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k Factory鯊魚工廠

[賽事報導] 大改電動四代勁戰?魔力士車隊耕田選手出征。三水偉業達盃電動踏板組第五名作收


三水偉業達盃:電動踏板新戰役
台灣正開始電動車議題正夯,讓我們透過選手到三水參加電動車賽事,瞭解看看台灣與國際上的差距吧? 你們沒看過,這是一台類四代勁戰之車架、配上輪鼓電機動力、台灣的勁戰改裝品!來看看耕田選手跟我們分享的花絮吧!



電瓶車正夯嗎?中國早擁有成熟之供需市場
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是電動摩托車最發達的國度。因為部分城市禁摩的關係,讓俗稱為『電瓶車』的移動方式發展迅速,便宜、好充電、移動成本低廉是中國電動車給人的刻板印象。不過,這幾年中國政府陸續介入,開始立法管理電動車的市場,希望營造更安全、更好管理的電動車生態。也因為如此,中國市場的電動踏板組爭先賽,發展相當地成熟。


這次MotoBuy透過耕田選手的參賽歷程,跟大家分享中國電動摩托車的賽事生態環境!與魔力士車隊聯手挑戰廣東三水偉業達盃,裡面的全順電動踏板組賽事,參賽台數約20台上下,多數採用類四代勁戰車架、除了動力元件是大家陌生的輪鼓電機系統之外,其餘煞車系統、前後避震、都與台灣的YAMAHA勁戰相似。


魔力士車隊團隊,中港台三方聯手參賽。
魔力士車隊本身是專業馬達控制器供應商,專精電動車馬達控制的調整,與耕田選手在賽前兩天持續試車、調整,整個團隊都是首度踏上三水賽車場、耕田選手不只場地路線不熟悉、與電動車更是不熟。沒有引擎煞車的電動車,讓耕田選手很不適應!車隊技師也努力調整控制器設定,讓車手適應馬達突如其來的高扭力輸出。
 


據瞭解,這台比賽車採用6000W輪鼓馬達,加上重達40~50公斤的90V電池,水冷系統的魔力士控制器可讓車輛輸出約達30匹馬力!基本上是比台灣TSR A Class車輛馬力還大上5~6匹。
 


適應力不錯的耕田選手,果然在測時當天一度做出該分組最速單圈51.85秒,最終雖不敵在地車手的威力被刷到第二名,但第一次出征三水賽道有如此表現已展現出耕田選手堅強的實力。
 


車輛選用熟悉的CST CM-SR、前叉使用DY Shock特調競技版、後避震為鯊魚工廠X2、前輪框同樣使用2.5J鯊魚工廠鍛造輪框。 


車輛底盤、煞車,都是耕田親自在台灣設定好,特別空運到三水組裝的,都是台灣頂尖的高性能改裝品,參賽競爭力十足。


煞車系統帶著BPM碟盤、來令、Brembo RCS直推、對四卡鉗,早有十足信賴感的配置轉換到電動車上當然也是沒問題的!


決賽時,第一回合因失誤轉倒,在第二回合賽事奪下第二名,總計總成績為綜合第五名!


電動摩托車爭先賽,好玩嗎?
選手:未來趨勢!不論電車、油車,有不同玩車文化

當然非常好玩,體驗一台像是擁有300CC檔車的動力、沒有引擎煞車、又擁有神經質般的暴力扭力輸出!比台灣TSR A組車輛還刺激、操控上要更細膩,絕對是未來的新趨勢!相當值得選手們、觀眾們期待這類賽事!

看完這次電動踏板組賽事,我們再次確定,其實汽油車、電動車在玩車文化方面,除了動力元件不同、續航力不同之外,關於車輛操控性(前後避震)、煞車系統(前後卡鉗、碟盤)、底盤(輪框、輪胎),都是一樣的。可玩樂的本質不同、熱血的程度兩者伯仲之間!就讓MotoBuy持續替大家關注,電動車改車文化的演化吧!敬請期待。


起跑影片 (特別感謝:梁宇華選手提供)


採訪協力:魔力士車隊、耕田激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