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MotoNews] 缺貨已成常態、漲價已成趨勢 - 廠商缺貨問題探討

 


近年來,也許大家不一定明白了解到國際原物料短缺對自己有什麼直接的影響,但是車友們卻應該可以發現,在花錢改車的同時,常常是有錢卻沒有東西可以改!?要叫這樣東西缺貨,要叫那樣東西要等,交期什麼時間往往以月份為單位來計算!這就是國際原物料短缺,造成台灣許多廠商空有訂單卻沒有貨可以出的窘境。


再來就是最近常常可以見到的廠商漲價公告!同樣也是因為原物料的短缺,造成價格的上漲!今天你手上有貨,當然會想賣給出價高的商人,同樣的道理,廠商要想要有貨,便只能花費比以往更高的成本去取得,幾次下來廠商苦不堪言,只能夠將售價往上提,才符合所謂成本效益問題。尤其很多原物料現在已經都採隨單報價,因此每一次的接單一不小心就可能會賠錢。


以目前我們二輪改裝最常使用到的鋁合金以及白鐵鋼材來看,去年的鋁料大缺貨,價格更是創了10年新高,不管你是特斯拉還是修理鋁門窗的,絕對同步都會受到影響。去年國際鋼鐵價格同樣價格飆漲,螺絲漲幅甚至到了20%左右的百分比,就算有錢光是等料基本就超過兩個月起跳,廠商是要出貨才有錢可以收可以賺的,如果能賺錢,又有誰會有貨卻不出呢?


如果我們再把眼光放遠一些,烏俄戰爭目前看不到終點,加上上海因疫情封城數月之久、海運運價漲,除了金屬原物料漲價,而且還出現斷鏈的情形,包括鑄件、軸承等不僅漲價,還會短缺,因未來前景不明,這樣的問題甚至恐持續到年底。


廠商之所以會缺貨,綜合以上原因,我們不難推斷出整個過程。由於原物料大漲→造成了各家廠商搶訂單→加工廠訂單爆滿→衍生出了缺貨、缺料、甚至產能有限→最後導致了交貨延遲!


以這樣的情況來說,缺料情況已成常態,價格上漲必成趨勢。車友在訂製改裝部品時若是遇上需要有交期等待需求的話,應該要先替自己做好心理準備,可以接受再來下定,因為沒有廠商會有貨不想出,有錢不想賺的!卻苦在空有訂單卻沒有料件,價格上許多廠商往往也給出一個期限之後即將漲價,如果你想要享受原有價格,不如接受漫長的交貨等待期,畢竟,現在已經是 早買享折扣,晚買沒含扣的時代了!


當然,好消息是進入2022的下半年之後,狀況逐漸緩和、疫情影響逐漸減少,海陸空運輸也正在加緊腳步運送大家所需要的原物料,讓加工廠產能逐步恢復,這是大家所最樂見的情況!以台灣傳動大廠Reveno來說,所需要的獨特配件也已經陸續到位,為了產品的效能與大家裝上的品質把關,依然需要經過嚴格的品管篩檢之後才能出貨,因此我們只能呼籲大家給廠商一點時間,改車帶點耐心,一起合力度過這個過度時期,製造雙贏局面。


採訪協力:Reveno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