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部品

[實測情報] Michelin Power Pure SC - TMAX試用分享

 
國內大型速克達從2012年隨著Tmax530的販售開始掀起一波熱潮,而Tmax530更鞏固了在大羊車款中,強悍運動性能的經典形象,而這樣的風氣逐漸延燒整個大羊市場,購買Tmax的車主也紛紛針對愛車進行改裝。更多車主追求安全至上的理念,因此在購車後即更換前後輪胎,讓車輛在高度的運動性能下也能夠保有安全的騎乘。

 

大型二輪車輛在輪胎上的選擇除了大家最注重的抓地力之外,耐磨耗、破水性、支撐性也格外重要,動輒200公斤以上的車重,往往是讓過軟胎質的輪胎快速磨耗或者是支撐性不夠的胎壁造成車輛運動中的危安事件發生的原因,也因此在挑選輪胎上也就不免多多比較。以舊款的Tmax500為例,空車乾重204公斤,保守估計,在油量與機油裝滿的情況下,車重突破220公斤可以以說是輕而易舉,若再加上車主重量則有機會突破300公斤的大關,想要享有安全的娛樂空間,自然在輪胎選擇上需要格外注意。

 

 
目前國內有販售的Tmax530的輪胎規格頗多,不論進口或者國產皆有,以前後15吋的胎款來說,較為熱門不外乎是原廠配置的DUNLOP GPR100,普利司通的SC1、倍耐力的DIABLO以及今天要介紹的主角Michelin Power Pure SC 2CT。

 

Michelin在國際市場上是相當強悍的品牌,而性能上更是受到國際賽事的認可,從1972年到2008年間,MotoGP賽場上各家選手使用的輪胎皆為米其林所研發生產,更可以證明Michelin在二輪產品上受到賽場高度嚴苛的反覆考驗,而進入市售,甚至在Malossi的Tmax賽事中也是採用Michelin輪胎。 

 

由於測試車輛是採用05年版本的Tmax500,也因此測試輪胎部分前輪採用Michelin Power Pure SC 120/70-14 M/C 55P TL的規格,而後輪部分則是Michelin推出的Power Pure SC Radial 160/60R 15 M/C 67H TL的規格,Michelin這條Power Pure SC其實已經在市面上有推出了一段時間,由大型重機複製到速克達車款專用的複合式的性能胎,採用Michelin過去所研發的Power Rain的雨胎系列搭配上Power Pure的性能胎作為整合,讓新款的車胎在乾、溼地都能保有水準之上的抓地力。

 

當然重點還是擺放在後胎的部分,隨著2012年開始掀起的大羊市場,進口車款如YAMAHA Tmax530或者是BMW C600 Sport或者是 GT650系列逐漸受到國際市場的推廣,Michelin因而針對大型速克達研發出高耐重型的胎款,於是將過去的Power Pure SC胎款進行改良,推出Power Pure SC Radial,在胎體內部加上輻射狀的鋼絲層,強化胎體強度,讓車輛在高荷重的狀況下仍舊能保持良好的運動性。

 


在進行實際路測前,先針對Michelin Power Pure SC 2CT的特性做整合性的介紹。

 

2CT複合膠料配方 有效提升輪胎使用壽命
過去在輪胎材料上的使用往往硬胎跟軟胎只能擇其一,想要獲得耐磨耗的表現則在抓地力上就出現小瑕疵,而著重抓地力的軟胎卻又造成胎質過軟,面對車輛加上車手的重量,造成輪胎快速磨耗,這點在大型速克達上更是顯而易見;2CT的技術是由Michelin開發出利用不同的膠料比例添加,將中央與輪胎兩側的胎質進行區分。

中央部分為平直加速路面常用之部分,採用較硬的膠料,提升耐磨性,而左右兩側為車輛彎道上著重抓地力表現而採用較軟之膠料設計,提升抓地力。利用不同比例之膠料配置,控制前後輪在中央與兩側的抓地力來達到提升輪胎壽命。這也是首款Michelin將大型重機之研發技術下放至速克達用胎上。

 

結合晴、雨胎之特性 乾濕並重的性能胎
實際拿到Power Pure SC 2CT的輪胎時會發現胎紋的設計與上一代產品Power Pure接近相同的紋路,不過實際上,Power Pure SC 2CT的胎紋是結合了Power Rain的雨胎排水性以及Power Pure的晴天跑胎性能而成。

 


換胎試用

 車上的後胎已經磨耗見底層了,中央些許部分已經見到編織層的組織,換胎前的狀況已經有左右不均的現象,同時有一定程度的翻胎,對於過彎造成的影響相當大。

 


前輪胎紋也明顯不足,胎值稍稍硬化,翻胎狀況也相當明顯。

 


在裝胎之前在胎壁上抹上一層輪胎臘,避免輪胎側面因裝胎時造成刮損。

 


確認安裝方向無誤之後,利用裝胎機將輪胎裝上輪框。

 


接著將輪打到建議胎壓。

 

 
為了提升運轉時的平衡性,裝設輪胎前,建議將胎框與輪胎進行平衡校正。

 

 
利用Snap On的輪胎平衡機,量測出偏擺狀況,並且粘貼鉛塊來平衡。

 

 
輪胎平衡完成後,將輪胎表面的胎臘去除。



  
避免輪胎表層的輪胎臘造成行車安全影響。

 

 
更換完畢

 

 
可以發現即使是Power Pure SC搭配2CT的復合配方技術,不過仍舊將中央胎紋設計的頗深,來提升輪胎整體壽命,當然也可以降低大羊族在輪胎上的開銷。

 


將2CT的標示就印在輪胎上方;將輪胎擁有的各項技術印製在輪胎上,這可以說是米其林輪胎的特色之一。

 

 
再次驗明正身,確實是Power Pure SC無誤。

 

 
前輪部分由於是使用Tmax500作為試用,在前輪部分的規格選為120/70-14。一樣式Power Pure SC的款式。值得注意的是在輪胎標籤貼紙上,120/70的後方並沒有增加R字的部分,這也是新舊款Power Pure SC的差異,R字是米其林輪胎在新款Power Pure SC上所增添的輻射層輪胎技術,也是全世界第一條大刑速客達專用胎。

 

 
同樣將前胎框與輪胎進行平衡校正。

 

 
實際上路使用與測試

 

裝設後,我們實際上路,以通勤為主加上偶爾的上山熱血的使用習慣,截至測試時已經使用超過4000公里。下面的測試文將以上述的使用習慣作為分享的主軸,騎乘時以個人感受為主,實際使用將受到車輛、懸吊、胎壓、騎乘習慣等因素造成影響,此篇文章僅供各位參考。

 

 
使用4000公里過後,中央胎紋依舊相當的深厚,左右側的胎紋也相當明顯,對於高重量的大型速客達來說,這樣的表現讓筆者感到滿意,2CT的技術,將中央胎質採用耐磨的膠料設計,對於耐磨度確實有明顯的提升,特別是比照上一條輪胎來說,整體磨耗較為平均。

 

 
在彎道表現上,輪胎的抓地力也相當不錯,給予適當的暖胎後,輪胎表面溫度升高,在抓地力上,能夠給予筆者更有信心的在彎道上開油出彎,並未有打滑的現象產生。

 

 
剛換上Power Pure SC 2CT的時候,剛上路會覺得,怎麼路感這麼的明確,車身的震動相當扎實地傳遞到騎士身上,在直線路段遇到部分顛頗的路面,會有較為明顯地跳動,前後胎的胎壓為前 32psi 後 36psi,主要為這輛Tmax本身使用習慣,除了經常雙載外,不時的要兼任送貨車的狀態,因此在胎壓部分較為高了一些。

 

 
在晴天的抓地力相當的明確,車輛的穩定性也相當足夠,下雨天的狀態下,偶爾遇上水坑,也不太會有明顯的漂移問題,破水性也表現得頗為不錯,對於長時間處在通勤狀態的騎士來說,可以增加些許信心。不過也由於中央胎質為膠料的因素,本身暖胎速度不如一般輪胎,需要花較長的時間來暖胎,當暖胎完成後,就可以展現出Power Pure SC的優勢。

 

 
前輪的部分,由於Tmax前後輪配重比例為5:5的設計,前後胎消耗比例較為接近,與傳統速客達相比,前輪的磨耗也相對增加,不過,在2CT技術的加持下,輪胎磨耗也保持著相當的優勢。

 

 
在過彎時,前輪的導向感相當明確,在通勤時能夠保持很線性的入彎傾倒速度,對於操控車輛來說,更利於被操控,相對來講,操控性能加分許多。當然輪胎採用膠胎的配方,在吸震與舒適度來說,是較不出色的。

 

結語

這條Power Pure SC對於大型速客達的車款來說,確實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尤其是針對通勤族的部分,2CT的耐磨效果,應該能夠省下不少銀彈,同時在保持耐磨效果的特性下,暖胎後能夠保持相當優異的抓地力,對於想要偶爾上山熱血的車主,應該也是一項福音。當然也有部分的缺點,如遇到潮溼的白線、水溝蓋等,會有瞬間失去抓地力的感覺,或者是輪胎較硬失去部分的舒適度,這類的問題,不過筆者認為,魚與熊掌難以兼顧,取得一個平均值後,交由消費者來選擇適合自身使用習慣的輪胎,才是最佳解決之道。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