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部品

[部品情報]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 羅夢六代勁戰59套餐


六代勁戰推出以來,全新開發的水冷引擎以及VVA可變凸輪等新科技,甚至無啟動馬達等設計,都在這台YAMAHA的車上展現。也由於這些新的設計,讓這台六代勁戰上市已經超過半年左右的時間,直到近期,才有廠商陸續的推出六代勁戰引擎改裝套件。


北部知名改裝老字號汐止羅夢車業,特別針對六代勁戰的引擎改裝,推出親民的引擎升級套餐體驗!從二行程時期一路改到四行程時代,化油器改裝到噴射引擎,汐止羅夢始終秉持著既然要玩車,那就應該替車友改裝出一台好騎、耐用且低噪音不擾民的好車,同時這樣也才能讓車友真正享受到玩車與騎車的樂趣。


這次的主角,就是這套羅夢59套餐,針對六代勁戰的引擎升級,最基本的改裝套餐包含了原廠缸頭的加工、59mm陶瓷汽缸、VVA專用凸輪軸以及一支加大噴油嘴。 


專業缸頭加工 經驗與數據的累積
首先我們先來看到缸頭的加工,由汐止羅夢黃老闆親自加工,將缸頭燃燒室加大,控制改裝引擎壓縮,讓引擎能有更好的運轉效率。

 
修改過後我們可以與原廠缸頭進行對比,左邊經過加工過後的缸頭可以明顯比較出燃燒室的大小差異!關於手工缸頭加工,店家的功夫也是十分重要。


誰說原廠最耐用?
緊接著我們將原廠汽缸拆下,令人十分訝異的是,這顆才騎不到兩千公里的汽缸,竟然... 竟然已經滿是傷痕!而且這傷還不是普通的大,根據汐止羅夢表示,他們已經拆下多顆引擎,至少有超過半數的原廠汽缸已經有相當的磨損傷痕,而且里程都不高!


既然原廠引擎就已經有很大的概率會出現狀況,那就更加堅定了我們改車的信念啊(.....誤)
我們可以見到汐止羅夢所推出的套餐使用改裝59mm陶瓷汽缸(左),陶瓷汽缸不僅耐用度比原廠鋁缸好,而且水道容積也比原廠來的大!


缸裝陶瓷汽缸(左)在水道上的設計也比原廠來的優良。


專用凸輪軸 VVA優異性能延伸
原廠無啟動馬達的設計,這車要能發的動,很大的功勞就是靠著凸輪軸上的減壓閥,讓車輛在發動時有效降低引擎內部壓縮,因此就算是改缸車也不用擔心會發不動囉!另外由於有VVA的設計,因此改裝凸輪也有分高低速凸輪。汐止羅夢所使用的凸輪動力帶約在八千多轉左右便可完全釋放引擎動力,讓你無論通勤代步熱血都好騎。 


59汽缸的改裝由於不用將整顆引擎拆解,因此施工時間上來說其實不會太久,大約不到1小時左右便可開始安裝上改裝汽缸,整體來說包含調整約可以在4小時內完工。


六代勁戰改裝凸輪軸的安裝,由於有VVA閥體與減壓設計,因此過程較一般凸輪軸來的繁瑣一些,這同時也特別考驗到店家的手路與細心度。


最後調整適當的汽門間隙,搭上加大噴油嘴,一套最基本的六代勁戰59mm引擎就完成囉!


搭配周邊配件改裝 效能再提昇
當然在改車的領域一定有很多的選擇可以讓你有更多的升級空間!59mm套餐可以選擇搭配排氣管、更換改裝電腦等等,至於升級這些套件又有什麼實質上的改變呢?讓我們直接用數據告訴大家。 


在馬力機上,我們可以更準確且深入的來了解羅夢這套59mm改裝引擎套餐的效能層面。


首先在同一台馬力測試機上我們先拉了全原廠六代勁戰的馬力圖,可以見到原廠六代勁戰的軸輸出為9.297p馬力。接下來我們替車友準備了改裝羅夢59mm套餐、改裝羅夢59mm套餐+羅夢排氣管與改裝羅夢59mm套餐+羅夢排氣管+aRacer RC2改裝電腦三種馬力數據圖與比對圖。

 
基本59mm套餐 3.2P動力提昇
首先是單獨改裝羅夢59mm套餐,搭配原廠電腦以及原廠管,在軸輸出的馬力數據中擁有11.89P的馬力!那我們將傳動配置上車,換為輪輸出之後,可以見到右圖與原廠輪輸出7.86P比對之下,提昇了3.2P的馬力!基本的59mm動力改裝,絕對讓你輕鬆有感!

 
搭配羅夢管動力解放
若是你想要效果能夠再向上提昇,可以考慮換裝一支羅夢管上車!針對六代勁戰所設計,以靜音、效能為出發點的羅夢管,裝上車之後馬力有著顯著的提升,較沒換管的59缸多了1點多P的馬力,可以說六代勁戰的原廠管將馬力封印太多起來啦! 

 
搭配改裝電腦精準控制VVA開啟時機
最後我們將改裝電腦與排氣管全部裝上,搭配羅夢59mm套餐,可以見到軸輸出上擁有13.6P的馬力表現,在輪輸出當中,與原廠相比提昇將近5P的馬力,可以說效能十分令人驚艷!這是未開啟EBOOST電能輔助之下的馬力,假使開啟EBOOST,綜效馬力則可以再向上提昇約0.5P左右!


另外改裝電腦的好處,是我們可以透過電腦來調整VVA高低速凸輪軸的更換時機,只要分別單獨開啟高低速凸輪軸的做動,再將曲線圖堆疊比對,便可以了解這顆凸輪軸的特性,控制VVA在重疊角的轉速區域準確的開啟,讓凸輪軸達到最有效率的運作。


好騎、安靜、耐用
實際騎乘來說,基本59mm套餐,就算搭配原廠管,只需要將傳動調整好,轉速控制與原廠相同範圍,動力帶設定約在8100轉之內,便可以擁有很棒的騎乘體感。嚴格說起來,這樣基本的改裝配置,就已經比原廠車改傳動改電腦要來得順暢、好騎;起步快,加速反應好,比原廠多了3P的動力在推力上表現很不錯!


便宜~不一定沒好貨
同時我們也不得不說,受限於原廠管,基本的59mm套餐的末端速度表現大胎約落在六代勁戰錶速125左右,但是以汐止羅夢替客人改車的訴求,就是交給你一台好騎、安靜同時又能兼具耐用度的改缸車,讓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同時這也是目前最符合大環境的改裝型態,讓你的六代勁戰標準的扮豬吃老虎,親民的價格、低調的外觀,卻有著高調的性能,車要改的開心,更要騎的安心!


羅夢59缸套餐店內改好連工帶料改好$12000
陶瓷汽缸、鍛造活塞、缸頭進排氣管道加工
專用凸輪軸、馬力機上空燃比設定及傳動調整
VVA高低轉速完美設定
改好就是新臺幣 $12000
排氣管、電腦另外計算
適用車款:六代勁戰、水冷BWS

採訪協力:汐止羅夢車業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