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鯊彎利器!頂級倒叉的最新力作!- 鯊魚工廠 XT35 特仕版 x Cygnus Gryphus

1
國內知名避震器-Shark Factory鯊魚工廠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無論是K1系列、X2系列、T28都還是許多人正在服役中,只要定期送回去保養,一組避震也是可以用好幾年的!而鯊魚工廠最有名的前倒叉L35更是擄獲不少跑山族的心,為了YAMAHA近兩年所推出的新車款,鯊魚工廠花了不少時間測試、調整,而在今年年底開始交貨,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鯊魚工廠 XT-35」!

2
萬眾矚目!XT-35掛瓶倒叉!
「XT-35」是鯊魚工廠首支前掛瓶倒叉避震器,外管材質採用7050硬陽處理,導入日本NOK油土封,並使用35mm的4130鉻鉬鋼內管,鍛造下座。當然,除了掛瓶的重點之外,鯊魚工廠也是首次在前避震提供伸壓側高低速可調,透過更細膩的調整來優化騎乘感!

3  4
XT-35在今年首波訂購的為特仕版,特仕版本採用的是CNC全切削下座、SKF油土封搭配鍍氮化鈦內管、全CNC切削三角台,限量43組。

5
特仕版每年會小量的生產,今年沒買到的朋友也不用擔心!

6
特仕版採用SKF油土封搭配鍍氮化鈦內管,標準版為NOK油土封。

7
預載調整同樣位於避震器上方,不過伸側調整旋鈕已移至下座。

8  9
可以看到鯊魚工廠在XT-35上下足了功夫,精準、俐落的一體式下座讓人垂涎三尺,而CNC全切削的下座只有特仕版才有,標準版為鍛造下座。

10
伸壓側高低速可調!豐富調整樂趣!
本次開箱重點就是鯊魚工廠將「XT-35」的伸壓側都設計在下座,不僅方便調整以外,也加上了高低速的調整旋鈕,並在旋鈕上雷雕出加減的方向,與高速的格數標示!

11
上方旋鈕為伸側,外圈使用14號桶桶調整是高速旋鈕,內圈則使用4號內六角調整是低速旋鈕。

12  13
下方旋鈕為壓側,同樣使用14號套筒是高速旋鈕,小的則是低速旋鈕。

14
三角台的設計上同樣採用CNC鍛造製成,讓整體前叉組更顯質感、粗壯。

15  16
本次「XT-35」卡鉗座僅有幅射卡鉗可裝,目前尚未有對四版本下座,想要改的車友要注意需更換卡鉗喲!

26
避免內外八!自動校正結構!
輪軸芯同樣延續T28的家族設計:自動校正結構,鯊魚堅持列為前叉的基本配置,有效避免前叉出現內外八鎖附狀態。在這次也附上兩顆防倒球,與L35一顆防倒球不同。注意:若是原廠框需另外選購改12mm輪芯套件。

27  28
內容物還有基本的土除支架、鯊魚工廠專用避震器潤滑油。

24
實際安裝上車之後,有這麼多功能的避震器,勢必要來摸索一下!

17  18
本次由松山佳昇車業協助安裝,對於騎乘安全的注重,每顆螺絲都必須上扭力,並協助調整。

19
因應原廠ABS感應盤的設計,鯊魚工廠也另外做ABS感應座,讓時速、ABS都正常。

20
「鯊魚工廠 XT-35」搭配上碟盤卡鉗更有看頭!
絕佳的置中、蠻橫的制動,都讓XT-35看起來精神許多!透過調整,我們預載大約抓在1.5cm左右,若是第一次接觸高低速可調的車友,可以先試著調整低速,再來調整高速,這樣的方式比較簡單!調整完成之後,就來試騎看看吧!

21
有了高低速可調的「鯊魚工廠 XT-35」,在直線坑洞處理明顯感受到比L35更細膩,若是平常代步使用,應對台灣路況可說是綽綽有餘,尤其是市區走走停停、急煞的狀況下支撐性非常足夠,更不用說跑山時帶來的順暢感!

22
搭配上輻射卡鉗的制動力,面對高速進彎時的重煞也絕不軟腳,彎中遇到坑洞的吸震能力幾乎無感;有別於以往的感覺是有了高低速的調整,在進彎不需使用太多力去帶動車輛,自然而然的跟著路線就能順暢的過彎,甚至傾角也不會用到太多,省力又順暢許多!

23
每個人喜歡的騎乘感受都不同,不存在最正確的調法,小編還是強烈建議,先調整好預載,其他就慢慢嘗試,不要浪費了這麼多功能的「XT-35」!

25
嘗試全油門後急煞的效果,可以看到避震器行程幾乎走了8-9成,以騎乘感來說,在煞車的行徑中避震器瞬間壓縮,無疑是對避震器最大的考驗,但是「XT-35」卻能夠非常穩定且有效的將車輛吸住!

29
本次測試為「XT-35特仕版」,外型上金內管與SKF油土封可說是最明顯的地方,低調的氣瓶讓整台車殺氣更強烈!

29
訂購單:特仕版請點我

29 
採訪協力:Shark Factory 鯊魚工廠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