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錄

[MotoTest] 全新API SP認證超前佈署 - FULL BORE飛寶機油環島測試


提到FULL BORE 飛寶機油,相信這幾年有在玩車的車友都不陌生,無論是在四輪或者是二輪交通工具、甚至激烈的賽場潤滑上,都可以見到FULL BORE飛寶機油的蹤影。在今年國際啟用了全新API SP機油認證,全新的API SP認證主要是防止引擎之低速預燃、對引擎抗磨保護、抗正時鍊條磨損、抗油泥及提升節能省油等,做了大幅度的強化,減少爆震產生機率,並降低噴油機構磨損,提供更長的換油周期及更好的清潔性能。

FULL BORE 全新API SP機油認證通過

LSPI (low-speed pre-ignition)在發動機的氣缸內產生過大的壓力,這可能會對氣缸壁,活塞,活塞環,連桿和火心塞造成永久性損壞。 LSPI造成的內部發動機損壞也可能導致災難性的發動機故障,ILSAC GF-6 標準就是針對目前缸內直噴的引擎問題 & 以上所有問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GF-6A將完全代替GF-5及更早的標準。
*GF-6B是一個全新的標準,用於超低粘度發動機,包括最新界定的SAE 0W-16粘度等級。
*CK-4可以簡單的理解為CJ-4的直接升級版,是在CJ-4的基礎上對油品氧化、發動機磨損、高速剪切、活塞積碳等的改進,主要適用於高速四衝程柴油機發動機。

*FA-4則側重於對環保要求更為嚴苛的柴機油,並且能夠滿足未來幾年的排放要求。 


綜觀以上的機油內行專精解析,也就是說國際機油規範日趨嚴格,真正能通過最新認證的機油在台灣少之又少;飛寶機油率先推出全新升級版本機油,測試通過全新的API SP認證,讓車友們放心添加、使用!而在添加了新配方之後的機油,究竟效能如何?這也是大家所好奇的,讓我們實際用行動讓替車友們解惑吧!

 
承受著比賽車上高強度的運轉不停的潤滑,奪下無數次冠軍獎杯的飛寶機油,在賽場上的成績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出了賽場之外呢?在一般的道路上、山路中,飛寶機油又有著如何的表現呢? 


是的沒錯,對於嚴苛的台灣道路用車環境,無輪是機車本身的硬體設備到機車的潤滑軟體設備,都是一大挑戰!這次,我們找齊了從原廠車、傳動車到改缸車,分別加入了兩款飛寶機油,要來實際體驗一次飛寶機油長途之旅~!

機油測試整備 FULL BORE 5W40 VS 5W50
 
這次我們測試的機油分別是測試全新的API SP認證的 FULL BORE 5W40 S罐與 FULL BORE 5W50 X罐。四罐5W40擁有極佳的拉轉特性,我們將它分配給兩台JETS125與CC數改裝最小的三代勁戰以及BWSR。5W50機油擁有厚油膜耐高溫的特性,我們將它分配給兩台158cc的DRG以及CC數改裝較大的一、二代勁戰。
 


在出發之前,理所當然的,要先將所有車輛均換上飛寶機油,我們分別加入了飛寶 5W50以及5W40兩款番號機油,來實際測試看看其中的差異性!


為了有實際數據求證,對於原廠車我們更加裝了KOSO 觸控超薄溫度電壓表,可以觀察路程當中每台車機油溫度的變化。


而為了排除機油之外的可變因素影響程度降至最低,我們同時也將原廠車輛傳動卸下,裝上全新TG傳動部品,同時也將珠重放輕,刻意讓車輛可以有更高轉速的表現。


這次的環島車輛整備,一共有四台原廠車以及四台改缸車,秉持著實驗精神,在第一天出發之後我們會沿路記錄關於每台車輛的油溫變化以及車輛的加速情況,用數據呈現給大家參考!

環島測試出發 基隆富貴角燈塔

環島主要目標為台灣本島四極點,分別是最北的富貴角燈塔、最東邊的三貂角燈塔、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以及最西端國勝港燈塔。車輛部分則有四台改缸車,由最左至右分別為DOHC 66 300條DOHC 63 800條DOHC 300條以及SOHC單凸的58.5引擎。原廠車的部分為 SYM DRG 158cc X2、SYM JETS 125以及SYM JETSR 125等八台測試車。

圖中為出發之後抵達的第一站:最北的富貴角燈塔。由於燈塔端無法進入,因此我們在一旁的富基漁港合影。 


第一站算是離大家距離最近,也可以當成是為環島而熱身,讓傳動與機油跟引擎有良好的磨合。接下來我們出發位於宜蘭的最東點:三貂角燈塔。

宜蘭三貂角燈塔

初步抵達第二站的最東點三貂角燈塔,目前里程還不到100公里,由於環島當天北部天氣飄雨、氣溫約為25度,平均油溫的記錄可以用表格來讓車友更容易比對:

直線測試 溫度監控 

透過使用KOSO 觸控超薄溫度電壓表,我們可以精確的掌控每個時段引擎溫度的變化。 


為了能有更多數據讓車友們參考,第一天抵達花蓮,我們便做了不專業0-400直線測試,以此速度時間為依據,待最後一天我們再來比較看看機油的衰竭程度。

 
我們抽取其中4台數據做比對,圖1為 DRG,使用飛寶5W50機油,圖2為JETS,使用飛寶5W40機油。兩台車在第一天的0-400測試中分別跑出了19.17秒以及20.85秒,通過400m時速度DRG達到98.17km/h,125cc的JETS則為92.3km/h。

 
改缸車圖1為二代勁戰 63-300條雙凸引擎,圖2為三代勁戰63-300條雙凸引擎,通過400m時間分別為16.01s與16.47s。


完成最北以及最東兩集點之後,第一天的任務也完成,大夥兒最後抵達花蓮,第一天的四極點環島行程暫告一段落。


第一天的旅程我們大約騎了240km的距離。

高溫與高轉的嚴苛考驗

第二天由花蓮出發前往位於台灣最南端,墾丁鵝鑾鼻。花蓮到台東的路上沿路有著許多壯闊的風景雨蜿蜒的山路,炎熱的天氣加上引擎的攀爬高轉,嚴苛的考驗機油的耐用度! 


飛寶全新5W50機油在拉轉時有效減少引擎震動,就算長時間騎乘下來也未出現衰竭現象!


而飛寶5W40系列,在原廠車上讓引擎能有更快的拉轉空間,讓動力延伸更輕快。

國境之南 墾丁鵝鑾鼻燈塔

在黃昏時刻我們順利抵達台灣最南端,也就是墾丁鵝鑾鼻燈塔!在測試機油的同時,大家同樣利用難得的空閒,停下來好好欣賞台灣本島的日落美景! 


南極點由於車輛無法進入,因此我們步行抵達並且合影留念!證明我們的確有來過!

抑制震動、溫度掌控、穩定潤滑

飛寶5W50番號在DRG水冷車上,長途行駛能有效將油溫控制在約80度上下,讓引擎隨時處於剛剛好的工作溫度之中,發揮引擎最大效能。 


對於原廠動力本就十分優異的DRG來說,飛寶5W50機油在抑制震動、控制溫度的操作上,讓整台引擎運作更佳平穩、快速!


第二天也是這三天之中里程數最高、山路最多的行程,我們共約騎乘了440km。

台南國勝燈塔

第三天,也是本次測試的最後一天,我們抵達了位於高雄的最西端國勝港燈塔,雖說是燈塔,但是規模略小於其他三極點,且國勝港燈塔位於一片沙洲之中,車輛寸步難行,只能在入口處與後方燈塔合影。 

 
第三天的高雄是個豔陽高照的酷熱天氣,室外氣溫約為35˚C,氣溫遠高於環島前兩天的天氣,我們在正熱的中午騎行時所得到的溫度,除了DRG水冷車款的溫度變化較少之外,其他車輛油溫幾乎都比前兩天要高上5˚C左右,飛寶兩款機油在如此炎熱天氣依然保有良好的潤滑性以及保護性,在直線測試時的數據可以見識到所有車輛引擎未見衰竭情況出現。 

最終直線測試比對

我們也在荒蕪的國勝堤防邊做了最後一次的直線測試,如此結果與第一天測試比對即可知道機油是否有任何質變衰退。 


意外的發現,在已經騎乘了七百多公里的里程,每一台車輛狀況卻是越來越好,在大熱天氣溫高達35˚C的直線加速的測試之下,成績甚至都比第一次測試時要佳!

 
我們直接用數據成績做比對,首先是使用5W40的JETS 在第一天測試時跑出20.85s,在第三天經過七百多公里的騎乘之後則跑出了20.82秒,並且在末端速度表現也較原本稍快一些。 

  
而使用5W50的DRG,則與第一次側時成績相差無幾,穩定保持在19秒成績。

 
使用5W40的3代勁戰 63-300條,則比第一次成績要進步的多,0-400時間快上半秒多,末端速度也提高了4km/h,表現令人驚艷。我們按照目前測試的數據來看,使用新款5W40 S罐車款,在這三天的連續長途跋涉七百多公里之下,反而有著高度的抗衰退特性,能讓車輛維持高轉的條件下持續發揮潤滑特性。

 
最後是使用5W50的二代勁戰63-300條,與第一次成績同樣相差不多,秒數差距皆維持在0.幾秒的差距內!而飛寶5W50 X罐則在引擎噪音的保護以及溫度的控制上有著出色的表現,三天下來的引擎溫度均穩定控制在100˚C~105˚C上下的範圍之中。


最終回到台北溫暖的家,完成這最後400km的路程,也讓這次的機油環島測試畫下完美的句點。

機油交換量檢測

這趟測試總理成約為1100km,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回來之後機油漏下的狀況。機油呈現按紅色狀態,表示引擎燃燒完全,燃油中的硫化物較少,引擎在工作過程在還會不可避免的產生一些膠質、油泥、漆膜、金屬屑等,機油變色同時也表示有著一定功效的清潔功能。用手觸碰可以感覺到機油依然有著油膜存在,潤滑保護性能依舊! 


每台車機油量漏下接近800cc,皆與我們添加時的油量相符,在連續超過一千公里的環島騎乘,飛寶兩款機油讓大家車輛依然頭好壯壯,安全完賽!兩款機油的使用對比之下,5W40機油有著優異的引擎爆發性能,且連續三天的拉轉騎乘並未顯見衰退跡象。而5W50機油則帶來良好的潤滑靜音效能,並且在引擎溫度的控制也較5W40出色。


因此對於車友自己來說,如果偏好讓愛車有著爆發力,發揮高轉性能,那你可以試試看通過全新的API SP認證飛寶5W40機油,而若是講求騎乘品質與舒適度來說,飛寶5W50讓你的引擎安安靜靜,服服貼貼。在這三天超過一千公里的實驗精神見證之下,飛寶機油無論在保護效能、潤滑品質上來說,都值得車友們的信賴。

 

※ 飛寶機油5w40、10w40油款皆已通過最新API SP認證,新API 5w50認證國際尚未啟用,飛寶機油也已做足準備,超前部屬,預計2021年將全面通過。


採訪協力:FULL BORE 美國飛寶石油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