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評測

[MotoTest] 北部山路初心者攻略! - YAMAHA 六代勁戰

24
今年疫情的爆發造成許多產業的停滯,不過卻沒有澆熄 YAMAHA對開發新款車輛的決心!在七月發表會正式推出〝CYGNUS GRYPHUS〞,也就是我們說的六代勁戰,全新水冷引擎、不同以往的懸吊設定、前後燈具設計,真的是讓大家都驚艷了!本次 MotoBuy與 YAMAHA合作,使用六代勁戰在北部的山路測試奔馳!

19
因為全新設定、又搭配ABS,使許多剛畢業的新生紛紛購買,琳琅滿目的改裝品也不知從何選起,貼心的 MotoBuy聽到了大家的心聲,特別選定兩台不同設定的六代勁戰做測試,在北部各大山路騎乘,讓新的車主可以更清楚的知道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改裝品。

藍色的車款選用:前後 CMSR輪胎、前羅夢銀筷子、後鯊魚工廠X2+前後鍛框、aRacer全取代電腦、猴子工廠排氣管、PBF碟盤+煞車皮。
黑色的車款選用:前後 S98輪胎、前後 MJP避震器、原廠電腦、speedEVO全套傳動。

     九彎18拐-北宜公路 

2
第一站當然是全台灣都知道的「北宜公路」,連接台北到宜蘭最快的一條山路,也是許多車友假日都喜愛聚會的地點,成為車友上山的其中一個理由,刁鑽的連續彎道最適合測試懸吊與車輛剛性,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不同的車輛設定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1  7
本次選用 MJP內管組、SR401避震器測試,先前已經有文章做過介紹,可以先複習一下。另一台選用前羅夢銀筷子,後鯊魚工廠X2-DT避震器。
貼心連結:MJP六代勁戰避震器Shark Factory鯊魚工廠

3
六代勁戰發表至今,車架、引擎設計與避震器的討論度極高,雖然騎乘起來很明顯的感受是勁戰,但懸吊似乎還需要做調整,剛好有這個機會安裝上 MJP避震器測試;在北宜公路上騎乘,與原廠相比,前叉比較舒適了一些,支撐性也夠,可惜的是在遇到坑洞路面或是高低起伏較大的路段,手感回饋的感覺比較明顯;後避震不用調整太多段數,在入彎跟出彎時就能非常好騎,對於新手來說,是個非常好入手的改裝品。

4
絕影34k現在也是車友的其中一個集散地,有些許商家可以飽餐一頓,也有不少追焦手在這裡練習攝影。

5
前面安裝羅夢銀筷子,後懸吊則選用鯊魚工廠X2避震器,伸壓側可調的設計在騎乘路感可以更細膩的調整出想要的段數;以北宜公路來說,前叉支撐性夠,遇到坑洞也不怕,後避震調整到自己舒適的段數後,在彎中的穩定感、S彎的靈活度,都可以更輕鬆的面對所有彎道。

7
最後來到坪林段,在這有便利商店、加油站、早餐店,可以說是車友最常聚集的地方。 

DSC_9324拷貝

     平雙-106 

8
第二站是從深坑石碇到平溪的一條道路「106」,這條山路又長又直,是屬於中高速道路,在這條山路可以測試輪胎、避震器、傳動,除了享受騎乘樂趣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車友們都會去平雙隧道測試車輛極限,而因為這條山路沒有什麼追焦手,白天車也不少,所以選擇跑106的車友們,可以選擇清晨相約喲!

1061  1061
一台選用前後 S98 PLUS輪胎,另一台前後為 CST-CMSR輪胎,兩條都是主打運動熱血型輪胎,雖然性質相近,究竟哪一條輪胎會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貼心連結:S98 PLUSCST-SMSR

9
面對「106」嚴苛的輪胎溫度考驗,S98 PLUS在過彎的穩定度都有達到水準,激烈操駕之後,到末段時都能保持該有的安全性;由於測試時是原廠車,磨耗與胎面溫度都不會達到太高,除非是夏天,在這個季節騎乘起來是非常舒適的。

10
而對於 CMSR的胎型,過彎穩定性更足夠,靈活度也較明顯;這次改版的設計,讓輪胎更耐磨、胎屑更少,是通勤族的福音;小編的感受是後輪都差不多,前輪的導向性可以給車主更佳的騎乘體感。

12
到達平雙隧道之後,想必大家都知道這條無風無雨的隧道可以拿來幹嘛了吧!在安全的條件下,這條長達 1335公尺的隧道,是很好的試車場地,不過在過去的隧道底有一支測速,回來中間也有一支,車友們記得不要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13
興奮的小編馬上測試一趟,數據在這邊就不公布了,有興趣的朋友們趕快騎上自己的愛車來踏青吧!!

螢幕快照 2020-10-29 上午10.41.25  螢幕快照 2020-10-29 上午10.40.53
隧道內的行車記錄器示意圖,留言分享一下各位在這邊騎乘的心得感想吧!

DSC_9375拷貝

     五花八門的路線-五指山 

14
第三站就來到了我們的「五指山」啦!從汐止、內湖、士林都能到達的一條山路,我們選擇比較適合新手的汐止段測試,路面又寬又直,剛好路重鋪過,騎起來非常舒適,也增設了區間測速站,是許多剛玩車的朋友第一條嘗試的道路,雖然沒有過多的急彎,但是下坡其實很長,所以會有很多重煞的機會,可以測試看看煞車系統、前叉的支撐性,來看看實測結果吧!

五指1
我們以不動卡鉗為原則,安裝上 PBF圓扣浮動碟、來令片,另一台就是完全原廠的形式,在五指山長下坡的路段到底能不能撐的住呢?
貼心連結:PBF

15
以原廠來說,激烈操駕之下,不要說騎到後段,大概騎到一半就能感受到煞車越來越沒力,勢必要提早收油來減速,不過小編並不覺得這會影響什麼,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如此激烈操駕,況且,放慢了速度,小編才能夠更放心的騎乘,千萬不要逞強就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喲!

16
反之,換上 PBF碟盤跟來令片之後,除了有更強勁的力道控制煞車,也有較佳的散熱性能,在激烈搏鬥後也還能保有適當的煞車力;不過,並不是說改了最好的碟盤或是來令就好,當然需要詳細的跟自家車行討論過後,選擇適合自己的煞車總成。

17
著名的「五指山」,除了各種彎都有名字,還有這座〝彩虹橋〞,也是許多車友會在這邊拍照、打卡的位置,不過有些角度位於出彎與進彎口,拍照前先將車輛停好喲!

20
五指山山頂電力站,漂亮的優美風景一覽無遺,騎著心愛的車子拍張照也不為過。

18
下坡路段較長,有些彎道會有急彎,請先衡量自身車輛的狀況再騎乘,以免發生意外! 

DSC_9419拷貝

     最美風景-陽金公路 

22
第四站來到了我們「陽金公路」,因為連接陽明山到金山而命名的道路,上下坡複合式彎道,靈活度及穩定度在這裡會有明顯的差異;沿途的美景是許多大學生上來的理由,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陽金公路都有不少的車友經過,途中的一些小景點也是許多朋友聚會聊天的地方,就讓 MotoBuy帶各位好好探訪一番吧!

23
在這裡測試前後框的變化量,一台前後都選用鯊魚鍛框,相信鯊魚鍛框的品質是有目共睹的,另一台就還是維持原廠框當做對比;當然,鍛框不是必要,車友們可以衡量一下自己的荷包再添購!
貼心連結:六代勁戰改裝日記EP.04

25
馬槽橋是上來「陽金公路」一定會停下來的地方,大多在夜晚會有很奇怪的現象-〝越晚車越多〞,尤其是天氣好的那一天,在這裡有絕美的風景,可以看到許多不一樣的車友在這邊交流,趕快上去一趟跟大家炫一波自己的六代勁戰吧!

26
本次 YAMAHA原廠框改款,減輕重量許多,外觀也不一樣,所以在騎乘過彎時,比前幾代有更好的靈活度,有人會問:原廠減輕了重量還改鍛框幹嘛?下面來告訴你。

27
鍛框因為製作的過程不同,硬度更強以及重量更輕,重點是: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跟顏色!想當然的,在「陽金公路」道路較小的關係,靈活的鍛框就馬上有作用了,搭配整體的輪胎、避震器,可以更有效、更輕鬆的騎乘自己的愛車。

28
陽金公路與馬槽橋之間有一座小橋-「小油坑橋」,通常都是路過居多,不過小編要提醒各位,中間的伸縮縫即便是夏天也會滑,除了停下來拍拍照之外,還要多注意這些小地方喲!

DSC_9526拷貝

 

29
總結來說,YAMAHA本次大改版推出的〝CYGNUS GRYPHUS〞有著一定程度的改裝空間,避震器絕對沒有哪一家最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正確的;煞車系統關乎安全性的,小編強烈建議要與車行討論再做調整、升級;輪胎當然就是看這台車是要如何使用再去選擇,並沒有一定什麼胎配起來才是最好的;看完這些比較之後,是不是對自己的六代勁戰有更多的了解了?期待各位都能改出屬於自己的〝CYGNUS GRYPHUS〞。

DSC_9439拷貝

採訪協力:Yamaha Motor TW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