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活動

[賽事報導] 全村希望 火の用心 - 2019 TMAX CUP in Suzuka Twin Circuit


這是一個台灣選手,為了一圓自己的日本賽車夢,從車輛整備、車輛運送到日本,以及參與日本鈴鹿TMAX專屬比賽的故事!也許大家不一定聽過他,也不一定知道這台TMAX曾經拿下大鵬彎最速單圈,但是在此次比賽之後,日本TMAX賽事都將知道有一位選手,第一次來到日本,第一次來到鈴鹿 SUZUKA TWIN賽道,參加由弥生エアロ事業部 841Racing主辦的 2019 TMAX CUP in Suzuka Twin Circuit賽事,擊敗20幾台TMAX選手,奪下季軍獎杯的事蹟!他是 鐘予澤選手(外號澤澤),來自台灣台北,戰車由中和慶利車業操刀改裝。

 

《2019 TMAX CUP in Suzuka Twin Circuit》 車輛行前整備


將時間軸拉回兩個禮拜前,也就是車輛裝箱的前兩天,中和慶利張國棟老闆(外號果凍),還在連夜整備著即將運送前往日本的TMAX比賽車。首先是煞車的改裝,換上前後PBF浮動碟盤。

 

 
針對網路上提供的賽道資訊抓出前懸吊油量設定進行加工。

 


面對全新的賽道,輪胎選擇更換上倍耐力 DIABLO ROSSO SCOOTER。

 


所有螺絲小心謹慎的鎖上對應扭力值,不敢有絲毫大意。 

 

 
後煞車針對澤澤的騎乘習慣,換上PBF 金屬燒節來令。齒盤改裝卡拉拖兩齒齒盤。

 


最後,替輪胎擦上去胎臘,並且將車上油水(機油、汽油、水箱水)全洩,完成整備工作,準備裝箱運送前往日本。

 

《2019 TMAX CUP in Suzuka Twin Circuit》 抵達日本


一行人在比賽前來到了日本大阪,由於車輛到港後由日方友人協助安置車輛,因此,我們來到鄰近鈴鹿的大阪,替車輛做最後的賽前整備。

 

 
替車輛加入機油並依照賽會在規定部位綁上保安鋼絲。

 

 
水箱水以及汽油的添加,最後再安裝上電瓶。 

 


初次來到鈴鹿賽道,我們也將AIM設備一同帶來,期望能記錄更多完整資訊。

 


澤澤親自為比賽車貼上腳部止滑膠帶,自己的習慣自己最清楚!

 


最後將車輛各重點部位清潔乾淨,仔細檢查車輛狀況,讓澤澤能以最好的車況出戰。

 


同時為了感謝日本Takahiro桑的大力協助,我們也將特別設計的團隊T-Shirt親手送上。 

 


大阪距離鈴鹿約2小時車程,因此還需使用貨車將車輛運送至比賽場地。 將車輛整裝上車後完成本日的最後工作。

 

《2019 TMAX CUP in Suzuka Twin Circuit》 鈴鹿賽道


日本的清晨溫度遠較台灣低,凌晨出發日出抵達Suzuka Twin Circuit賽道,氣溫約攝氏15度。

 

 
與台灣賽事流程大同小異,一早的選手報到與簡報,透過同行友人的翻譯讓雙方能有效的溝通了解。

 


本日比賽組別眾多,而TMAX賽事組別參與車輛則多達20幾台。

 


日本主辦單位TMAX弥生協會也專門替來自臺灣的澤澤選手做了專訪,讓大家能更認識我們。

 


慶利果凍老闆正在替車輛的測時器以及油底殼安裝。此油底殼為弥生エアロ事業部所開發設計,外觀完整度以及安裝密合度都極高。

 


我們的日本嚮導兼不專業翻譯 JP464游昇老闆親自替澤澤戰車燈具貼上防爆膠條。

 


賽事中選手清晰的視線是十分重要的,安全帽的清潔交給專業JP464處理!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日本的TMAX改裝幅度一點也不亞於台灣,偷偷研究對手的武器也是必須的。

 


整排的TMAX比賽車一字排開場景也實在壯觀。停在澤澤戰車旁邊的車隊車輛同樣也是坐船來到日本本島,他們來自沖繩!可見日本人對於賽事的熱愛。

 

《2019 TMAX CUP in Suzuka Twin Circuit》 賽事進行


上場前的熱身,賽事分為15分鐘的練習、15分鐘的排位以及最後的10圈總決賽。

 


Suzuca Twin Circuit賽道對我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賽道,可以說是較為高速彎取向,之中參雜2~3個小彎,整體看來可以說十分適合TMAX車款。

 


當然比賽有贏有摔,而且由於是高速取向賽道,這一摔可以說往往都飛的十分遙遠,幸好本次比賽所有選手均平安,過程卻著實讓觀眾們都捏了好幾把冷汗。

 


在逐漸熟悉了賽道以及車況之後,在排位時澤澤選手也做出了自己的最快單圈,拿到了排位第三的好表現。

 


排位賽跑出個人最快單圈39.41秒的成績,相較於練習時,足足進步了3秒。

 


排位結束之後,果凍老闆立刻與澤澤進行討論,並且針對對車輛進行調校。畢竟面對許多日本選手戰車引擎均改裝至560cc的排氣量,我們的原廠530引擎還是有些許的吃力。

 


決賽10圈燈滅起跑,澤澤抓準時機加上車輛調配得當,成功起跑搶下第一順位並且走入最內線帶入第一彎!

 


而原本竿位的18號車TAKKIN選手騎乘前後改裝17吋的TMAX緊追在後。在動力相差的條件之下,澤澤選手防守兩圈之後遭到突破而被超越。

 


二三名之爭澤落到車號211的 チャンプル選手與台灣選手澤澤之間。

 


台灣慶利操刀的530 TMAX加速面對560TMAX的追擊顯得毫不遜色,雙方有著多次的交錯攻防戰。

 


在決賽中澤澤選手同時也跑出了39.429秒的水準成績,相較211號 チャンプル選手的39.253秒不過0.2秒。

 


チャンプル選手畢竟有著地主優勢,較為熟悉的場地熟練度,最後成功超越澤澤選手,比賽結束,台灣888號鐘予澤奪下第三名的佳績。

 


冠軍為2Ws with RUDDY車隊 18號車TAKKIN選手奪下。

 


台灣 激爆車隊 888號 鐘予澤選手拿下季軍寶座,本日個人最佳單圈為 39.417秒,同時也是目前台灣TMAX選手的最佳單圈(因為目前只有一台來比過)。

 

決賽成績:

冠軍:18號 2Ws with RUDDY車隊  TAKKIN

亞軍:211號 Factory寛 with弥生ちゃん車隊  チャンプル

季軍:888號 激爆車隊  鐘予澤

 


也許對於許多人來說到國外比賽似乎這麼的遙不可及,也或許有更多人覺得這舉動太瘋狂,畢竟在毫無廠商資金贊助的條件之下,光是運車就是一大筆開銷,抵達日本之後的支援也是讓我們能夠成功挺進賽車場的重要因素。 但若是有朝一日,你有了能力與機會,我們是否該問問自己,有沒有勇氣跨出這一步,無論成敗,義無反顧的朝著自己的夢想努力嘗試呢?

 

Special Thanks:

日本:Takahiro桑、池內桑、Mr.Don 弥生エアロ事業部 841Racing、浪速少年

台灣:慶利車業、激爆移動部隊、鐘予原味

卡拉開模撞你、意享enjoy eat、展鈺車業

JP464約嗎、超Monster

暴力虎 PBF、安全運転

阿山哥豆花、MotoBuy

 

採訪協力:慶利車業 、 Mr.Don 弥生エアロ事業部 841Racing 、 JP464 、 鐘予原味 當歸鴨-仁愛店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