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車分享

[部品情報] 台灣賽道最速TMAX - 慶利車業凸輪軸活塞餐推出


在台灣擁有許多騎乘大羊的族群,尤其YAMAHA TMAX車款更是在幾年前席捲了台灣速課克達大羊,除了擁有流線俐落的造型外觀之外,優異的運動性能以及充沛的動力與優質的引擎聲浪,是許多人對TMAX愛不釋手的主要原因。而照片中這台TMAX有在關注的大家一定不陌生,擁有台灣賽道最速T媽稱號、由慶利車業打造,鐘予澤選手騎乘的戰駒。


鐘予澤選手騎乘這台由慶利車業操刀TMAX創下麗寶大賽道23灣1:59.722記錄,同時這台TMAX目前也是台灣唯一出國比賽並且留下成績的TMAX。日本鈴鹿Suzuka Twin Circuit賽道最快單圈39.41秒,奪下日本鈴鹿2019 TMAX CUP 賽事季軍。

     TMAX 獨家專用引擎套件曝光  


這次我們就來替大家好好解析一下為什麼別人的TMAX好像都比較快?沒錯,慶利車業這台TMAX引擎本體維持530cc不變,改變的就是活塞與凸輪軸以及進氣系統與供油電腦等等的搭配。


由慶利車業從研發、測試一直到製造出來的獨家高角度凸輪軸與活塞組,搭配岐管,照著正確步驟安裝上車立刻可以將馬力由原廠約輪上40匹馬力提升至少約輪上48匹馬力,若再繼續搭配加大節流閥與改裝排氣管的設定進行馬力的堆疊,則將有更好的動力表現。


這套慶利車業獨家研發的TMAX專用凸輪軸,可以同步運用在最新款TMAX560車上,在鐘予澤選手的比賽車上有著斐然的成績,有效讓車輛馬力提升,且將最大馬力轉速延後,讓車輛獲得更好的出彎反應與末端速度的延伸。


可以見到慶利TMAX改裝凸輪軸(左)與原廠(右)除了揚程角度上的差異之外,在材質與品質上則維持與原廠同樣耐用的設計。


安裝時務必將最基本的正時設定校正,否則將嚴重影響車輛動力發揮。

     輕量化活賽 有效提高引擎壓縮比 


TMAX530輕量化活塞,維持同樣68mm規格,2020之前的TMAX530車款皆能改裝上車,560車款由於規格不同,慶利車業也已經在開發當中。


輕量化活塞安裝上車式樣,原廠壓縮10.5比1,慶利輕量化活塞凸頂壓縮為12比1。

     加大CNC崎管,油門反應更直接 


搭配加大CNC岐管的改裝,讓這套引擎運作更有效率,獲得更好的油門反應。


透過馬力圖我們可以見到,安裝上改裝凸輪軸與活塞之後的TMAX車輛,可以在約8000轉上下就能夠爆發出超過50匹馬力的輸出值,相較於原廠引擎可以說動力提升的十分顯著,絕對是讓你騎上車出發就有感的動力改裝單元。

     最速賽道TMAX改裝細節一次讓你看個夠 


但是當然一台完整的比賽車要能夠在賽場上獲得好的成績,不只是動力上的升級,包含許多周邊的配備要要相對的跟得上腳步,在慶利車業果凍老闆的完整調校搭配之下,才能讓車手與車輛盡情發揮出彼此的實力。


為了讓動力傳輸更加直接,我們可以看到這台TMAX捨棄原廠皮帶傳動,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粗殘的鏈條傳動,搭配了前後WORK RACING鍛造輪框,擁有更直接的動力輸出與更輪胎更好的導向性與抓地力。


配合引擎與電腦動力輸出,改裝猴子工廠鈦合金倒鉤排氣管,完整釋放這台TMAX野獸般的動力。  


車跑得快當然也要煞得下來,前叉改裝MSP UF-2倒叉搭配PBF圓盤T釦式樣浮動碟盤,最重要的還裝了兩顆BREMBO GP4RR 一體式CNC輻射卡鉗,光是這樣的配備大概就夠買半台原廠TMAX了呢,價格十分驚人,效能自然也是十分到位。


手把上配備左右BREMBO CNC直推總泵,剎車不是只有要求利,更要線性與省力並重。


最厲害的是這台車配備了RES電腦數據偵測模組,從你的油門開度到你的避震器做動、輪胎循跡、賽道軌跡等等都可以透過這套設備上傳至電腦上一目瞭然,對於追求超越自我的賽車選手來說,了解自己的弱點並且學習別人的優點,才是能夠讓自己進步的最有效方法。


可以見到從懸吊到剎車等等都有安裝RES 傳感器的蹤影,偷點剎車偷回油,電腦都知道!


隱藏起來的防甩頭以及輕量化鋁合金油箱等等,也都是一般不易見到的改裝項目,在這台TMAX車果真讓我們大開了眼界。


至於大家很好奇的排氣管閥門系統的用處.... 知道的車友歡迎留言告訴大家,這邊就不多做敘述啦。


就在小編焦頭爛額的打著這篇報導的同時,這台TMAX也已經繼續了它未完成的賽道改裝之路,有在追蹤的車友應該都有注意到,REVENO最新推出的多片式離合器,也已經同步安裝上車並且配合慶利車業馬不停蹄的正在賽道測試當中了,只能說小編打字的速度趕不上賽場上進化的腳步啊!


關注我們,即將為大家更進一步介紹接下來這台TMAX車上更多的秘密武器。

採訪協力:慶利車業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