650 Africa Twin以及XRV750 Africa Twin等兩款大型多功能車輛獲得相當大的回響,然而停產後本田一直沒有後繼車款的推出,直到2016年再次打造Africa Twin車系,也就是現今台灣也能看見的CRF1000L Africa Twin ,台灣本田也在18年導入此車,讓台灣越野多功能車款的車友擁有更多元的選擇權力,在銷售數字上也節節攀升!而這回2020導入全新改款CRF1100L Africa Twin藉由多元的電控系統配置以及DCT引擎模組搭配,讓看似龐大的Africa Twin更容易上手,體驗操駕樂趣!
 


CRF1100L Africa Twin開發理念是為追求『Ture Adventure』,也就是真正的冒險意義,結合Off Road以及On Road路面的機能性,讓CRF1100L Africa Twin更符合冒險需求!而這回主要提昇的三個部分則是針對動力提昇、輕量化車體以及先進配備的搭載。
 


車身結構相較上一代,整體結構減輕1.8kg,新開發的車架追求輕量化以及柔韌性,確保能對應CRF1100L Africa Twin更大動力的負載能力。對應複合性需求,不論惡劣路段、雙載騎乘等,對於車輛負載來說,車架扮演一大重要角色,且為了維修方便,副車台可獨立維修的功能,也大幅降低車架維修費用。
 


車架設計上在管頭、連結車架等做了變化,除新設計的管頭,能降低扭矩中心,強化剛性,以抑制前輪接地點的變化,強化穩定騎乘感受,而環抱引擎車架,相較前一代機種,變得更加方正,對於車體剛性也有相對應的增加。
 


除了車體強化以外,跨足位置副車架也縮減40mm,對於騎乘者的跨腳位置更能輕鬆應對!這項修改相當有感。
 

 

 


電控系統的增加是這回改款重點,除了增加IMU輔助系統以外,可獨立開關後輪ABS以及On Road、Off Road ABS模式帶給CRF1100L Africa Twin全新的騎乘樂趣!


動力輸出上由於排氣量的增加以及引擎內部修改,最大馬力來到99ps/7500rpm、扭力部分則是10.5kg-m/6,000rpm。
 


CRF1100L Africa Twin 台灣目前引進版本為DCT變速箱版本,同樣具備AT自排模式以及MT手排模式,而AT模式中又具備D檔以及S運動檔位等。G mode則是針對DCT變速箱獨有的特殊動力感受,離合器接合更直接,相對來說必要時的補油出彎更具輔助效果。
 


HSTC系統透過IMU的連動,能藉由段數的不同,來抑制車頭離地距離。
 


TFT 6.5吋車用多共能儀表支援觸碰功能。同時支援藍牙連接、耳機連接、手機連接等功能。


頭燈設計也經由DRL自動感光重新詮釋,當車輛周邊環境變換,下方燈眉也會自動切換亮度。


這回建議售價為66,3000$,具備雙色可選。


緊接著來看看CRF1100L Africa Twin實車拍攝吧!
 


CRF1100L Africa Twin本身具備豐富的越野特性,能應對多種路面的騎乘,在泥濘的路段裝飾下,也更具一番純種、強悍的風格,從配備端說起,這回的電控系統大幅提昇,對應車主的需求也能創造更加的輔助效能,也因這些電控配備的裝載,讓這回的騎乘體驗,更加具有樂趣。


頭燈配置LED反射式頭燈,經由DRL自動感光重新詮釋,當車輛周邊環境變換,燈眉會自動切換亮度以符合環境需求。


原廠不可調整風鏡的配置,短風鏡是優於騎士騎乘中重心轉換需求而搭配,如果騎乘環境多屬於長途旅程,也可以更換為長風鏡配置。


全車燈系LED化是目前本田全車系基本設定,除了高亮度提醒功能以外,最為重要的就是對於車輛美觀設計!多了份層次感。


右把手開關總成,主要控制啟動以及DCT入檔功能,這回還增加了定速功能,對於長途旅程來說更為輕鬆!


左把手開關總成則是相當豐富,除了基本的喇叭、警示燈、進退檔位按鍵以及方向燈功能以外,大部分中央按鍵全可控制車輛TFT數位儀表選擇功能,且透過簡易的判斷就能明確掌握儀表資訊切換,這對於剛接觸CRF1100L Africa Twin來說,能更快適應這輛車的儀表操作以及功能切換。


而這回的手煞車功能也拉至離合器拉桿位置,為了避免騎乘者觸碰手煞車功能,手煞車位置調整相當前面,當拉起手煞車時也有鎖定功能,讓車輛穩固駐停於地面。
 


前懸吊系統採用45mm倒叉全可調式避震器組。
 


後懸吊則是多連桿油壓預載可調。


副車架可獨立拆卸維修,這對於車輛維修費用大幅降低,是項相當不錯的全新設計。
 


搖臂更換上源自於CRF450競賽用搖臂,整體降低500g重量,同時也能降低簧下重量,讓路面的掌控更具效果。
 

 
前制動系統與上一代CRF 1000L相同,同樣具備相當充足的制動配置。
 

 
輪胎的配置上這回採用象牌KAROO Street多功能胎。尺寸配置上前輪採用90/90-21後輪則是150/70 R18。隨著車輛底台批數不同,原廠標準胎也有機會搭配BRIDGESTONE BATTLAX ADVENTURECROSS TOURER AX41TF G/L輪胎配置。
 


台灣本田引進車種為DCT版本車輛,而DCT版本可切換四種騎乘模式,分別為Tour、Urban、Graval、Off-Road,另外還有兩種自選模式可供調整,總計六組模式可供切換選擇。最大馬力來到99ps/7500rpm、扭力部分則是10.5kg-m/6,000rpm。


椅墊高度設計,台灣本田引進版本為日規標準座高,也提供雙座高切換功能,標準座高830mm也可調降810mm座高,如需要更低姿態則需另購低座椅墊來安裝。
 


排氣管設定則具備閥門配置,能讓低速動力更為飽和,高速延伸也更具衝勁,當然在整體排氣聲浪上也有所改變!
 

 
寬闊的油箱設計具備18.8L大容量配置,針對長途旅程需求,這樣的油箱配置讓車輛單桶油輛就能創造絕佳的行駛里程!


緊接著述說最為複雜的儀表內容!開機畫面相當帥氣,且這回除了TFT儀表資訊外,下方也具備數位儀表輔助,當上方儀表顯示功能切換至僅有轉數功能時,下方一就具備檔位顯示、里程以及時數等顯示。


下方資訊儀表一覽。多數車輛資訊在這也能一併展示。


儀表右側則是USB車充以及Car Play連結功能。

 

 

 
進入儀表資訊, 清晰的儀表資訊幕顯示所有車輛資訊,左上角顯示車輛模式設定,左下方儀表資訊可提供模式中的調整以及里程顯示等功能,右方則是顯示轉速、時速、檔位、油量、水溫等功能,下方則是模式中的動力顯示、引擎煞車、HSTC強度、Gmode顯示、ABS模式。
 

 
兩者自定模式也具備相當豐富的調整功能,能更合乎車主使用需求,除了介面的更換以外,所有資訊顯示內容皆可調整!
 


再來則是儀表內部設定。騎士資訊顯示則最為重要!
 


進入騎士設定後又可分為:功能調整、顯示調整、一般調整、服務等。


藍牙系統、連結服務、監控管理。

 


功能調整內部也包含使用者模式內容調整、里程計算、自動取消轉彎燈號、提示聲號。
 


使用者模式內部提供兩種模式。
 


經過調整後,User1、User2模式的動力原、引擎煞車系統、ABS強度等皆能完全符合車主需求。


里程計算可依據車主需求來設定。


顯示調整內容,則是可以修改任一模式中的儀表顯示方式。
 


進入後六種介面都能逐一改變。而顯示方式包含三種儀表狀態,上圖顯是僅提供轉速顯示

 


全功能顯示方式。


轉速顯示並包含電控配置等模式。


而左下方的資訊顯示也可依據使用習慣調整更換。


手機連結功能當然也包含在這顆TFT數位儀表當中。


這麼豐富的電控配置以及人性化設定,讓這輛2020 HONDA CRF1100L Africa Twin展現王者多功能車風範,當然試駕體驗時間短暫,在197線的騎乘中我們也體驗出CRF1100L Africa Twin的魅力以及樂趣,就讓我們進一步來述說這輛多功能車輛的魅力!


旅行的意義在於體驗人生以及路途中的樂趣,相信會購入2020 HONDA CRF1100L Africa Twin的車友們旅行的路線一定是相當多元且充滿樂趣,CRF1100L Africa Twin是輛能夠上山下海的多功能車,經過這回的體驗,日規標準座高版本CRF1100L Africa Twin相當容易親近,適合東方人的座高面對複雜路面的騎乘輕鬆自如,且透過懸吊的安定性以及電控系統的輔助,讓整體車輛騎乘更為安心!
 


動力方面來說,排氣量些微提昇的CRF1100L Africa Twin,騎乘上的動力感受其實差異並不是相當大,一如往常的具備充沛的動力特性,礙於DCT引擎系統的配置,沒有離合器的掌控確實讓小編難以習慣!但不得不說HONDA DCT系統確實相當聰明,且符合使用者油門需求!在油門開度的瞬間DCT引擎系統能即時偵測所需動力的配給,讓泥濘路段獲得脫困輔助,當油門過頭,後輪開始產生偏過度擺時,IMU輔助也會拉正車身,以獲得更好的操控感受,電控系統的輔助在這輛CRF1100L Africa Twin完全展示。


懸吊系統的配置上同樣與上一代CRF1000L Africa Twin具備相同規格的穩定性,『越爛的路他越愛』這句話非常適合形容Africa Twin的懸吊配置,雖說台灣引進的是低坐版,懸吊行程有所改變,但這改變其實並不影響輕、中度越野騎乘,反而讓公路騎乘的懸吊反應更為扎實、穩定!但如果你是重度越野愛好者,建議加裝護具等配件再上,對於車輛的保護也會更為妥善!


電控模式的切換上由於197線路段相當繁瑣複雜,柏油路面、水泥、石礫、泥土等樣樣兼具,我們嘗試了所有模式設定,最終還是選擇了Off Road模式來騎乘197線道,在引擎輸出、引擎煞車、HSTC、後輪ABS可關的情況下,CRF1100L Africa Twin樂趣無窮,想滑就滑、想怎麼騎就怎麼騎,但前提時需要具備應有的技術與駕駛反應,這些都是必須透過上課以及日後的練習來精進!


水坑的應對上由於車輛高度等配置相當適合跨越,但前提是必須清楚知道水坑深度,否則容易造成危險喔!
 


當HSTC關閉後,後輪的轉動不再受限制,盡情催油門的感受更是爽感十足!也難怪CRF1100L Africa Twin在國外相當受到歡迎,這不就是騎車最純粹的感受嗎!?
 

 


在泥濘路段脫困後,緊接著就是柏油路面的體驗!
 


CRF1100L Africa Twin這回搭配象牌KAROO Street多功能胎,在公路騎乘上給予相當不同的動態表現,由於90/90-21的前輪輪胎尺寸配置,在心理上會稍許有些壓力,但實際騎乘百來公里後發現,這條輪胎的穩定性相當傑出,多次使用大傾角過彎,輪胎的接地感也相當扎實,磨車靴的情況也相當容易發生,這樣的信心來源除了輪胎以外,再來就是懸吊的設定上相當穩定。


確實,低坐板以小編身高178cm來說略顯矮小,但乘坐起來的舒適感與車身融合性相當不錯,但這樣的懸吊設定剛好符合公路需求,畢竟台灣並沒有這麼多的非鋪裝路面可供騎乘,就算真的想要騎乘高難度越野路段,也不會選擇CRF1100L Africa Twin如此大型的多功能車款,所以在這樣的車輛配置下,小編認為相當符合國人需求,既有舒適度也同時具有越野功能,DCT引擎系統夠聰明,在多路段的應對上也相當適合!


綜觀整體2020 HONDA CRF1100L Africa Twin,確實是輛會讓人心動的多功能車款,相較他廠競爭車輛,Africa Twin在售價上確實更加親近些,且給予的配備也相當充足,後續的保養以及改裝上也相當多元,還在觀望的車友們一定要到展間試駕,不然是無法感受到這輛這輛車的魅力以及感受的!如想升級公升級多功能車款的朋友們CRF1100L Africa Twin會是您最親近的一項選擇!

 

 

 

 

 




 

 

採訪協力: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