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特輯] 科技與經典的交織 - HONDA CB1100RS x CB1000R

2018.12.21


今天MotoBuy團隊又要出門郊遊了,但是要騎什麼車勒?就這麼剛好台本有兩台大玩具寄放在我們這裡,分別是HONDA CB1100RS和CB1000R這兩台帶著復古時尚與現代科技的兩台經典車款,今天目的地是位於台灣極東的『三貂角燈塔』,透過這趟行程來比較看看這兩款雖為同門的車款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差異吧!
 
影片欣賞


今年所發表的CB1000R在中高轉速時擁有最具衝勁的輸出力道,約在6000rpm至8000rpm時產生,而在低轉時的動力表現則是相對平庸,所以在操駕時需要保持著高轉速入彎,能讓車輛用有更佳的循跡特性,操控上也更具運動感。懸吊的搭配上,山路騎乘算是相當扎實,透過可調前懸吊的加持,在山路上的過彎相當犀利,指向性也相當優異,不會讓騎士有笨重街車的體感表現。


經典 x 復古 x 科技的巧妙編織
而最新的CB1100系列中分別有EX和RS的版本,雖然引擎硬體部分相同,但RS在設定上轉速提升表現上較快,也給予了CB1100RS有更豐富的運動表現。由於Café Racer造型的CB1100RS採用低車手設定,騎乘姿勢也稍微前傾雖然增加騎乘樂趣,但是對於長途騎乘來說需要付出相對較多的體力。


那就透過這次的旅程來比較看看這兩款同門師兄弟在外觀和操控上有什麼不同之處吧!出發~!

CB1000R vs. CB1100RS

 
同樣是圓燈外型設計與內部LED式頭燈組,但卻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視覺造型。

 
前懸吊部分同樣配備SHOWA 43mm前叉,不同的是CB1100RS為正立潛望式前叉,而CB1000R是採用倒立式可調前叉系統。

 
後懸吊CB1100RS為SHOWA雙槍氣瓶預載可調後避震,CB1000R則為單槍中置避震器。

 
前制動系統兩款皆搭載雙TOKICO輻射對四卡鉗&310mm浮動雙碟的規格,皆有ABS煞車系統。
 

 
後制動部分也都相同為NISSIN單活塞卡鉗以及固定碟圓碟的配置,不同之處在CB1000R採用的是單搖臂設置,在造型外觀上更顯前衛、帥氣!

 
排氣管的表現手法就有非常大的差異,CB1100RS為雙邊鍍鉻排氣管設計充滿復古風味,CB1000R則是單邊較為侵略性的雙出排氣管設計。
 

 
雙圓指針儀表為CB1100RS一直以來的經典傳統在加上部分的電子式儀表做結合,CB1000R則是加入了許多科技感的全液晶顯示儀表,兩者有截然不同的風格。
 

 
動力方面CB1100RS為排氣量1140C.C.氣冷DOHC直列四缸引擎,擁有88hp/7,500rpm的最大馬力,CB1000R為998c.c.水冷直列四缸引擎系統,最大馬力落在87hp/7,000rpm。

 
尾燈皆採LED尾燈設計,不同之處在於CB1000R利用導光條的方式表現了更具科技感的風格。
 

 
各自的精神象徵莫過於車款銘版的呈現,不約而同的都利用霧面銀的髮絲金屬來襯托出此重點。

時尚科技 vs. 經典美學


英雄所見略同
外型部分CB1100RS歷經淬鍊刻劃出屬於HONDA CB系列的經典,以洗鍊質感傳遞出穩重氣息,以金屬光澤折射出經典脈動。不論是靜態或是動態時都散發出經典氛圍;CB1000R則是大量使用金屬質感設計堆疊出層次感的視覺變化,透過金屬質感的設計,也讓復古車輛更顯科技、有質感。


離開五分山後我們前往這次最終目的『三貂角燈塔』,蜿蜒山路兩旁都是芒草隨風飄逸,充滿濃濃的詩意與這兩台帶經典復古精神的CB1100RS和CB1000R格外有種唯美的情境。


來到位於連接平溪區與雙溪區的平雙隧道,是許多熟悉106縣道的騎士們必經之處。

 
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欣賞著沿路自然美景與台灣在地的人文氣息,享受這趟輕鬆的旅程,途中名聞遐邇的福隆便當也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總結


經過了一整天的騎乘體驗,發現這兩款車型在外觀與性能上都有些差距,CB1100RS是經典美學中加入運動化的設定,反之CB1000R是運動化中帶入復古風格,但在兩者相互的設定曲線中找到許多交疊之處;第一眼看到CB1000R會有種沈重的直覺,但實際騎乘後並不如想像中的如此笨重、難以操控,反而帶有輕巧的靈活表現,而CB1100RS部分則是在EX版本的基本藍圖上添加運動的元素,讓原本不著重靈活操駕的CB1100系列能有更豐富的操駕樂趣,是種多元且大膽的詮釋。

透過本次的行程來帶讀者們更了解這兩款車的特性,至於該怎麼選擇就看每個人的喜好在哪裡囉!
相信HONDA CB1100RS和CB1000R能帶給你重車生活更不一樣的樂趣。

採訪協力: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