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k Factory鯊魚工廠

[部品情報] 大鵬灣賽道最速紀錄保持人Mike Jones - SharkFactory X2 R6避震測試紀實


澳洲藉車手Mike Jones為台灣大鵬灣賽道兩輪最速紀錄保持人,2018年12月以Kawasaki ZX-10R比賽車做出1分42秒700再次更新自己在2016年創下1分43秒970的最速記錄。這次受邀參加台灣SharkFactory鯊魚工廠的R6避震冬季測試,以自己參加WSBK、CEV、MotoGP代班的賽事經驗,給予台灣避震器廠商更精準的測試回饋資訊,協助MIT避震性能與國際大廠相庭抗衡。


這次主要目的為測試鯊魚工廠X2避震效能,確認油壓、彈簧磅數等避震設定參數,測試車輛為台灣大賽車的600cc比賽車2006年式YAMAHA R6。
 


現年24歲的Mike Jones,本人非常地親切好相處,對賽車的車感優異,任何細微調整都可清楚回饋,讓測試團隊非常謹慎準備測試避震。
 


測試團隊抵達的第一天,大鵬灣天候不佳,賽道路面微濕,第一節下場先熟悉車況、賽道路況的情況下,單圈成績約為1分47秒尾。
 


鯊魚工廠X2避震工程師、與Gary's輪速團隊,瞭解Mike Jones的回饋之後,準備著手調整R6車況。
 


針對車手回饋資訊,確認預載量、調整彈簧磅數。
 


鯊魚工廠把整套避震組裝系統帶到賽車場,預備重新設定油壓、更換彈簧等需求,希望能藉此獲得大排氣量重型機車的賽道設定經驗,並加以應用到市售品設定之中。


前叉也因應後避震調整,調整油壓與彈簧預載設定。
 


X2避震調整完畢,準備再次下場測試。


測試第二天,大鵬灣天氣非常好、地面溫度高。第一節的測試單圈推至1分46秒924,車況與避震表現明顯提昇。


把握每一節的練車時間,技師群與下一節的間隔30分鐘內,調整車況,期望Mike Jones能更放手去驗證避震設定、儘可能回饋不同的設定感受給工程師瞭解。
 


每一節的練習,完整記錄車輛設定、記錄車手回饋反應,後續建立成避震設定值參考資料庫。
 


Mike Jones表示:『 鯊魚工廠X2避震,在600cc車輛上表現很棒。路感回饋、操控性上都能讓他精準控制車輛,整體油壓設定算非常到位,測試過程中,有要求更換避震彈簧,試圖追求更細膩的避震調整,後半段的測試確實也做出更快的單圈成績,也再次驗證調整方向沒錯。整體表現不輸過去使用的國際大廠避震器表現 』
 


SharkFactory X2避震器開始進軍不同的國際舞台了嗎? 經過這次由國際車手協助的冬季測試.....讓我們拭目以待!


有幸近距離感受國際車手的騎乘霸氣,精準的車感回饋、高適應力,都是台灣車手還需要多多學習的。SharkFactory X2也藉此提昇自身避震設定經驗值,未來也會運用這些經驗造福廣大車友們。

 


找尋到最佳設定之後,Mike Jones在最後一節,使勁全力試圖做出最速HotLap。以1分46秒222作收。
 


這次參與冬季測試的夥伴大合照,順利完成測試!



採訪協力:鯊魚工廠、Gary's輪速、加州賽車學校、倍耐力
車輛提供:FULL BORE、Anker  (2006年式YAMAHA 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