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有感保養升級 - DOGHOUSE惡搞手工廠 gogoro1皮帶輪組


惡搞手工廠針對GOGORO 1車款,推出全新輕量化皮帶輪組,這平常隱藏在後搖臂內的傳動齒輪機構,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GOGORO1的消耗品呢!

 


前後皮帶輪主要負責GOGORO1皮帶的驅動,雖然裝在裡面似乎看不太到,但是對於改裝爽度來說,就是要有顏色啦!一共五款顏色~給挑剔的自己沒有改裝的藉口。

 


開箱之後會見到裡面前後一組的皮帶輪組。

 


惡魔總是藏在細節裡,就連輪組的背面惡搞手工廠也採用了雷射雕刻打印上專屬LOGO。

 


前皮帶輪齒數為20齒,較原廠少了2齒;採用S50C中碳鋼材質,施以熱處理HRC40度,硬度提高1.74倍,表面珠擊+染黑防鏽處理更耐用、更不易被磨損,同時有效延長皮帶壽命。

 


後皮帶輪則維持與原廠同樣33齒。 惡搞手工廠官方宣稱比原廠輕量化近40%,是不是真的呢讓我們為大家實際測量一次。

 

 
原廠前導輪為309公克、後導輪則為787公克。總重1096公克

 

 
實際測量惡搞手工廠皮帶導輪,前導輪為201公克、後導輪只有428公克。總重則為629公克,確實有效大幅減輕了導輪重量。

 

實際安裝 in 昇傑車業


這次皮帶輪組的安裝我們移師到了萬華昇傑車業,原本位於靠近西門町的昇傑,已經搬家至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70之2號囉。

 


擁有更大更寬敞的店面,店內風格則是維持他們一貫的簡約藝術設計感。

 


提起昇傑想必許多電動車友共同的心聲就是老闆的細心與龜毛,在這次的實地安裝惡搞手工廠皮帶輪組,小編更是實際感受到了!

 


二話不說,就從輪框先拆起吧~!

 


更換傳動輪其實就等於需要將GOGORO1的後半部幾乎完全的拆解,算是一項大工程,一般店家正常的更換時間約為一個小時上下,在更換的同時也能順便檢查許多周邊配件的使用情形。

 


首先拆下原廠前導輪,可以見到導輪墊片已經有許多齒輪吃溝痕跡,在原廠導輪上也可以見到齒輪磨損痕跡,這些都有可能間接的導致你愛車皮帶壽命使用的減短。

 


在安裝惡搞手工廠導輪時,不忘了先抹上黃油,能潤滑以及有效防鏽處理。

 


安裝上去時則要注意皮帶與齒輪之間的間隙是否過大,如皮帶磨損嚴重則會導致過大的間隙,不只讓皮帶以及導輪容易損壞,也容易有皮帶異音的產生。

 


安裝上後導輪之後,不忘在所有該防鏽潤滑的零組件上抹上黃油。

 


對於施工十分要求的謝老闆,在許多主要固定螺絲上使用扭力扳手鎖上相對應的扭力值,避免零件的鬆拖影響騎乘安全。

 


謝老闆還細心的在螺絲上做上鎖腹記號,在下一次的檢查時便可以知道螺絲是否鬆拖,真的是十分用心。

 


另外重要的事,安裝惡搞手工廠皮帶導輪,由於導輪體積較小,為了調整皮帶的張力,需要將車上馬達做前移的動作;也因此需要額外施工將馬達固定螺絲切短約1公分的長度,但並不會影響到任何的車輛安全與所有機構的運作。

 


將螺絲切短之後方有空間調整馬達前移位置。

 


移動完馬達之後使用電子張力調整器來測試皮帶張力是否正確!若是GOGORO1原廠沒有上下兩顆皮帶導輪車款,皮帶張力上下約各需在200 T・i Y,而有兩顆皮帶導輪車款上下則需約各250T・i Y。否則當皮帶過於緊繃時,會降低其皮帶壽命,而過於鬆弛時,則會因為啟動力矩或衝擊負荷,使得皮帶發生從溝曹中跳脫的情形。

 


當一切調整就緒,安裝上碟盤時,謝老闆拿出了螺絲膠,分別替每顆碟盤螺絲塗上。

 

 
其實在整個更換過程中,細心的謝老闆不只是注重所有步驟的完整度,扭力扳手的使用更是不用多說,除了不嫌麻煩的重複確認是否安裝完成,而且小編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們的車實在是髒到一個不知道該說什麼的地步,但是在過程中只要是謝老闆有拆解動到的地方,他也都順手將所有零件都擦拭乾淨!這還是小編自己在旁邊偷偷發現的~但對於昇傑謝老版來說,這樣才是一個部品安裝步驟的完成。

 


安裝完成後,由於後皮帶導輪寬度較寬的緣故,因此原廠皮帶護蓋將無法安裝,不然將會卡到護蓋上的培林喔!要特別注意。

實際路側


完成改裝之後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實際上路的騎乘啦!首先在前齒比數目上較原廠少了兩齒(原廠為22齒),在起步時候明顯感受到這台GO1的推力增強,整台車彷彿更加輕巧了起來。

 


拜雙導輪輕量化的影響,在回油再加速那一下更是可以感受到電車良好的動力反應,這點在出彎以及超車時候十分有感。至於在末端速度的變化則差距較小,可以說沒有什麼明顯的改變!

 


另外多少也因為少了皮帶護蓋兩個培林阻力之下,讓改裝完皮帶導輪的GOGORO1 能有更靈敏的加速反應。

 


整體來說,皮帶導輪為GOGORO1的消耗材料之一,在一定的里程數之後便需要特別檢查是否有磨損現象。如果需要更換,不如考慮做工更精良、重量更輕量的惡搞手工廠輕量化皮帶導輪,絕對能讓你改裝有感,錢花的值得。

 

採訪協力:DOG HOUSE 惡搞手工廠 、 昇傑車業 SJ motor workroom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