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新聞

[MotoNews] 電車專用 Michelin City Grip VS Gogoro


米其林上禮拜在桃園大魯閣賽車場再次舉行了一場發表暨體驗會, 因應疫情防護發表會辦得十分低調,媒體也都是分批在不同時間前來。而這次的主軸,正是米其林為補足通勤用速克達市場的產品線,所準備的通勤胎款—全新City Grip 2、以及米其林與 Gogoro 合作開發電動機車專用輪胎 City Grip Saver。

 


米其林自2010年發表以都會通勤為基調、強調安全與耐久性的速克達輪胎City Grip以來,長年獲得消費者極佳口碑,期間陸續獲得Honda、YAMAHA、Vespa等全球各大製造商的認可,並有超過69種市售車型,選用City Grip作為車輛標準配備。包含歐洲部分地區在內,每銷售兩條速克達全輪胎,就有一條是City Grip系列。也正是讓米其林在歐洲摩托車市場處於領先地位的主要產品。

 

針對電動車款而推出 MICHELIN CITY GRIP SAVER


而這次推出的 MICHELIN CITY GRIP SAVER 這款胎是針對電動車款而推出,國內電動車市場已經大幅提升,2019 年佔整體摩托車銷售已高達 19%,目前來說, Gogoro 車系的 Gogoro 2、Gogoro 3,以及使用相同架構的 PBGN 聯盟車款,如 YAMAHA EC-05、AEON Motor Ai-1 Sport,這些車款,是國內最大宗的電動車款,而這些車款的輪胎共通尺寸則為 前100/80-14 與 後110/70-13。

 

量身設計,先進的膠料製程

採用最新世代的 City Grip 花紋設計讓輪胎保有其排水、濕抓性能之外,更進一步針對電動車的重心分布、軸距等配比量身設計,包含先進的膠料製程技術與配重。

 

全新鯊魚齒型胎紋設計


MICHELIN CITY GRIP SAVER 外觀特點是擁有全新鯊魚齒型胎紋設計,這樣的胎紋設計可有助於輪胎於濕地路面的破水效果,藉此讓輪胎於濕地地面獲得更好的抓地性能。

 


而米其林 City Grip Saver 輪胎的特色還包括了:降低滾動阻力、控制輪胎滾動時的工作溫度、提升輪胎接地面積等。

 

M+S全天候胎種標示


MICHELIN City Grip 能安裝於前輪或者後輪使用,胎壁上的 M+S 是 MICHELIN 輪胎中的全天候胎種標示,因此不論晴天、下雨天或者寒冷氣候,CITY GRIP SAVER 都能妥善抓住路面。

 


City Grip Saver 我們安裝於Gogoro 2上,MICHELIN 這款胎是先以 Gogoro 2 車系的 100/80-14 與 110/70-13 兩種規格為主,於前輪使用時,胎紋為逆胎紋設定。原廠最大胎壓是在 38psi 冷胎壓,原廠建議胎壓為 33psi,安裝於後輪使用時,最大冷胎壓則是能到 45psi,原廠建議胎壓為 40psi,胎紋則為順胎紋設定。

 

舒適度提昇


City Grip Saver 上車其實小編覺得最明顯的變化就是... 車輛變舒適了!米其林輪胎首先在吸震效果的表現上,就比原廠輪胎要好上許多,在依然保有路感抓地力的情況之下,卻又讓你的屁股顛簸明顯減少,過坑洞的震動讓輪胎吸收許多,減輕懸吊負擔。

 

穩定與靈活兼具


在乾地表現中規中矩,以通勤族來講可以說是綽綽有餘,即使是彎中騎過標誌線也絲毫沒有打滑跡象。CITY GRIP SAVER 將胎面的角度設定走向比較偏緩和的角度,過彎時也不會突然把車輛傾角帶到底,取而代之的是穩定中又帶一些靈活度。

 

溼地強勢表現


MICHELIN City Grip Saver 在媒體測試時所強調的溼地排水性能優點展露無疑,在進彎中經過水灘時能有效將水排出輪胎,保有輪胎相當抓地力,在應付台灣多雨的季節來說相當實用!

 

City Grip Saver 的低滾阻設計符合了節能目標,更能提升磨耗表現


City Grip Saver 經由米其林法國 LADOUX 研發中心進行全面性的實車測試,City Grip Saver 較它型號輪胎的乾濕地煞車距離平均縮短了 4.5 公尺的卓越成績;台灣 ARTC 實際測試 City Grip Saver 低滾阻的設計可提升 14.4% 的騎乘效率。City Grip Saver 除了讓車主能有更加安全的煞車距離外,節能表現也讓每一顆電池能騎乘更長的距離,減少了更換電池的頻率。

 

速克達專用 CITY GRIP 2 同步發表


除了針對電動車款的 CITY GRIP SAVER之外,速可達專用的全新 CITY GRIP 2 也在此次發表會中同步公開,CITY GRIP 2 尺寸囊括 12 吋運動速可達與 13 吋至 15 吋的大型速可達。

 


12吋胎款現場展示出 110/70-12、120/70-12規格。

 


雖然City Grip產品線本身定位並非較為運動取向的設定,但是在舒適性與安全性的效能來說,全新 CITY GRIP 2 仍然保有它一貫的水準。

 


CITY GRIP 2輪胎的扁平比設定來說傾角或許不若市面上運動系大胎來得大,但是在抓地力與靈活度來說卻依然能帶給車主騎乘上相當的信心。

 

 
CITY GRIP 2輪胎擁有良好的支撐性,即便在比較激烈的操駕環境之下,也不會出現軟腳的現象。

 

XMAX大羊專用 14、15吋胎款 


XMAX大羊專用 14、15吋胎款 現場展示出 120/70-15、140/70-14胎款。

 


在大羊XMAX身上,米其林 City Grip 2由於採取了全新的橡膠配方,採用含二氧化矽化合物的成分不僅能增加溼滑路面抓地力,也進一步提升輪胎的使用里程,達到輪胎表現與更換成本同時兼具的全面提升。讓你在安全性與耐用性取得更加完美的平衡點。

 

 
無論是低速彎的靈活度到高速彎的穩定度,在更換上米其林 City Grip 2之後都可以有全新不同的騎乘體驗。

 


米其林加入創新配方的膠料使得胎面能輕易達到工作溫度,無論氣候變化如何,CityGrip 2皆能輕易發揮其均衡的性能,特別是在經常下雨的台灣,有效縮短濕地煞車距離的特性更能大幅加強車主的騎乘安全。在提升抓地性能為前提下,也能保持應有的耐磨性。

 


從電動車到油車,這次米其林所推出的CityGrip系列,顛覆你對輪胎CP值的認知,創造輪胎安全新領域。

 

City Grip 2官方影片

 

City Grip Saver官方影片

 

採訪協力:忠林摩托 Chungli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