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原廠、改裝我都行!容積率提升!進氣提升就靠它 - KOSO YAMAHA 車系加大空濾總成


提到動力部分的升級,相信大家對「進氣套件」一定耳熟能詳,在適當的進氣改裝下,車輛的動力表現會有相當程度的提升。這次介紹到 KOSO 為新世代 YAMAHA 水冷車系開發的空濾總成套件,在帥氣的外表下,隱藏著諸多細節。擁有宛如原廠的完整度,竟然還有不同口徑的岐管規格可以選擇?話不多說,趕緊來一探究竟吧! 


帥氣戰鬥外衣
KOSO 這次推出的 YAMAHA 車系專用加大空濾總成在外蓋的部分以許多弧型線條構成造型本體,並使用大面積類卡夢紋路,加上細部的線條點綴,刻畫出帥氣俐落的視覺效果表現。


外蓋中央刻有平滑亮面交錯的 KOSO 方格旗標誌,凸顯細節質感。 


在鮮紅色的防塵套上也有 KOSO 的 LOGO,這樣的造型設計宛如成為 KOSO 的招牌!


側邊的排水孔軟塞也使用分色處理,為空濾總成增加更多細節。


空濾內箱重新設計
有別於其他車型的空濾總成,為了提升更多的容積率,KOSO YAMAHA 車系加大空濾總成內箱採用全新的開模、重新設計的造型與原廠二致,霧面壓花的表面處理賦予極佳的質感。


內箱本體表面刻有 KOSO 標誌,代表著出自 KOSO 自家的開發、製造。


緊密的部件接合
接著看到俗稱肥腸的進氣軟管部分,除了針對 YAMAHA 水冷引擎車系開發的角度、支架,更重要的是在肥腸與空濾箱本體的接合處處理,KOSO 以純熟的製造技術,讓接合處緊密密合,達到防止髒污、灰塵進入的效果。


細部觀察可以看到岐管連接處成熟的加工技術,完整密合之餘在視覺表現上也非常美觀。 


岐管口徑任選,完整對應!
在岐管口徑部分,KOSO YAMAHA 車系加大空濾總成提供兩種不同尺寸供車主選擇,其一為對應原廠節流閥款式(圖中右);另一種加大口徑則針對改裝節流閥進行搭配(圖中左)。


對應原廠節流閥的岐管口徑為30mm;對應裝節流閥的岐管口徑為40mm。


隨附的配件有不銹鋼束環、白鐵套筒以及橡膠墊圈,車主買來可以直接安裝,不用加購額外配件。  


8%、15%容積率提升!進氣量加大
本次測試也與原廠空濾總成進行比較,以 YAMAHA 六代勁戰車款為範例,如圖中所見,右邊是原廠空濾總成;左邊是 KOSO 加大空濾總成,首先看到外蓋的部分有明顯的加寬、加大。據 KOSO 表示,加大空濾總成外蓋有著15%的容積率提升、內蓋有著8%的容積率提升,這意味著性能表現也會有所改變。


翻到另一側, KOSO 加大空濾總成的內箱造型與原廠略有所不同,重新開發的內箱容積提升8%。

 
分別針對原廠、KOSO 兩者空濾外蓋最寬處進行測量,原廠測得寬度為83mm;KOSO 測得寬度為97mm,差異頗為明顯。


肺活量提升!先帥再說
本次以 YAMAHA 六代勁戰為示範車輛,將 KOSO YAMAHA 車系加大空濾總成安裝上車,空濾外蓋銷魂的弧線造型、卡夢紋路馬上為六代勁戰的外觀表現添加一抹焦點。


與 KOSO 導風傳動蓋搭配起來,讓六代勁戰的車側有著不同凡響的視覺表現,讓原本看似平凡無奇的引擎週邊配件也能細節滿滿! 

 
藏不住的專注細節
除了外側顯而易見的造型設計外,KOSO YAMAHA 車系加大空濾總成在內箱與後避震所設計的閃角、肥腸的角度等等,透過 KOSO 的用心設計下,與車身完整結合。


肺活量提升!官方實測!
據 KOSO 官方實測數據來看,單套59缸+原廠空濾與單套59缸+KOSO加大空濾總成後在馬力面有所提升。馬力部分原廠空濾測得為13.8HP,換上 KOSO 加大空濾總成後為14.7HP,相差了0.9HP的馬力,接近1HP的力量,以空濾改裝的項目來說效果相當顯著。


KOSO 為國內知名的改裝大廠,這次為大家帶來炙手可熱的熱門改裝車系,YAMAHA 專用的加大空濾總成,讓動力提升之餘也能享有帥氣的外觀視覺表現,絕對是六代車主們的一大福音!

 

 

採訪協力:KOSO TAIWAN OFFICAL SOCIAL SITE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