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新車試駕] 經典與現代、跑格の交織!HONDA CB1100EX x CB1100RS


自1949年HONDA的本田宗一郎先生的第一台機車『Dream D型』誕生,在到1959年的CB72,打開CB車系的經典傳奇。經典CB1100, 源自於本田宗一郎對夢想的追尋與堅持。經典的圓筒燈、氣冷引擎、機械美學,刻劃出CB1100的時代標誌,造就了HONDA歷久彌新的造車工藝。
這次台灣本田將經由台灣東部以及中部難度較高的山路地形來體驗CB1100RS/EX的經典魅力,這趟行程就讓MotoBuy測試小組帶領各位讀者們一同來深入的感受CB1100以及台灣這個寶島大自然的山河壯麗吧!
 

 
這次的活動由台灣本田二輪部胡部長來為大家揭開序幕,這次也特遠從日本邀請到今田 光宣先生,今田先生是這次CB1100的開發負責人,由他來為大家解說這次CB1100的開發理念以及各大特色介紹。
 

 
『FUN Bike』為CB系列的最初設計理念,所謂的『FUN Bike』意指能讓各種族群的騎士都能夠享受以及駕馭的普遍價值。
 

 
這次全新的CB1100分別有CB1100EX 以及CB1100 RS兩種版本,EX和RS分別擁有部分不同的配備和騎乘特性。
 


EX和RS兩者之間整體來說最大的區別在於騎乘的感受,RS版本比起EX版本更具戰鬥的奔馳感及更運動化的操控。


HONDA Taiwan台灣本田在當天也發出驚人消息!HONDA即將引進2018 MSX125 ABS,並且在十月份就能和車友見面更有許多豐富的專案以及車主活動!請喜歡MSX125的車友敬請期待!


經過一早台灣本田各位同仁們精采的介紹後我們從位於蘇澳煙波大飯店出發體驗這次的CB1100RS/EX山道之旅!Let's go~
 


飯店前一整排的CB1100RS以及EX是不是很壯觀呢!
 


這次路線先沿著蘇花公路沿路欣賞台灣東邊的海岸美景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再從中橫經過壯觀的大自然鬼斧神工地形經過武嶺、清境農場最後抵達埔里完成這次的旅程。


第一站我們來到位於東澳的粉鳥林海岸,來感受一下東部海岸的熱情!
 


經過蘇花公路後接著我們來到了台灣的後山祕境,台灣最出名的觀光勝地莫過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啦!
 


每位來台灣旅遊的旅客幾乎都會來的大自然景點,由石灰岩層層堆疊出來的峽谷地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如此壯闊的自然景觀,是不是讓人不經讚嘆呢?


CB1100RS/EX 悠遊的穿梭,雄厚的聲浪迴盪在山谷之間。


經過片刻的休憩,隨後進入了『中部橫貫公路』迎接高海拔山道的挑戰!來到『慈雲橋』取個美景~


中途來到了台灣最高的加油站,位在海拔2,374公尺的高度,吃顆有名的燒肉粽再出發!


由於武嶺路段天候不佳,我們就悻悻然的下山朝著西部前進~
 


來到了清境農場路段,山谷間遍佈充滿異國風味的建築,彷彿置身歐洲國家的氛圍之中;藉由台灣的大自然之美來帶大家更認識這台全新的CB1100RS及EX!接著就帶大家來更深入的了解這次CB1100RS與EX更多的不同細節吧~
 

CB1100RS & CB1100EX 車款介紹 


HONDA CB系列在兩輪界中一直保有著一定的地位,而CB1100RS的出現讓經典增添了不一樣的風格特色。不僅讓老屁股車友感受HONDA對於造車的突破,也吸引著熱愛經典的新生代車友共同感受CB的經典魅力。HONDA CB1100EX & RS兩種版本有什麼不同特色呢?我們就帶大家來一同欣賞。

 
CB1100上依舊保留著經典的圓形頭燈,在這經典的圓形頭燈內則是採用LED型式燈具。更可以發現CB1100EX依舊採用傳統鎢絲燈泡以及圓形方向燈來詮釋他的經典。而在RS上則是採用較具有現代感的LED方向燈具讓RS更有新生代跑格。 


CB1100EX經典的三圓頭燈配置&CB1100RS Cafe-Racer風格。兩者各有各的經典特色!


CB1100RS & EX使用簡單經典的雙圓錶而非現代科技的大面積液晶儀表。里程、單趟里程、檔位顯示等功能則是附加在中央部分微小化的液晶儀表。儀表部分堅持的保留,拉轉時指針適時地跑動更律動著CB的經典靈魂。


CB1100RS & EX由於設定取向不同,騎乘姿勢也有所不同。EX使用較高的把手騎乘較於舒適輕鬆,RS部分則採用較低的把手設定較具運動風格。


CB1100RS & EX皆採用油壓式離合器,並且經過HONDA原廠優化讓騎士擁有輕鬆省力且準確地離合器收放,感受CB1100的原生駕馭樂趣!


輪框配置的配置可以間接引響一台車的風格。經典的CB1100 EX搭載18寸鋼絲輪框和舊款CB1100相較,藉由輪轂以及輪輻的優化讓這具鋼絲圈更加輕量更有經典美觀的效果。在RS身上則是採用17寸10爪鋁合金輕量鋁圈,黑色系的搭配顯現Cafe-Racer定義。

 
制動部分兩者也有些許差距。Cafe-Racer風格的RS版本以金色43芯Showa全可調前叉&雙TOKICO輻射對四卡鉗&310mm浮動雙碟,EX版本則是41芯預載可調前叉,NISSIN對四卡鉗對應296mm浮動雙碟。兩者制動效果有著明顯的差距,RS版本前傾角為26度相較EX的27度讓RS版本提供更靈活更顯著的運動特性。
 

 
CB1100RS & EX皆採用排氣量1140C.C.氣冷DOHC並列四缸引擎,擁有88hp/7,500rpm的最大馬力。更經過重新的進氣修改讓排氣更加順暢,動力輸出的有感提升。兩者版本引擎硬體皆相同但是在調教上有所不同,更凸顯兩者騎乘上得差異。新款CB1100全新搭載滑動離合器在騎士騎乘時有效減少退檔帶來的不順暢感。


經典的EX版本使用較為經典的椅墊設計,而RS則是較具動感。在椅墊設定也有不同之處,EX椅墊前緣較為窄並且採用較軟質設定在長途騎乘時明顯較於舒適。


椅墊下方的空間,HONDA放置簡易工具包。


CB1100兩者相同採用LED尾燈,在方向燈則與前方的配置一樣。EX為鎢絲圓形方向燈,RS則是LED方向燈。

 
後懸吊RS選用Showa雙槍氣瓶預載可調後避震。較為硬朗的懸吊配置與EX版本毫不相同。在彎道騎乘體驗上RS版本表現較於優異。但是在市區騎乘時EX則是顯現出相當優異的舒適度。

 
相同的後制動配備,搭載NISSIN單活塞卡鉗以及固定碟圓碟並且附上ABS煞車系統。

 
搭載粗壯鋁合金後搖臂的CB1100RS對於騎乘的路感回饋以及車身穩定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騎乘三視圖

CB1100EX

 
騎士身高177cm乘坐於CB1100EX上,藉由座高的合適設定讓騎士可以安穩地將雙腳踏於地板。就算較瘦的騎士也不會感覺有太大台的視覺感受。

 
較屬於休閒騎乘設定的CB1100EX,騎乘姿勢較為舒適把手較高的設定騎士擁有不錯的騎乘三角。 

CB1100RS 

  
與CB1100EX雷同的坐高,騎士一樣可以輕鬆安穩踏於地板。

  
在RS上由於把手設定較低,騎士騎乘姿勢較為前傾。相較起來長途騎乘較不適合。

動態實測


我們先以CB1100EX的動態表現來為大家說明。動力部分CB1100由於車身重量關係在低轉動力稍微遲滯,但經過4000轉之後一股動力湧現而出,十足的加速拉扯感讓人深深著迷。堅持的氣冷並列引擎,怠速時低沉渾厚的四缸引擎聲浪讓CB擁有無懈可擊的經典地位。


外型部分,經典就是經典!就算是八年級的新車友依然會被這個經典外型給吸引。歷經淬鍊刻劃出屬於Honda CB系列的經典,以洗鍊質感傳遞出穩重氣息,以金屬光澤折射出經典脈動。不論是CB1100靜態或是動態時都散發出經典氛圍!

 
接近於250KG的CB1100靜止移動車輛時會需要較多的施力,但是藉由HONDA CB1100的合適搭配騎乘時意外的靈活這也是令我相當佩服的一點。較屬於街道設定的CB1100EX不論是懸吊或是騎乘特性在市區道路上提供相當舒適的騎乘回饋;當我們到達路面較崎嶇的山路時,在彎道上CB1100EX的舒適懸吊會有些許車輛晃動狀況,但畢竟CB1100EX散發出的是文謅謅氣息定位較於不同。


再來說說CB1100RS,在動力部分雖然在與CB1100EX相同的引擎硬體但是動力上的感受也些許差距,RS在轉速提升表現上較於快速!經過確認RS版本在調教上與EX截然不同,也給予RS更豐富的運動化特性!制動部分RS搭配較高性能的TOKICO輻射對四卡鉗&310mm浮動雙碟在彎道前提供更穩定的減速較果讓騎士可以藉此體驗更多的駕馭樂趣。


承襲經典延續CB1100EX復刻日式街車風格,大膽加入Cafe-Racer造型特色,運用金屬質感與運動線條風格鋪陳,交疊出復刻運動質感特色。在配備部分更換教具科技的LED方向燈,讓新世代科技技術與經典車款結合,創造截然不同的 CB1100 經典車款新世代樣貌。

 
屬於新世代樣貌的CB1100RS加裝許多運動化懸吊,並且使用17寸180/55-R17寬大的輪胎在高速穩定度上優異不少。在較於刁鑽的路上騎士利用較多的重心轉移技巧就能感受不一樣的騎乘樂趣。由於想打造Cafe-Racer造型的CB1100RS採用低車手設定,騎乘姿勢也稍微前傾雖然增加騎乘樂趣,但是對於長途騎乘來說需要付出相對較多的體力!


EX的詮釋經典以及RS的運動風格融入!HONDA CB1100藉由兩種不同風格的車型詮釋讓運動與經典。濃厚的經典氣息依然沈溺在CB1100穿越時光刻劃出的Honda經典中。經典他依舊經典,而運動個性化的RS則是訴說著經典與現代感的交織。


CB1100EX&RS要怎麼選擇呢?!假如你是喜歡長途騎乘的騎士,EX的舒適駕馭風格、足夠的動力、制動力表現讓你儘管是長途旅遊或是市區代步騎乘都是相當舒適的好選擇;假如你是熱愛運動化、個性化喜歡享受較豐富的騎乘體驗CB1100RS讓你在市區騎乘時擁有吸睛亮眼的古典科技風格在蜿蜒的山路中又能體驗駕馭樂趣,動靜皆宜的表現創造截然不同的經典新樣貌!
 


假如圖文還是無法感受到CB1100EX&RS的魅力。那不妨直接前往Honda Motorcycle Taiwan各大據點直接體驗。以正宗血統一起品嘗最經典的HONDA CB之美!
 

  

美圖欣賞

 

 

 

 

 

 

採訪協力: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