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MotoTest] 你的車喘的過來嗎? - 猴子工廠排氣管實測


排氣管的改裝一直是對於車輛動力來說息息相關的一部分,而排氣管的種類更是百百種,不一樣的設計對於車輛動力表現則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

 

TSR R.4 125A組 冠軍:林柏丞


在比賽場上由於需要高轉速來壓榨出更多的馬力,因此排氣管大多是採用直通管設計,但是在一般街道上來說,除了環保噪音法規的顧慮之外,也需要考量到市區時常的走走停停,低速扭力的表現反而格外重要。

 


而最基本來說,前段的粗細以及長短,則是影響變數最多的改裝因素之一,我們今天實際來測試一次,告訴大家究竟原廠車,對於前段的不同,又會有如何的影響呢?

 

外徑26.4mm(內徑23mm)vs 外徑28.7mm(內徑26mm)測試

 
許多車友的觀念覺得大支一點排氣管能讓車吐氣吐更多更通,若是再加點聲浪大一些,速度似乎也會比較快一點!今天我們準備了兩支猴子工廠市售管,兩支前段分別為外徑26mm(內徑23mm)與28mm外徑(內徑26mm),直接拉上馬力機試試看究竟動力表現與差異是在哪邊呢?

 


首先我們找了四代勁戰,引擎條件維持原廠狀態,在車輛不去更動的前提之下換裝不同樣式的改裝排氣管看看馬力數據上的表現如何。

 


安裝原廠管馬力機上顯示出約9.7PS馬力,最大扭力約在8560RPM時爆發0.88kg-m。

 


在不動任何車輛設定的前提之下,我們換裝上外徑26mm前段的猴子市售管,小口徑的噪音分貝與原廠相差不多,加上低調的黑管造型減少你在路上影響他人以及被攔檢的機率。

 


換上內徑23mm的回壓管,不管是加速度的扭力表現上或者是最大馬力上,都有著明顯的提昇。

 


從數據上來看,最大馬力提昇至10.25PS,最大扭力則在7646轉左右湧現出0.9kg-m的扭力值,可以說無論在平路或者是山路都可以讓原廠車有著更好騎的動力輸出表現。

 


再接著我們換上更大口徑,也就是內徑26mm的回壓管,測試看看在原廠車上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表現呢?

 

前管加大之後,我們可以見到數據圖,無論是在馬力(10.1PS)或是在扭力(0.88)上來說,雖然比原廠好一些,但是相對於前段較小的23mm管頭來說,卻是比較小的!

 

競技專用 上行直通靜音式樣測試


秉持著實驗的精神,我們最後也拿了一支競賽用的上行前段靜音直通管,這類排氣管若是直接裝在原廠車上面又會是怎樣呢?

 

想必許多聰明的車友已經猜到結果,沒錯,在原廠車上使用競技用的直通靜音管,馬力已經掉至10匹以下,最高只有拉到9.99PS,扭力同樣維持在0.88kg-m,且最大轉速則延遲到8870RPM才能發揮出這支管的最大效能,也就是說在一般道路上,你必須轉動更多的油門,花更多的油,才能更有接近10PS的馬力數值。對原廠車來說,似乎不是管越通聲音越大就是要果越好的喔!

 


對於原廠車125cc的動力來說,更換傳動搭配排氣管一定是最有感的動力提昇方案,而如何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的排氣管才是一門大學問。簡單得說,原廠125cc的車輛適合比原廠前段大一些但是又不宜大太多的改裝前段,以這篇測試為例子,內徑23mm的前段是我們測試下來獲得最大馬力的前段,再搭配上傳動的變速,就可以讓你的原廠車發揮出最好的效能。

 

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改裝管


至於許多將原廠排氣量往上提昇的車友,排氣管的選擇就更加重要,小編會建議,一般的改車,是為了讓自己的愛車更好騎,而不是為了要有更高更大的馬力而改車,街車始終還是該保有街車的樣子,如何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你最洽當的引擎出力,這樣才是一台適合自己的改裝車,如果動不動就是要一萬多轉才能夠發揮你愛車的最大馬力,就連市區塞車也需要六千轉才能夠起步... 那可能賽車場對你來說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要記得排氣管就像是我們人體的呼吸器官,在跑步時教練都會教你吸氣→吸氣→吐氣!讓你能更順暢的跑出你理想的成績!若是換了一支過大的排氣管,就好比要求你 吸氣→吐氣→吐氣→吐氣..... 讓你都喘不過氣來了還想要跑的順暢跑得快嗎?

 

採訪協力:MPower 猴子工廠基隆羅夢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