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資訊

[MotoNews] 自己的二手車 自己挑 - 二手車小教室


相信有許多人都有過購買二手機車的經驗,許多車主也紛紛流傳著:購買二手車要靠運氣、買二手車之前要先拜拜,甚至是別人用過的一定會有問題等等之類的傳言。讓我們今天來告訴大家,如果你單槍批馬的前去購買二手車,最基本的可以注意哪些要點呢?

 


當然,首先是選擇一台合自己胃口對自己眼的車款囉!若是對於車款較為陌生,其實可以試坐上去看看坐姿、車高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當然,一台車的車況如何,不能光從他的外觀來評斷,內在同樣重要!我們也了解到不是所有車友對於機車都能像店家一般如此熟悉,因此幾個要點如果你能注意到,那麼買到狀況良好的二手車機率相對的就會提高很多囉!

 

車輛身分驗證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引擎號碼以及車台號碼的部份了。這就相當於是這台車的身分證號碼,如果與行照比對之下不符,那簡單的說,這台拼裝車你也可以不用考慮了!引擎號碼正常來說位於左後方的CASE上面,而車台號碼則位於前腳踏上方長方形內裝開孔處。

 


另外就是,假設車台有做過更換,那麼在車台號碼末就會有打印一個(R)的字樣,如果說車台上有著(R),而行照上卻沒有的話,說明這台車在更換完車台之後並沒有到監理站做驗車的動作,如果你要購買這一台二手車,就必須要請車行先完成驗車的動作,才能避免日後造成自己的麻煩以及困擾喔!

 


在檢查車台號碼的同時,我們也可以目測車台龍骨是否有燒焊過的痕跡,一般來說,大部分都是因為有受過撞擊導致車台歪斜,因此在採用修復方式時候的板金會使用高溫將車台軟化再進行校正的動作。

 

例如圖中紅色圈圈的部份,可以見到車台有明顯的高溫燒焦痕跡,那我們可以合理考慮到這台車龍骨是否曾經因為撞擊導致車台需要板金的問題,來評估是否要購買這台二手車。

 

目視車輛基本檢查


確認過這台二手車的身分之後,我們首先從外觀上的評估,在不拆除任何零件的前提下,可以前後目視,若是車輛前後輪明顯的沒有對準車身中線,例如圖中這台車,後輪明顯偏向左邊,那我們也可以合理的考慮到這台車是否曾受過任何的外力因素,導致車身與引擎之間的歪斜不對稱。

 


前後輪可以透過用轉動的方式目測是否偏擺嚴重,這也可以列為購買二手車所考量的點!

 

 
檢查輪框的同時,我們可以一起注意到這台車輛的煞車狀況,碟盤是否嚴重吃溝以及煞車皮的磨耗狀況等等。

 


一般機車的前叉內管其實也是十分脆弱的,只要經過受力撞擊,前叉內管(手指的部份)便容易產生褶痕,而非完整的光澤表面。

 


稍微專業一點的檢查只要低下頭,可以見到三角台的部份是否也有板金高溫燒焊過霧霧的痕跡,雖然大部分的事故我們會選擇將三角台換新,但是也有省錢的作法就是直接加熱板金凹回來,這也是你購買二手車時候關係到價格與安全的注意點。

 

CASE完整度基本檢查


接著我們來到了後輪的部份,避震器下座通常是比較脆弱的部份,只要受到撞擊便很有機會斷裂。圖片中為一般正常的模樣,沒有問題!

 


但是我們比對另外一台,就發現了避震器下座的地方,有著燒補的痕跡,並且有著高溫融接過的燒焦顏色,代表這台車的避震器下座曾經斷裂過,讓你對是否購買這台二手車能更審慎的評估。

 

基本漏油檢查


再來我們可以檢查機車底部,正常來說就算髒但是不應該有油汙,若是像照片中這樣有著黑色油汙,那代表著引擎可能有漏油的現象,你購買到這台二手車有很大的可能需要進行引擎的整修。另外我們看到了排氣管頭端有著凹損進去的痕跡,代表同樣是受到了不正當的外力撞擊。以上,是在你購買二手機車之前,可以在不需要拆除任何零組件的情況之下可以進行的基本判斷。

 

拆座墊內部檢查


假設你對於你的二手車夠龜毛的話,可以再請店家將座墊拆下,讓這台車內部狀況更加明瞭。首先可以見到兩邊的車台,是否完整無褶痕,周邊電子線路是否凌亂、目視車身電係配線是否整齊、有無明顯黏補痕跡等等...。

 


在懸吊鎖點關節處是否有歪斜凹損的痕跡,例如圖片中避震器上座就有著不正常的歪斜角度,代表經過不正當的外力因素而導致,大部分車輛拆除座墊後也可以見到電瓶狀況,檢查是否有漏液狀況發生?原則上以上所提到的檢查假使你都覺得過關了,剩下就是車輛試騎;是否好發、好催跟好煞,引擎是否有太多雜音等等稍微專業一點的步驟了。

 

透過這些小細節,能讓你對於自己是否購買這樣車況的一台二手車,有更多的考慮空間。

 


掌握以上幾個重點,透過自己的雙眼去檢查,相信能夠大幅降低購買到不良車況的機率。

其實購買二手車,大部分都是車況反應在價格上,價格便宜你不一定是真的撿到了便宜,更有可能是花錢買經驗!挑選有經驗有信譽的車商,除了對於販售的二手車替你做第一線的把關之外,對於日後的保固以及維修保養的支援,才能真正幫助自己去購買到一台對的二手車!

 

採訪協力:基隆錸錸車業 - Focus Motor 二輪車精品 、 FULL BORE 美國飛寶石油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