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K

[部品情報]低異音、抗熱衰!- RAK陶瓷複合材質來令片


在改裝煞車系統前,許多車友也許沒想到...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首先可以更換煞車來令片做嘗試,也許就能體會到適合自己更的煞車系統表現。!RAK這回推出全新款陶瓷複合式煞車來令組,透過適中價位、低異音、高耐磨、抗熱衰的特性,強攻煞車來令市場,透過MotoBuy測試小組的實測一同來看看吧!


一般所謂複合式材質來令,顧名思義便是採用多種不同物質搭配一定比例所製造而成,優點就是擁有較低的製造成本,且又容易達到工作溫度,消磨也較所謂金屬來令來的低。簡單的說,在一般的用車狀態之下,陶瓷複合來令可以讓你的煞車迅速達到工作溫度,出門馬上就可以有煞車,而且煞車噪音不像競技金屬來令這麼多,消磨相對的也較慢。

 


這回我們採用現在相當火紅的五代勁戰實測,透過全新運動機種的搭配,來體驗看看這款RAK陶瓷複合材質來令片!簡易的安裝步驟其實車友也都能自行DIY改裝!僅需拆卸卡鉗兩顆螺絲以及碼錶線支架,在透過一字起轉開來令插銷,即可更換來令。


實際與原廠來令比較,在排削溝槽上增加了一條,在材質的使用上採用陶瓷複合材質構成。RAK陶瓷複合材質來令片摩擦係數μ等級則為FG等級,常見的摩擦係數主要落在 E(0.25≦μ≦0.35)、F(0.35≦μ≦0.45)、G(0.45≦μ≦0.55)三個等級之間,而一般煞車來另片可分為七級,分別是 EE、EF、FE、FF、FG、GF、GG 等級,第一個英文字母代表常溫0~250℃時的摩擦係數值,而第二個英文字母則代表高溫250~680℃時的摩擦係數。

 

 
摩擦係數並非越高就越好,必須針對環境、使用狀態下去評估使用,在一般道路上使用的煞車來令,多數落在E、F、G三個等級之間,能確保煞車擁有一定的水準,且具備更佳的環境適應能力,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是較為適合的!

 


RAK陶瓷複合材質來令片雖說來令片品牌不若許多國際大廠有名,但在煞車摩擦係數的材質使用上RAK同樣相當注重;在低溫工作情況下維持F(0.35≦μ≦0.45)等級,高溫工作則有G(0.45≦μ≦0.55)等規格表現!實際安裝上車!來趟實際的測驗吧。

 


起初實測上,我們安裝在車上約略7天的工作時間讓來令磨合,透過一星期的使用後我們發現,輕處煞車給的煞車回饋相當飽滿,在低速減速效果上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且確實有效抑制煞車異音,使用上煞車手感相當順手。


在高速使用上,RAK陶瓷複合材質來令片確實能比原廠來令更為精準,且煞車距離也相對縮短,持續高溫的重煞狀態下,也較能維持來令效果。RAK原廠公布來令耐溫超過攝氏500度,而一般的道路使用溫度多在攝氏100度~120度上下,就算是山路下坡騎乘,RAK陶瓷複合式來令同樣擁有更穩定的制動特性。


 
以性價比來說,RAK陶瓷複合材質來令片算是相當稱職的入門制動改裝部品,不需要高花費但能體驗到更佳的制動能力,這對於通勤族原廠車輛來說相當夠用。選擇適合自己的煞車來令,不只煞車性能有感提昇,更能確實為自己荷包省下不少花費呢!

 

採訪協力: DDX&RAK機車精品研發製造有限公司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