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新車試駕] 安全升級、再進化!SYM FIGHTER6 ABS


SYM FIGHTER 6自2013年上市以來,延續悍將車系強悍血統,主打超高配備規格,挑戰同級市場第一,除了原本就具備的運動化12吋輪圈、雙槍後避震、強悍動力四氣門引擎、銳利招牌雙應眼大燈,最大改變莫過於全新設計的VGS 可變幾何下懸吊系統,提供截然不同的紮時路感回饋,此外更具備重車級輻射對四卡鉗、傲視群雄的32.5L平整置物箱、加大至7.6L的油箱與高科技儀表板,都使其散發出當家旗艦性能車款的不凡氣勢。如今SYM將全新2015年式FIGHTER 6 導入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讓安全升級再進化,有著更全方位的優異表現。

 


悍將車系的源頭可追朔至1999年的悍將ATTILA,每代車系均伴隨著當時車壇的新技術與創新,像是4V氣門技術、陶瓷電鍍汽缸、首部EFI噴射車款、VIP可變汽門技術、S.T.C.S.雙渦流噴射引擎技術等等,到了2013年的第六代悍將FIGHTER,除了改為VGS 可變幾何下懸吊系統強化操控性能之外,不論是動力、制動、置物空間皆是同級車款之最,可見SYM想征服市場的強大企圖心。

 

 
全新2015年式FIGHTER 6 ABS 在外觀上的塗裝也有所不同,車側貼紙多了碳纖維紋路點綴,使其更增添不少熱血動感氣息。

 


驗明正身,斜板上多了大大的立體「ABS」貼紙。在早期,車輛的研發重點放在機械的動力與控制上,但隨著技術進步,車輛性能、速度的增加,車輛的碰撞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大,行車安全也逐漸受到重視,ABS等主動安全裝置陸續下放至小排氣量車款,藉以造福更廣大的使用族群。

 


Fighter 6的外型延續悍將家族的傳統,強調車身的肌肉感與速度感,2015年式使用全新動感紅白雙色塗裝,大燈兩旁也多了修飾車身線的貼紙。

 

 
車尾線條也較上一代車型向上提高,除了車殼之外,儀表周圍與輪圈同樣採用相當大膽的白色烤漆,給人相當醒目鮮明視覺印象。

 

ABS煞車系統

 

隨著使用者對行車安全的重視逐漸提高,成為各大廠商研發ABS的最佳催化劑,如今SYM也有了小排氣量搭載ABS的車款了,從這角度可以看見碟盤內側的感應線圈。

 

 
FIGHTER 6的後制動一律採用碟煞配置,碟盤固定位置也與上一代NEW FIGHTER 150 ZR版不同,由左側的內嵌式改外右側一般常見的型式。 

 

 
儀表的右上方視窗也多了ABS燈號,當把鑰匙開關打開或啟動引擎,ABS電腦就會全系統自我檢測4~6秒鐘,若系統正常燈號就會熄滅,因為一般情況下煞車還不至於時常讓ABS啟動,因此即使ABS故障也很難主動查覺,若ABS的故障燈一直亮著代表感測迴路有問題,電腦就無法判斷輪速,除非把故障排除,讓電腦自我診斷迴路正常,讓燈號熄滅才有ABS動作。

 


新車配備了小排氣量車款罕見的對四輻射卡鉗,碟盤也加大至240mm,加上金屬煞車油管,強大的制動力道能輕易鎖死輪胎,因此更是需要ABS系統的輔助。ABS原文全名為Anti-Lock Brake system(防鎖死煞車系統),被認為是行車安全歷史上最重要發明之一,簡單來說,當車輪產生鎖死的那一瞬間,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會將煞車釋放,在車輪恢復轉動之後,馬上再施以煞車力量,使它能讓輪胎與地面始終保持最大靜摩擦力的理想值。

 

 
或許有人聽說過可以採用手動的防鎖死煞車技巧,在緊急煞車時以人工方式對煞車做點放動作,不過通常手的動作不會比機械系統快且準確,且在緊急時,通常都是直覺把煞車按到底,誰還會想到要做點煞的動作呢?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會有ABS的發明產生。現代的ABS系統,在1秒鐘之內均可以進行數次至十數次上述的動作,在維持良好的剎車效果的同時,維持車輛的操控及閃躲能力,駕駛僅需以最快的速度按下煞車,ABS便會適時的介入剎車的操作。

 


拍攝當天正好遇到下雨,濕滑路面剛好適合測試ABS的效能,我們來到了安全測試路段,將車速加速至60km/h左右,隨即便全力按下前煞車,可以看見車頭明顯下沉幾乎用完全部行程,同時感受到拉桿傳來明顯的回彈力道,車身再沒有絲毫偏移的情況下穩穩停下來,對於緊急情況下的緩衝空間有莫大幫助是無庸置疑的。此外由於煞車時的慣性前移,後碟煞的車款更是輕易能達到鎖死的狀況,實際騎乘時也能明顯感受到候煞車的ABS作動頻率明顯高出前煞很多。

 
燈系、儀表

  

2002年所推出的二代悍將獨特雙鷹眼型大燈在FIGHTER 6 上也被保留了下來,線條變得更陽剛有肌肉感,整合LED導光條的HS1雙大燈,提供又廣又明亮的照明效果。


尾燈方面從4、5代較尖銳的線條改為2、3代較為寬厚的樣式,並採用V型LED圈狀煞車燈,具有相當良好的夜間穿透性,達到充分警示後車的效果。方向燈仍採用傳燈抱設計是較為可惜之處。

 

 
充滿科技感的儀表版,中央大大的圓形指針表可切換顯示引擎轉數或是時速,下方的小方格則是電壓與油量,外圍使用了相當多的立體折線妝點,讓質感大幅提升。

 
置物空間、其他配件

 

除了基本的磁石鎖與可折式防跳脫掛勾,油箱蓋由上一代的「旋開式」、改為一般常見的「彈開式」,個人覺得使用上更為順手,油相容量也從上一代的5.5公升加大至7.6公升,續航力大幅增加,解決了三不五時就得跑加油站的困擾。此外前置物空間也相當充足,可以輕鬆放入1000c.c.保特瓶,深度也很足夠,不必擔心裡頭物品於行使中彈出。

 

 
坐墊下方設有收納式掛勾,不使用時可逆時針向內翻折收納,讓外觀更加簡潔有型。

 


坐墊下的置物空間更是讓人驚艷,擁有同級車中最大的32.5公升容量,硬是將前任王者GSR/NEX車系的32公升給擠了下去,藉由修改引擎角度與拉高車尾線條,將置物箱較深的空間往後移,同時打造出寬大平整的底部,減低放置物品的限制。

 


超大置物空間更能輕鬆放入淑女的隨身大包包,不論是通勤還是假日出遊都是最貼心的好夥伴。

 


此外新車同樣具備坐墊自動彈開裝置,對於雙手拿物品的情況下可說是相當方便,且即使遇到上坡停車,也不用擔心坐墊無法固定而蓋下的窘境。

 


坐墊下的隱藏式斷電暗鎖開關可說是SYM車系的招牌設計之一了,多一道安全防護有益無害,但需注意避免洗車或雨水弄濕開關,導至內部的電路短路或接觸不良,車輛無法發動或是影響動力輸出的順暢性。

 
動力科技解析


全新第六代 FGHTER 除了強化了生活機能實用性之外, 全車的動力、車架、懸吊、制動、輪圈、軸距、騎乘三角全都經過修改,目的都是為了讓騎士能更快、更穩地盡情殺彎。

 


首先在動力方面,藉由全新開模製造的汽缸頭,重新計算進氣道的角度和長度,提高引擎進氣順暢度,供油系統則改為日本京濱16位元電腦系統,並採用6孔噴油嘴來提高燃油霧化效率,空氣濾清器也是全新設計,將空氣濾清器濾棉的容積加大,可以提供更多的空氣,在排氣量不變的情況下,最大馬力硬是比New Fighter多了1ps,來到了14.5ps,最大扭力也有1.35kgm,是目前輸出最強的空冷150c.c.引擎。

 


此外全新設計的STCS系統,開啟時間和條件也和前作不同,當引擎轉速大於3000轉且油門開度大於四分之一的時候,STCS系統才會啟動全馬力輸出,在高速巡航時,也會將油門開度漸漸變小,在速度不變的狀況下可以更省油。且為了讓引擎產生的馬力能夠完整發揮,針對強制散熱風扇也重新做了設計,在風量相同的狀態下,風扇的風阻更小,運轉也更安靜。

 


新車在車架方面也進行了重大改良,將原本上懸吊設計改為全新的VGS可變幾何下懸吊系統,簡單來說速客達全車最重的質量為引擎本體,中間透過引擎吊架當力臂做轉換,固定位置高低決定過灣穩定性,上懸吊車身雖然減震效果優異較不易麻車,但作動的力量有經過連桿分散衝力,當遇到顛頗路面時,壓縮的衝力會經由避震與下壓缸頭兩種方式來分擔,這也表示載重時車體會沿著缸頭下沉幅度很大同時傾角降低,且分散的衝力當中,有一部分向前,造成前避震壓縮彈跳,且引擎成為連趕所導致的上下晃動會一直改重心,也因為引擎晃動要空間,所以不得不把重心一開始就拉高一些。

 

下吊架則恰好相反,引擎是「撐」在下方的,除了能將車身重心降低,載重時只有避震器會下沉,各部份的作動都很直接,互相連動很小,引擎不會上下晃動改變重心,因此過彎穩定度較好,所以上吊架有沒有載人傾角差很多,下吊架差異卻不大的原因就在於此。而新設計的VGS可變幾何下懸吊系統,為了增加強度與消除異音,吊架鎖點使用高精度金屬套筒,藉此強化引擎吊架,利用水平分力抵銷垂直分力,在高速過彎時,能配合騎乘姿勢做幾何形狀擺動,獲得更精準的過彎性能與操控。

 

此外,車架的管徑由上一代的54.8mm加大至60mm,厚度則由2.3mm改為2.0mm除了剛性變好之外,重量更減輕了5.1%,三角台的設計也經過改良,與一般常見的「ㄇ」字型三角台不同,中心恰好與兩隻前叉的中心點呈「一」字型,優點是可以減少過彎時的偏扭現象,也正因為如此前輪的固定點改為前叉的前方,同時達到縮短軸距的功效,提供更靈敏的過彎反應。

 
動態測試


以往悍將車系較長的軸距加上前叉之撐性不足、後避震又過硬,過彎時總是少了幾分利落感,而全新第六代FIGHTER能明顯感受到下懸吊所帶來的穩定感,過彎時模糊的後輪路感消失了,前叉的支撐性也相當足夠,雖說降低了一些舒適性,卻換來更紮實的車身剛性反應,加上縮短的軸距,過彎反應相當靈敏,傾倒速度比筆者自家的GT 125還快,會有如此反應,想必也是拜縮窄的輪框所賜,新車的前後框寬度分別縮減為2.5J與3.0J,較尖的胎形讓左右變換路線的反應非常快,甚至有騎100c.c.小車的錯覺。

 


動力方面FIGHTER 6 擁有目前150c.c.空冷引擎最大的14.5ps馬力,或許是因為引擎運轉的抑震性作的相當好,加上安靜風扇與排氣聲浪,加速時的反應與前幾代相比雖不猛爆卻相當順暢,可感受到1.35kgm的飽滿扭力持續堆著車速上升,不論是爬坡還車超車都游刃有餘,隨即一看才發現錶速已來到80km/h左右,此時如果大轉油門一直到110km/h以上加速才開始趨緩,相信如果路況允許,要達到錶速120km/h也並非難事。

 


經過強化後的車台剛性,足以應付輻射對向四活塞卡鉗所帶來的強大制動力,在急減速的狀況下龍頭並不會出現不安的晃動感,加上下懸吊的特性使然,避震器壓縮的同時並不會明顯影響寢角的表現,能作出相當優異的傾角極限。

 


總結來說,第六代FIGHTER在彎中的穩定感,不是前幾代可以相比擬的,從車架、引擎、 懸吊方式都與前幾代有相當大的差異,給人一種脫胎換骨的驚艷感,不但傾倒速度更快,路面的服貼感與紮實的路面回饋,皆讓試車組印像深刻,加上原本就具備飽滿有力的動力輸出,假如能換上更高皆的性能胎,相信會有更驚人地表現。而全新2015年式的FIGHTER 6 在原本優異的操控體質與十足生活便利性下,又新增了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更讓安全全升級再進化,也為悍將車系立下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美圖欣賞

 

 

 

 

 

 

 

 

 

 

 

 

 

 

 

 

附上相關介紹影片連結

 

 

 

SYM FIGHTER 6 ABS 2015 原廠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單缸 SOHC 排氣量 149.8 c.c.
冷卻方式 氣冷 壓縮比 11.2:1
最大馬力 14.5hp/8500 rpm 最大扭力 1.35kgm/6500rpm
油箱容量 7.6 L 變速系統 CVT
車架型式 VGS 可變幾何下懸吊系統 前輪懸吊 正立式前叉 
後輪懸吊 雙後避震三段可調式 前輪尺寸 110/70-12
後輪尺寸 120/70-12 前輪煞車

輻射對向四活塞卡鉗
240mm 浪花碟盤 ABS系統

後輪煞車 單活塞卡鉗 
190mm浪花碟盤 ABS系統
長X寬X高 1,910 mm/720 mm/1,120 mm
椅墊高度 790 mm 軸距 1,330mm
最低離地高度 NA 裝備重量 129kg



更多國內外專業摩托車情報

請加入MotoBuy專業摩托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