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運車業-倍耐力

[部品情報] 國產價格 進口享受 - SBS頂級煞車來令、碟盤煞車測試


相信台灣許多玩車的車友,都聽過SBS這個品牌,就算沒用過也該看過,這個來自丹麥,二輪車制動部件大廠「SBS Friction」,向來以SBS高性能煞車來令片聞名兩輪界。如今產品面擴大到碟盤製造,三大系列碟盤除對應原廠與改裝升級外,連越野車款也能支援。

SBS高性能煞車碟盤目前已經通過德國交通部(KBA)認證,全系列產品與配方更領先業界率先取得歐盟ECE R90認證,絕對是騎士保障騎乘安全、盡享動力操控樂趣的最佳選擇。

來自丹麥的高性能制動產品,騎士享受動力操控的最佳選擇
SBS旗下所生產的剎車來令片的高性能向來眾所皆知,透過頂級賽事的淬煉與成績實證,高性能的產品實力早已被大眾騎士所認同。從最頂級的MotoGP、WSB、ISLE of man TT…等賽事中,更是歷年來眾多冠軍車手選用的唯一品牌。

如今更將產品線延伸到與來令片息息相關的領域 – 煞車碟盤,騎士們可以選擇到最適合對應SBS來令片使用的煞車碟盤,發揮出更頂級效能的制動能力。


SBS高性能煞車碟盤目前已經通過德國交通部(KBA)認證,預計不久將更進一步取得歐盟針對整個歐盟和已採用ECE法規的非歐洲國家/地區,所有適用於街道騎乘使用的摩托車周邊都需要通過ECE R90的認證,對廣大的騎士來說,選購SBS碟盤更是一大保障。

丹麥原裝進口SBS 碟盤系列產品介紹
SBS高性能碟盤,運用多年來專精於制動產品獲得的技術與專業知識,本體選用高碳鋼材,生產時也運用了包含熱處理與碟盤表面處理,碟盤本體除了輕量化,更確保來令片摩擦材料能有效排除,不停留於表面,進一步防止煞車時的噪音和振動。此次測試型號為 6212 就是 性能取向 的[6]系列。


丹麥原裝進口SBS煞車碟盤,稟持SBS一貫的高科技生產製程之外,更透過SBS在2輪領域合作的各頂尖車手進行嚴謹的性能驗證測試,除了頂級賽事的性能極限淬煉,同時也通過公路上的長程耐用考驗。目前產品系列『5』系列對應原廠OE碟盤(圓碟);『6』系列,為適用於性能改裝提昇使用的浪花碟盤,絕對是提昇煞車性能的最佳選項。


這次我們要為大家測試介紹的車款,為SBS XMAX原廠規格的4mm浮動碟盤搭配SBS CT (Carbon Tech)等級來令,究竟與原廠的煞車配備有多少的差距呢?

 
SBS設計的浮動碟盤有著不對等排屑溝槽設計,能加速碟盤與來令之間的磨合。內盤上可以見到盤面上有著認明身分 MADE IN EU字樣。  

 
XMAX原廠碟盤(左)重量約1000g,為固定碟形式。SBS浮動碟盤(右)重量約780g,重量足足比原廠碟盤輕量化約200g。 


扎實的浮動釦設計讓SBS浮動碟盤擁有更好的耐用度。 

SBS  CT (Carbon Tech)等級來令
這次的來令主角登場,為SBS  CT (Carbon Tech)等級來令,為了以示測試公平,車上卡鉗維持原廠不變,在單純更換碟盤以及來令的情況之下,煞車力道可以差多少呢?

豪元車業專業安裝 品質安全有保障

安裝施工的部分,我們來到位於中和的豪元車業。 擁有30年以上老字號的豪元車業,信用技術皆秉持高水準服務。經營新車銷售、維修保養、精品改裝、道路救援等服務項目。 

 
豪元店內無論是新車展示區的明亮寬敞到車輛維修區的設備齊全,都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規模。

 
美輪美奐的客人休息區以及改裝品區也佈置的十分雅緻復古風格。 


我們直接安裝上SBS 浮動碟盤,可以見到與原廠碟盤最大的不同就是SBS浮動碟盤的浪花造型。


SBS浮動碟盤內盤為複合鋼質材料,磁頭螺絲都可吸附在上頭。除了更加堅固耐用之外,在經過輕量化的計算之後重量也比原廠碟盤要來的輕。


為求測試公平性,因此兩台XMAX 300均換上了全新 倍耐力 DIABLO ROSSO SCOOTER前胎,胎壓均設定為30PSI。


最重要的輪胎平衡安全措施不能少。


以服務客人為最大宗旨的豪元車業,更換來令時也會替客人將車輛卡鉗清洗乾淨,以確保煞車性能的發揮。


最後換上SBS CT來令,XMAX長年被車友詬病的就是原廠煞車力道的不足,究竟單純更換一組來令與碟盤可以有多少的進步空間呢?

 
講究的豪元車業最後替卡鉗螺絲鎖上規範扭力值,讓我們準備上路實測看看吧!  

煞車測試距離角錐展示
 
實際的煞車實驗測試,我們來到了封閉路段,以1公尺為距離單位,舖設25公尺的煞車距離,準備了兩台XMAX 300車款,一台為原廠煞車系統(黑色XMAX),一台則為更換SBS CT來令搭配SBS浮動碟盤(紅色XMAX),兩台車都更換了全新倍耐力DIAPBLO ROSSO SCOOTER輪胎,胎壓維持30PSI;以時速60km抵達第一點時重按前煞車,來看看原廠煞車與改裝煞車的煞車距離差距。 

原廠XMAX時速60急煞實測 煞車距離19公尺
 
首先我們測試了全原廠煞車系統。XMAX原廠煞車在時速60下重按前煞,讓ABS作動直到車輛完全靜止。 


一格為1m單位下,我們可以見到從最後車輛在距離煞車起點約19格處完全停下! 


也就是說原廠煞車在時速60km到完全靜止最短距離約需19m的煞車距離。

改裝SBS煞車系統XMAX時速60急煞實測 煞車距離13.5公尺

緊接著我們換上已更換SBS CT來令搭配SBS浮動碟盤的 XMAX登場。

 
為了讓全新來令與碟盤能充分磨合,因此有事先路測數次,避免測試結果誤差過大!SBS煞車系統的確讓騎乘者有感,制動性能明顯上升,從前叉下沉的速度與輪胎、ABS與地面之間的摩擦都可以感受到煞車力道的強勁。  


可以見到改裝SBS煞車系統的XMAX在灰色第三格又一半左右的地方完全煞住,換算距離約為13.5m,相較XMAX原廠煞車系統的19m煞車距離,足足縮短了將近6m,可以說煞車效果差異十分顯著。

國產價格、進口享受! SBS煞車高CP值上市

一般在路上我們可能會遇見更多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無論是前車緊急煞車、路邊突然衝出異物、路面突然不平等等,這時候煞車性能就顯得十分重要。如果想要以少少的預算,卻能有大大的改裝制動效能,國產的價格,進口改裝品的享受!那SBS碟盤搭與SBS CT來令的搭配,是你高CP值的首選。 


根據我們與原廠煞車系統所做的比較差異,換上SBS煞車來令與碟盤的XMAX在時速60時可以更快更有效的將車輛煞停。不要小看這似乎短短6公尺的距離,往往事故發生時縮短的這6公尺煞車,卻可以救上你的一條命!

特別感謝好運車業、豪元車業提供協助

採訪協力:好運車業 、SBS Brakes Taiwan 、 Yamaha YSP 豪元車業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