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部品

[部品情報] 精準制動 越級打怪 - 暴力虎PBF T1浮動碟盤&陶瓷複合材來令片


碟盤響亮的蟬叫聲絕對不是判定碟盤好壞的關鍵,而今天要介紹的正是近期相當火紅的『暴力虎PBF』,追求數據呈現的暴力虎PBF,今天也要來開箱實測!旗下的旗艦產品『T1浮動碟盤組』,包含了來令片與碟盤之間真實的制動表現,透過測試儀器的精準測試,看看三種條件下的實測煞車距離會是多少。
 


這次開箱要實測的當然就是整組PBF T1浮動碟盤以及陶瓷複合材來令片為主。
 

 
銷售套餐內容包含:T1浮動碟盤、金屬燒結來令片 or 陶瓷複合材來令片擇一、五支正鈦合金碟盤螺絲。


碟盤畫線的部分不單單只有散熱與排削的功能,最重要的是把來令片表層上碳化與白化的表層刮下,讓來令片隨時保持最佳狀態,另外也是碟盤磨耗的警戒標示。雖說能保持來另片在最佳狀態,但相對的來另片的磨耗跟著增加,這也是保持最佳制動效能不可避免的。
 


T1浮動碟盤的浮動形式採用T-Drive的T型浮動扣作動,此原始設計源自最高性能殿堂MotoGP賽事。這樣的外盤左右浮動設計讓煞車手感有著明顯的直覺反應與優良的散熱性能,在煞車按壓手感上能有更精準線性的操作。
 


外盤使用日制碟盤專用410不鏽鋼材所打造,內盤部分使用7075鋁料配上霧面黑的外觀,再打印上PBF Logo增加產品質感。


接著來到來令片的部分,這次我們使用陶瓷複合材質來做全階段的實測,只能說千萬不要小看複合材來令,PBF複合材來令片擁有越級打怪的摩擦係數等級,為HH的水準。煞車效能除了材質之外重要的是摩擦係數,由低到高陸續有EE、EF、FE、FF、FG、GF、GG、HH八種;第一個英文字母代表 攝氏0~250度的摩擦係數,第二個英文字母則代表 攝氏250度~680度的摩擦係數。


透過專業儀器測試,PBF複合材來令在溫度攝氏100度時擁有0.58U的摩擦單位,而最高溫度來到攝氏300度時擁有0.60U,可以顯見造高溫煞車的情況之下,PBF複合材來令並未出現衰退情況。也由於複合材質關係,來令對於碟盤攻擊力相對較低,但摩擦係數卻擁有HH的等級,因此在制動力上絕對有不遜色的表現,更能夠線性的控制煞車過程。


PBF複合式來另(藍)與YAMAHA 勁戰原廠來另(紅)相較之下,可以發現在效能上有著明顯的提昇,並且在衰退上也勝於原廠來另。而在碟盤的磨損上甚至幾乎與原廠相同,差別在於噪音與來另磨耗上,畢竟要馬兒會跑不可能又要他不吃草!

 

專業強度數據測試  


PBF碟盤均經過專業機台強度測試,模擬各種煞車力道,確保碟盤安全強度。

 


想知道這東西到底有沒有偷工減料? PBF浮動T釦超過500公斤拉力測試,用科學試驗與數據驗證來讓大家了解。

 

道路實際測試  


進入最後階段安裝道路實測吧,路測我們以動力約200cc左右改缸車為基礎。

 

我們制動系統採用Brembo M50、Brembo 11mm側推總泵、PBF T1浮動碟盤配上PBF陶瓷複合材來令片。

 
除了常見的245mm規格,PBF也有提供台灣賽道競技規格的220mm款式,讓經常熱血的車友們也能體驗來自PBF的卓越制動性能!


碟盤與來令片款式皆有多種車種款式可供對應,畫線部分則有左右盤的區分。
 


精準的線性操控
PBF的T1浮動碟盤本身在配合輻射卡鉗的使用上來說,就有個非常不錯的手感契合度。而較為令人驚豔的則是PBF複合材來令的表現,可以說顛覆了以往大家對於非金屬燒結來令煞車力道就是不好的刻版印象。除了免除金屬燒結來令煞車第一下時的撞牆感,在持續煞車時的力道表現也相當不錯。
 


煞車不只要準度與力度,還講求線性感。PBF尤其注重每次煞車手感的回饋,讓騎士在操控上更隨心所欲;尤其在長途騎乘使用之下,PBF複合材來令搭配自家的T1碟盤,線性的手感讓你可以輕鬆區分出每個階段的煞車力道,在山路上騎乘時能同時減輕前叉負擔,彎中煞車更有效率。精準的制動性能讓你在有需要時煞車力道隨傳隨到,安全無慮。 

 

PBF T1浮動碟盤&PBF 複合材來令 煞車聲實錄:

 

專業儀器煞停距離數據測試 


接著我們秉持著實測的精神,來做一組完整的煞停距離記錄,來見證PBF的制動能耐在哪裡!統一採用時速60km/h比對,看看四階段的煞車效能評比,落差會是多少!這趟實際路測就由我們的專業炸彈客來表演吧!畢竟在這方面他是最勇敢的!使勁的捏死前煞車吧!

三階段實測:
一階:全原廠
二階:原廠盤+PBF複合來另
三階:PBF T1+原廠來另
四階:PBF T1+PBF複合來另


測試我們當然不是用全體感來做記錄,這樣在許多實驗因素都會有所落差,所以廠商在這次測試的Smax上裝了一套要價不菲的專業儀器,能夠完整監控車輛引擎、制動的作動、溫度等等的運作狀態,將所有數據完整的保留在電腦中,之後我們在將這次的數據取出作比對!
 


一階:原廠碟盤+原廠來另片
全原廠的制動配置下陸尺量測煞停距離為10.8m的距離來完成靜止動作,接著就試著交叉測試PBF的碟盤與來令片。

 
二、三階:原廠碟盤+PBF陶瓷複合材來令片、T1浮動碟盤+原廠來另片
單換PBF陶瓷複合材來令片與單換PBF T1浮動碟盤,所測得的煞停距離同樣都為9.7m,與全原廠狀態下相差1.1m。

 
三階:PBF T1浮動碟盤+PBF陶瓷複合材來另片
第三組測試我們將前制動皆換為PBF T1浮動碟與PBF複合材來令片,所測得的煞停距離為7.7m,與全原廠狀態下相差3.1m


在全部的組合搭配中明顯有循序漸進的有效減少煞停距離,在全原廠與全改為PBF的狀態下最大差距來到了3.1m之多,在結果中發現不管是單換煞來令片或單換碟盤在提升制動力上雖然沒有極大的落差但絕對是有一定程度影響的,但相對於將兩著接換為PBF的產品後就大幅度的減少了有效煞停距離。
 


在測試過程中不管是哪種階段的組合,皆因為測試時間關係,沒辦法完全讓碟盤與來令片磨合,因此在制動力上一定是會有所流失的,在一般消費者使用的狀況,碟盤與來令片經過磨合後一定能在煞停力道上有更完整的呈現。(黃圈處為煞車皮未完整磨合的區塊)
 


路測完後透過儀器的各項偵測記錄來確認整個測試比對過程的數據。
 


煞停距離各階段的交叉比對表。
 

【實測影片】改裝煞車系統真的有用嗎? ft.PBF暴力虎

 


經過山路與專業儀器測試後車友們是否更了解PBF制動系統了呢?強調性能表現的PBF在產品上的用心,在這全階段的測試數據讓我們見識到了顯著的成效,有興趣的的車友們不妨參考看看這組『PBF T1浮動碟盤制動組』吧!

 

 
產品售價資訊
前T1浮動碟盤套餐220/240/245mm售價:7000元(含金屬燒結/陶瓷複合材來令片、五支鈦碟盤螺絲)
前T1浮動碟盤套餐267mm售價:7300元(含金屬燒結/陶瓷複合材來令片、五支鈦碟盤螺絲)
X-MAX T1浮動碟盤套餐 267mm 售價:8000元(含金屬燒結/陶瓷複合材來令片、五支鈦碟盤螺絲)
T-MAX T1浮動碟盤套餐267mm x2 售價:16000元(含金屬燒結/陶瓷複合材來令片、十支鈦碟盤螺絲)
R3 T1浮動碟盤套餐 298mm 售價:9000元(含金屬燒結/陶瓷複合材來令片、五支鈦碟盤螺絲)

另有後制動、檔車和大型重車規格,更多車款規格請洽暴力虎PBF官方粉絲團。

PBF暴力虎試乘活動開始


PBF官方提供免費試乘活動,想要體驗複合來另煞車性能與浮動T釦碟盤的線性手感,可以訊息:暴力虎 PBF 官方粉絲團。有效無效空口無憑,我們上車見真章!

 

採訪協力:暴力虎 PBF松山佳昇車業欽澄車業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