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MotoNews] 挑戰電動出行產業!Grab與KYMCO IoneX聯手布局東南亞市場


看好全球電動出行產業發展潛力,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今(18)日宣佈,投資3,000萬美元入股東南亞最大電動出行企業Grab,以台灣實力雄厚的電動車零組件製造能力作為後盾,協助台灣電動出行產業供應鏈隱形冠軍,與Grab協同切入東南亞市場。此外,丁學文也同步發表金庫資本《2020年電動出行產業白皮書》,指出台灣產業所擅長的硬體製造整合優勢,若能有效結合亞太區域大數據與車聯網資源,足以改變全球電動車市場格局。


金庫資本丁學文認為,金庫資本的營運模式結合了如台積電專注代工製造與鴻海統包解決方案的核心商業模式,再輔以金融資本運作的強大力量,將成為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最佳出路。以這次入股Grab為例,除了延續了台灣以製造為基礎的代工服務,還可以享受Grab快速發展的股權增值。電動出行服務、電動化、智慧化即將引領未來全球產業大變革,而金庫資本志在帶領台灣產業,以有容乃大、放眼世界的角色參與其中。


台灣電動車展業鏈能量充足!
KYMCO IoneX提供電動出行解決方案

電動出行產業白皮書指出全球四大市場的分佈狀況,可以看出台灣的供應鏈佔比很高!

 

 

 金庫資本把自己當做是產業資源生態平台,組織、協調各廠商之間供應鏈,並一同往全球市場前進,這次與Garb合作無疑是一大進步。


Super APP Grab聯手Ionex開創電動出行獨角獸
KYMCO強力布局東南亞市場

金庫資本成功將KYMCO IoneX推廣到東南亞各地,與Super APP Grab聯手開創電動出行服務市場。
 


Grab Venture負責人Chris Yeo指出,以台灣與大陸為首的大中華地區擁有相當優異的電動車供應鏈製造能力,這是Grab所處的東南亞市場所欠缺的部份。透過金庫資本所搭建的跨國整合平台,能將大中華地區電動車供應鏈研發能力在快速成長的東南亞市場裡盡情發揮,讓電動出行產業的發展可以更快到位,達到全球區域優勢與資源互補的目的。

  
Grab有1.66億次下載,且遍於東南亞8個國家339個城市,是東南亞最大的交通運輸車隊,透過IoneX與GrabWheels合作響應各國的綠能政策。

 

 不論是B2B、B2C,Grab集團底下的GrabBike、GrabFood及GrabExpress的眾多服務。Grab為了要提供騎手們適合的車輛,持續與Ionex技術團隊深入討論,未來將會推出更多專用車款給予最棒的電動出行方案。

丁學文指出,台灣電動車供應鏈不缺好的團隊,但過去受限於國內市場狹小,創投資金斷炊,許多公司都無以為繼,錯失成功發展機會。金庫資本期望扮演資源整合角色,帶領台灣企業走入全球市場。如Noodoe和RITI Technology都已在金庫資本與Grab合作的大平台上扮演「零組件軍火庫」的角色,對於未來想在出電動行產業有所展現的優秀人才,都不應該錯過與金庫資本強強聯手,共同在全球電動出行產業佔有一席之地的大好機會。


根據金庫資本的評估,東南亞確實非常適合發展電動出行產業,Grab營運已具模規且非常專業,只缺硬體製造整合的最後一塊拼圖。金庫資本發展已有十年歷史,擁有13檔在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佈局電動車供應鏈的基金,光在2019年就在台灣、大陸、印度、東南亞投資了10個項目,合計金額超過新台幣17億元。金庫資本是台灣最具國際化發展能力的產業基金,擁有豐富資源協助台灣電動車供應鏈及新創公司打入東南亞以及全球市場。


採訪協力:KY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