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10%輕量!王者聯手打造!傳動界的藝術品 - F.C.C. x JOSHO1 聯名款傳動套件 x JETSL & 六代勁戰


在國內,速克達改裝風氣相當盛行,而其中詢問度最高的動力系統改裝範疇裡,「傳動系統」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引擎本體不更動的前提下,改裝傳動就能夠獲得不同的動力輸出特性。本次,MotoBuy將為大家開箱傳動部品界的逸品「F.C.C. x JOSHO1聯名款傳動套件」,這次F.C.C. x JOSHO1為大家帶來的傳動組對應車型為國內125級距的頂級運動速克達「SYM JETSL」與「YAMAHA六代勁戰」,讓運動體質優異的兩款車型在改裝傳動後,帶來更亮眼的性能表現!


F.C.C. x JOSHO1 聯名打造
專精於傳動、變速系統的F.C.C.台灣富士離合器股份有限公司這次與來自日本的賽車手藤永優自立品牌JOSHO1聯名打造的傳動組,針對熱門車款JETSL與六代勁戰開發。長年在國內TSR運動賽事常勝軍優哥的長期使用、協助開發下,不僅戰功彪炳,也為F.C.C.傳動組打下優良的基石,為廣大車主們帶來賽事淬煉而出的精實產品。


SYM JETSL 車款對應開箱
MotoBuy本次以JETSL作為示範車輛,替大家開箱F.C.C. x JOSHO1聯名款傳動套件的實際內容。相信在原廠引擎動力已經相當充沛的JETSL若換上這組傳動後實際的表現為何,大家一定都非常的期待!


F.C.C. x JOSHO1傳動 前組
首先看到的是前組的部分,套件內包含:風葉盤x1、普利盤x1、壓版x1、普利珠x6、套管x1、墊片x3。整體採用F.C.C.的代表色,耀眼的湛藍塗裝質感出眾。 


盒裝右上角也標註了CLUTCH F.C.C. TECHNOLOGY x JOSHO1 HYPER RACING 聯名字樣,來自賽事積累的經驗技術開發。


風葉盤採用亮面的藍色烤漆,非常的漂亮。 


葉片上緣精密的切銑紋路展現細緻的工藝處理,縮小的葉片面積有效降低運轉時的阻力。 


中央的孔牙加工技術也相當精準。 


經實際測量,F.C.C.風葉盤角度為14度。

 
重量表現部分,F.C.C.風葉盤重量為168g(左圖);原廠為213g(右圖)。


接下來看到普利盤部分,F.C.C.普利盤中心套筒部分,採用自潤軸承設計,增加耐用度與運作時的順暢度。

 
F.C.C.普利盤重量為350g(左圖),較原廠普利盤383g略輕(右圖)。


F.C.C.壓板同樣施以藍色烤漆,中央四周可見六處開孔,做了偷輕處理!


壓板上碩大的F.C.C. logo烤漆相當美觀,即便是隱藏在內側也毫不忽略質感!

 
趕緊看看偷輕的成果,F.C.C.重量測得132g(左圖),原廠壓板則為158g(右圖)。


將壓板放入普利盤內,可以發現到兩者的密合度相當精準,作動起來非常順暢。 

 
由滑件與普利盤細小的間隙展現F.C.C.製造的技術,讓壓板的作動更穩定、滑順。 


F.C.C.傳動前組採用的是重量9g的普利珠x6顆。


尺寸為直徑20mm、高度12mm規格。 

 
使用儀器測量,9g的F.C.C.普利珠(左圖)較原廠14.1g輕上許多(右圖)。 


以及隨附的前組普利套管、墊片組。 


與原廠擺在一起比較,圖左為原廠套管,較右邊的F.C.C.套管略長一些,因應不同的接合轉速設定,F.C.C.也針對普利套管長度做調整。

 
經實際測量,F.C.C.套管長度為55.5mm(左圖)、原廠套管為58mm(右圖),不過車主也可以透過F.C.C.隨附的墊片做調整。

 
F.C.C.套管重量測得為110.4g(左圖)、原廠套管為115.3(右圖) 


輕量10%!F.C.C. x JOSHO1傳動後組
看完了豐富的前組套件之後,接著是相對單純的後組套件,本次F.C.C.後組主打著較原廠輕量10%的重量表現,期望帶來更優異的加速性能。F.C.C. x JOSHO1傳動後組部分內容物為離合器x1、碗公x1 。


打開盒裝立刻映入眼簾的是閃閃發亮的藍色F.C.C.碗公,表面印有F.C.C.專屬logo,驗明正身!


晶瑩剔透的粉體烤漆非常的亮眼,除了視覺美觀外,有著防鏽性佳、耐污染等特性。 


由內側角度觀察,碗公中心的軸套加工技術相當成熟,內側齒痕精準、與碗公接合處的焊點更是平滑。 


採用特殊鋼材的碗公內側沒有任何劃線、打洞處理,相當的平整。 

 
大家關心重量部分,F.C.C.碗公重量為793g(左圖),原廠碗公為826g(右圖)。 


最後看到F.C.C.離合器本體,施以黑色烤漆搭配白色的F.C.C.字樣,相當搶眼。 


特殊材質的蹄片, 擁有出色的止滑性。 


離合器內側的小彈簧控制著動力接合的轉速,硬度與原廠不同的F.C.C.離合器表現相當令人期待! 

 
實際測得F.C.C.離合器重量為975g(左圖);原廠離合器則是1107g(圖右)。 


在後組的部分,將碗公與離合器兩者加總起來, F.C.C.的重量為1768g,較原廠的1933g輕了165g,這將近10%的差異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趕緊來實測看看。


將F.C.C. x JOSHO1聯名款傳動套件安裝上JETSL,湛藍色澤視覺表現不俗!


快、狠、穩!順暢的接合表現
實際上路測試,從靜止起步,轉下油門的那一剎那,轉速會提升至約4500rpm時離合器與碗公接合,車輛開始起跑。值得一提的是,雖然F.C.C.傳動的接合轉速較原廠來得高,但接合的那一瞬間是相當「滑順」的,並沒有嚴重的頓挫感,可見離合器蹄片與碗公材質相當契合,以及硬度適中的小彈簧設定,這點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延伸性十足的終傳推力
當離合器、碗公接合後,轉速會從4500rpm一路上升至7500rpm,此時會感受到一股推力,在錶速0~60km/h區間不斷推升。緊接著隨錶速到達70km/h過後扭力峰值一過,雖加速力道趨緩,然而,轉速此刻再度向上延伸到8500轉。最後,錶速約莫到達95km/h後,轉速就定在9000轉了。整體而言,F.C.C.傳動組為JETSL帶來相當充沛的加速體驗之餘,也讓筆者感受到變速時的細膩度。 


輕量優勢!峰值扭力區間動力隨傳隨到
而在市區中走走停停常用到的5500~7500rpm之間,F.C.C.傳動帶來的是隨傳隨到的動力特性,拜輕量化所賜,在不斷地收油、給油之間深刻體會到引擎動力非常扎實地傳遞到後輪,油門給多少動力就輸出多少,相當及時的動態反應不僅在動力方面表現出色,也格外帶來「人車一體」的順暢感受。

 
優異實力,數據驗證
了解完騎乘體驗後,接著看到實際路測得數據方面。(註:本次測試車手體重63kg;JETSL動力部分全原廠僅改裝F.C.C.傳動組)在0-400m測試方面,JETSL全原廠狀態下測得的最佳數據為21.033sec(左圖);換上F.C.C.傳動組測得的最佳數據縮短到19.992sec(右圖),短短的四百公尺就足足有一秒的差距,效果驚艷。


從原廠與F.C.C.傳動組曲線可得知(原廠為藍色曲線;F.C.C.為黃色曲線),在車輛起步至接近50km/h時,已漸漸與原廠產生差距,一路到80km/h時依然穩穩推升,最後,通過終點時F.C.C.時速達96.51km/h,與原廠91.45km/h相差近5km/h。

 
尾速延伸!一匹的力量
從道路實測的馬力數據來看,在時速約50km/h時F.C.C.輸出動力落在7.07whp,較原廠6.59whp多出將近0.5whp;到了時速接近90km/h時F.C.C.輸出動力達到9.22whp,比原廠8.06whp多出了有1匹馬力之多!


賽道雙雄,JET、六代勁戰完整對應
除了本篇報導測試的SYM JETSL外,賽道上的熱門車款六代勁戰當然也是有專門對應的款式的。身為六代車主的你對「F.C.C. x JOSHO1聯名款傳動套件」是不是也相當心動呀?  


頒獎台常客藤永優選手御用的F.C.C.離合器組透過賽道的考驗,驗證了其產品優異的性能,這次針對JETSL與六代勁戰推出市售化套件,對車主們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每一場比賽中,F.C.C.研發團隊都竭盡所能的在針對車輛調教、產品測試上不遺餘力,這也就是賽場上輝煌戰功的原因!也正好藉由這次市售化套件讓車友們來體驗F.C.C.傳動套件的威力! 

 

採訪協力:FCC Taiwan 台灣富士離合器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