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部品

[部品情報] 正的轉?倒著轉? - Reveno 風葉盤奧祕解析

2021.07.09


Reveno在今年所推出的前組傳動,包含了普立盤組與風葉盤,經過測試之後在許多車款上面有著顯著的性能提昇,而這次,我們要來帶大家一起來探討,這組長相十分特別的風葉盤,到底它有什麼奧妙?其中又隱藏著什麼樣的設計巧思呢?


其實這組風葉盤原型,在去年的Reveno經銷商大會時便已經嶄露頭角,在當時,Reveno官方解釋,這樣設計的原因,是為了可以結合一般道路改裝用與賽場競技性能雙效合一而開發的風葉盤。


效能 VS 耐用度?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到,效能與耐用度,永遠不會是兩條平行線,換句話說,如果想要追求越高越好的效能,那勢必要在耐用度上做出一定程度的犧牲。一組專門為了競技而生、純粹的壓榨動力風葉盤,那麼盤面上的阻力當然是越小越好。要減少風葉盤上的阻力,最直接的就是捨去掉風葉的設計,讓曲軸運轉起來負擔最輕,動力轉速提昇更快。


風扇的最大效用
但是在一般道路使用上,風葉盤更是兼具了傳動散熱的重要功用,風葉盤上的風扇葉片大小、造型更是直接的影響對於傳動散熱效能的好壞。Reveno特別針對道路上的改裝使用,打造了多款不同的風扇設計,經過多次的反覆測試,在散熱效能與轉動阻力上取得了平衡,讓傳動風扇在最低限度影響動力的條件中,取得最大的散熱功效。


軸流式?橫流式?離心式?
在解釋之前我們可以稍微替車友們科普一下關於風扇的運作種類,在夏天我們最常見到的電風扇,屬於軸流式風扇,而電腦內替顯卡等散熱的風扇,則屬於橫流式風扇;至於機車傳動風扇,我們稱之為離心式風扇。

我們可以見到,Reveno測試各款不同離心式的風扇葉片,在轉動方向為逆時針的條件前提之下(注意Reveno風扇安裝時為照片中反方向),上圖編號4樣品專業術語我們稱之為前傾式風扇、編號5我們稱之為後傾式風扇。


前傾式?後傾式?徑向式?
而上圖這款編號2的風扇葉片最末端,我們見到它直立式樣的設計,則是徑向式的風扇設計!同時也是Reveno最終上市的風葉盤式樣。根據實驗結果,替大家稍微整理一下這三種葉片設計的效能。
後傾式葉片風扇出速較小,可產生較大的壓升、效率也較高。
徑向式葉片設計性能介於前傾式與後傾式之間,但是葉片構造強度,則是三者當中最強。
至於前傾式葉片的風速與風量皆是最大,而由於風量大,相較於所產生的阻力也是最強。


Reveno 風葉盤 兼具散熱風量、堅固、穩流效果
如此一來,我們也可以簡單的替車友們歸納出Reveno如此設計的用心點,在傳動轉動方向為逆時針的條件前提之下,風扇主要採用大風量的前傾式葉片構成,在阻力影響最大的葉片最末端採用了結構最強的徑向式葉片的設計,預防葉片的脫離以及有效減少風扇阻力,經過精密的角度設計,降低傳動系統溫度,並且努力將阻力減至最低,讓曲軸運轉更順暢。


獨特風葉盤平面設計
另外既然提到了離心式風扇設計,那就關係到就是為何要有這樣風扇平面設計的原因呢?Reveno的答案是由於離心式風扇的特性,氣流經過進風口進入,在葉面部分轉90度流出,假使沒有固定的進風口,就會造成吸風效率變差、有亂流產生。


原廠的長風葉設計,就是為了讓風扇更加貼近傳動蓋。Reveno經過多方的測試,為了讓風葉盤運轉時形成的風量能夠在風扇當中形成一個固定氣流,所以有了這樣的風扇平面設計,讓風葉的導風散熱效能可以更加穩定,減少傳動內部亂流產生。 


從這樣的設計實驗當中我們可以知道, 無論是前傾式或者是後傾式的風扇,都有著其設計上的優點與缺點,端看廠商以及車友的需求是什麼。而風扇平面的設計,也讓傳動進風效率有所提昇、減少散熱亂流的產生。


再者,除了風葉盤的風量阻力之外,盤面的角度也是影響它動力表現的關鍵因素之一,畢竟我們在改裝自己的愛車時,第一點就是要對自己的需求有所認知,若是純粹為了動力、速度反應的需求而改,Reveno風葉盤的設計,只需將三顆螺絲拆下,那麼這風葉盤瞬間就變成了一顆風阻最小的賽場利器。

Reveno 普利盤研究室

採訪協力:Reveno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