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kero 獨角獸

[部品情報] 0.03mm公差挑戰!?- Monokero 獨角獸 M1-EVO CNC普利盤傳動組


『獨角獸競技部品Monokeros』致力於開發高性能與高質感之摩托車改裝用品,希望帶給消費者與市面產品截然不同的潮流質感部品,而本次開箱的產品正是獨角獸最新研發之極致淬鍊『全CNC普利盤: M1-EVO』傳動組,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整體盒裝皆採用木製材質包裝,讓傳動組合增添不少質感特色,趕緊來開箱吧!


『改變現況,挑戰不可能』的品牌精神,是驅動獨角獸MONOKEROS在開發產品時的最大動力。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與包裝皆相當注重的獨角獸競技部品,在此次的產品組合中,選用高級的木盒包裝,有別於它廠的傳動組合外觀,相當引人注目,然而眼前的傳動組合似乎也更顯質感,精緻美觀。

 


在歷經長達一年以上的不斷開發測試,推出獨步業界的『全CNC普利盤:M1-EVO』正式亮相。 Monokeros 獨角獸 M1-EVO CNC普利盤傳動組,在盒裝內包含:全CNC普利盤、全CNC壓板、楓葉盤、鋁合金普利螺母、普利珠、專用大彈簧、普利套桶等多項配件。

 


鍛造楓葉盤組採用自家經典的金黃奈米散熱塗料,再搭配上鋁合金前普利專用螺母(此螺母為選配配件),更顯一體性改裝質感。
 


Monokeros 獨角獸 M1-EVO CNC普利盤傳動組的重點!當然就是眼前所見的全CNC普利盤以及壓板。獨角獸的全CNC普利盤,採用6061 T6全鋁料加工製成,除了硬度更高外 (原廠硬度約為48HRB,獨角獸全CNC普利盤為56HRB),6061 T6材質,在皮帶運轉時,能有更高咬合力,更能發揮傳動的性能。
 


全CNC製成也正是獨角獸M1-EVO CNC普利盤傳動組能夠如此精準的關鍵之一!


全程採用CNC機台加工處理的普利盤組,有著極佳精密度,獨角獸在這組傳動的製造上將公差縮小至0.03mm。精密度影響整個普利盤性能最主要條件就在於普利珠溝槽跑道設計,獨角獸的全CNC普利盤,因為把公差控制在極小的0.03mm內,可確保每個溝槽跑道都能平均使用,讓普利珠在甩動時的一致性與精確性皆大幅提升,因此減少動能的損耗,使整體性能更加提升。


在軸套部分也採用目前業界最高規格的SPB 500自潤軸承軸套,在無油封的情況下,大幅降低套桶阻力,並提供長時間的滑順穩定性,使性能與耐用性達到一個平衡點。特殊的石墨銅合金可承受高溫、高荷重,搭配在高轉的往復機件結構上,更能提升其傳動效能。


在全CNC普利盤側面也打印上傳動系統出廠編號,此次測試的傳動套件編號正是天字0001號!


除了普利盤採用全CNC製成以外,在壓板部份也同樣採用CNC製成,除了更加輕量化外,同樣有著高精密度的特點,讓壓板作動時能更加順暢且更加精準,當然也能提升整體的性能。打造超越業界規格的前盤組組合。


在保卡部份也同樣隨盒附上。


保固範圍僅限於普利盤以及壓板,在使用六個月期限內,正常使用下提供保固並享有維修服務。


緊接著我們將傳動組實際安裝,期待稍後的測試!
 


安裝測試車輛為勁戰四代車種,經過專業的傳動調配,究竟Monokeros 獨角獸 M1-EVO 全CNC普利盤傳動組會有什麼樣的動力表現呢?


首先先來述說整體騎乘上的體感表現,獨角獸M1-EVO 全CNC普利盤傳動組在拉轉的反應上與原廠擁有相當大的差異,藉由SPB 500自潤軸承軸套的變化讓軸套阻力下降,車輛上轉更為輕鬆,當然回油的再補了反應也隨傳隨到,具有相當充沛的拉轉衝刺表現。

 
實際透過GPS 400m實測加速表現,是否也與體感表現的述說擁有相同的效果呢?


(綠線為M1-EVO全CNC普利盤傳動組,橘線為原廠四代傳動設定)

MotoBuy測試小組在事後皆取車輛傳動組最佳表現比較,獨角獸M1-EVO CNC普利盤傳動組在整體的GPS數據顯示上擁有相當不錯的加速表現,與原廠相比能明顯看出改裝前後差異,40m後的加速表現也逐漸與原廠拉開距離,表現出獨角獸M1-EVO 全CNC普利盤傳動組相當輕盈的加速特性,讓車輛的動力表現輸出更為順暢完整!


原廠傳動設定在前20m的距離有微幅的領先,但到了40m時卻逐漸失去原廠起步的優勢,原廠線性的加速表現相對於上轉快速的獨角獸M1-EVO 全CNC普利盤傳動組來說相對弱勢,較無法達到快速提昇的加速表現,在400m末速相比之下也相差6.93km/h(整體效能增加5%~7%,視車況狀態不同有所增減)。


與原廠傳動系統相比之下,原廠傳動起步約落在4000rpm左右,而換上M1-EVO 全CNC普利盤傳動組與大彈簧做搭配,起步轉速可向後延伸至5500rpm,在起步的動力表現上差異之大,推力感受相當明顯,在大補油門的情況下M1-EVO 全CNC普利盤傳動組隨傳隨到的轉速表現,更是車輛邁進尾速的重要關鍵,起步全補轉速來到8200rpm並逐漸向後延伸,終轉轉速9100rpm,錶速來到110km。


綜觀整體傳動組而言,在加速的表現上相當迅速到位,透過精準的CNC製造技術以及SPB 500自潤軸承軸套運用下,大幅降低套桶阻力,在上轉的反應更為輕快,當然車輛的動力表現也更為順暢具有速度,獨步業界的傳動製造技術也讓傳動設定更具獨家特色,在此也推薦給所有車友另一項全新的產品選擇作為參考喔!


獨角獸以提升產業技術為使命,推出目前車壇唯一『全CNC 普利盤:M1-EVO』,更把傳動系統推向另一個更高的規格,代表著台灣的廠商,也有能力領先世界,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今後也將秉持不斷創新、精益求精的理念,繼續挑戰不可能,推出超乎業界規格的頂級產品。

  

Monokero 獨角獸 M1-EVO CNC普利盤傳動組,SPB 500自潤軸承軸套TEST

採訪協力:獨角獸競技部品Monokeros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