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O

[部品情報] 60%輕量化、複合蹄片極致咬合力!CODO-Racing 專利離合器組


CODO-RACING共戴興業在動力系統的生產與研發上有相當卓越的經驗與成績,同時CODO-RACING也不斷針對周邊搭配進行改良!而今日登場的正是CODO-RACING經過長時間淬煉出來的『專利複合式離合器組』,緊接著我們實際來實測這組傳動後組吧!


CODO-RACING共戴興業專利複合式離合器組經過改良後,優化整體碗公以及離合器重量,並採用複合式蹄片設計,增加離合器摩擦表現,讓動力完整輸出!


CODO-RACING輕量化碗公,採用鍛造製成並用12爪輕量外型設計,散熱&輕量兼具!轉動時更可以減少碗公重量的負擔。

 
鍛造碗公設計,在精準度以及重量上更為精準,不僅在性能上表現搶眼,外觀部分也使用特殊噴砂製成增加散熱表現更顯現屬於CODO-RACING的特色。 


CODO-RACING碗公內部摩擦面採用無劃線刻痕設計,讓離合器具有些微的半離合狀態,增加起步瞬間的加速效果。


CODO-RACING專利複合式離合器組,在蹄片部份使用雙材質,讓離合器碗公接合時賦予離合器蹄片以及銅片的雙重摩擦力穩定抓住,達到完整輸出效果!


蹄片材質採用雙複合材質來達到更加的摩擦係數,在離合器甩開的的同時,銅材質會率先與碗公磨擦,增加起步反應。然而蹄片也針對甩開後的角度設定,讓離合器蹄片完整與碗公接合,讓整體動力輸出更加完整、扎實。


除了蹄片雙重材質的強化以外,在離合器本體的偷輕上,也增加了不少打孔,以達到離合器本體輕量化效果。


離合器小彈簧採用強化型小彈簧,延遲離合器接合實機,將接合實機延後至4000rpm左右,這對於原廠車輛起步也有不同樣的強化效果。
 

 
實際測量CODO-RACING專利複合式離合器組重量以及原廠比對,能發現兩者相差了將近749g,60%的重量減輕,想必這對於原廠傳動車輛的動力來說相當關鍵!


透過實際的安裝,究竟CODO-RACING專利複合式離合器組能帶給原廠車輛不同樣的體感表現呢?
 


實際採用原廠車輛與原廠傳動前組配置,透過P-Gear車涯直線加速機GPS實測!由於金屬來另材質的關係,接合過程中有些許金屬聲為正常現象。


首先以現有原廠引擎車輛並搭配原廠傳動實測,整體體感表現扎實但卻有前段轉速爬升緩慢等問題,這也是許多購買四代勁戰與BWSR車友們共同的問題,然而更換上CODO後組後,由於離合器接合實機延遲,在起步第一下的反應更具衝勁,接合實機也從原廠3500rpm提昇至4000rpm,些微的提升卻帶給原廠車輛不同的反應!

中尾速的表現上也透過扎實的複合蹄片組合,讓中尾速的延伸與加速扎實度更加飽滿、有勁,這也正是60%輕量化的效果,讓整體傳動向運動體感邁向一步。


P-Gear車涯直線加速機GPS實測!0-50m加速表現兩者就相差了將近4km的時速差異,並且縮短了0.3秒的時間,並且在每段距離的數據上持續減少秒速以及增加時速表現,最終0-400m以20.28秒94km時速達成!相較原廠傳動設定有打幅度的進步表現!


綜觀整體而言, CODO-RACING專利複合式離合器組確實能帶給車輛不同樣的體感與數據上的表現,輕量化設定也針對車輛配置,達到最佳傳動效果!雖說輕量化對於車輛的負擔減少,但輕量化不一定是最佳的設定,這也必須與個人所使用的習慣與車輛設定有所搭配,這樣才能創造更佳的動態加分效果!在此也推薦給大家全新後組傳動設定『CODO-RACING專利複合式離合器組』!

 

採訪協力:Codo-Racing 共戴興業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