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新聞

[油品情報] 機油大補帖 - FULL BORE 飛寶石油

FULL BORE 飛寶石油沿革


提到FULL BORE 飛寶機油,相信這幾年有在玩車的車友都不陌生,無論是在四輪或者是二輪交通工具、甚至激烈的賽場潤滑上,都可以見到FULL BORE飛寶機油的蹤影。而FULL BORE機油的歷史最早澤可以追朔到1967,由FULL BORE機油的創始人John Taylor,在OILZUM母油品牌創始人John Taylor和White&Bagley Company的共同研發下,世界第一罐的FULL BORE Oil開始問世。

 

 

而FULL BORE 飛寶機油正式進入台灣,是在西元1981年,為因應油品海外市場的佈局,美國FULL BORE開始尋求亞太區有相對製造能力的機油製造商,而台灣太潤集團就在此時受到製造能力的肯定,獲得授權成為FULL BORE海外生產的唯一廠商。

 


1984- 1986年,台灣太潤集團進而取得FULL BORE MOTOR Oil台灣及亞太地區的總代理,並命名為美國飛寶石油。太潤從品牌的代工走向品牌經營,一步步都展現著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從2014年開始,FULL BORE美國飛寶石油為了因應日新月異的汽機車引擎科技 開啟了新的ㄧ波產品革新,開始研究調製更高規格的競技級機油,以提升產品面的完整度。2014年7月,FULL BORE RACING Oil全新最高級別產品線正式量產,且有著獨立的新LOGO和外包裝做為識別,並開始活躍於各級別的汽車與機車賽事。這個轉型的過程並不簡單,但FULL BORE一突如往常破難關! 

 

FULL BORE 飛寶石油認證系列

FULL BORE 飛寶石油堅持旗下油品需通過國際更層級認證考驗,所有的認證都只為了讓愛車車主能夠加的安心,駕的開心!

 

保時捷A40批准、

MB-Bevo-Sheet 229.51 SAE級5W30認證

 

 

MB-Bevo-Sheet 229.51 SAE級5W40、

MB-Bevo-Sheet 229.52SAE級5W30認證

 

 

VOLVO STD 417-0002批准、

ISO 9001認證

 

JALOS Certificte認證

 

FULL BORE 飛寶石油摩托車機油小常識

機油小常識:

API SL/CF:API是美國石油協會的縮寫(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在"S"與"C"兩類個別獨立的機油之外,機油製造廠商更致力於發展廣用機油,如SL/CF,SF/CD,等......油品,這 種油品就是同時適用於汽車及柴油車兩種車輛引擎。
汽油機油,用 “S” 表示, SA 、 SB 、 SC 、 SD 、 SE 、 SF 、 SG 、 SH 、 SJ 、SL 、SM。隨著科技的進步,機油的品質也有一個提高的過程,字母順序代表機油品質的發展,字母越往後表示品質越高。越後期生產之機油就越多添加劑,對引擎保 護亦越大。 

 


將黏度分為含英文字母W及不含W兩大類。W即英文字冬天(Winter)之字首。含有W之黏度等級可適用較低溫的地區。
車輛在低溫啟動時,這一瞬間是機件磨損是程度最大的,所以這時需要某一程度的流動性來提供瞬間的潤滑,由此可知黏度高的機油就是『 膏』,但是不能單單藉由黏度指數來評判機油的好壞,對於機油廠商來說,各家都有其獨特的秘方,所以就算黏度指數相同,可能其潤滑性也不同。

 


以台灣地區為例:10W、15W、20W皆可提供優良的冷車啟動能力(=低溫流動性),0W、5W雖然有更優良的低溫啟動能力,阻力小引擎拉轉更快,不過價錢上也較昂貴。市面上所銷售的機油有所謂的單級黏度或複級黏度 ,單級黏度(Monograde)機油意指其黏度僅符合某一特定SAE黏度等級。

 


如常見的SAE 30,ASE40等<一般俗稱30號(番)機油,40號(番)機油>。但若一機油時符合某一含W 和不含W之黏度等級,則稱之為複級黏度(Multigrasde)機油,市面上常見的有SAE 20W-50、SAE 10W-40  、SAE 15W-40、SAE  10W-50、SAE 15W-50、SAE 0W-40 、SAE 5W-40 、SAE 5W-50、SAE 10W-60,主要是能在兩種高低溫氣候中都能維持合適的油膜黏度。

 

礦物油:礦物基礎油 (自原油經複雜分餾裂 解所得)+多種添加劑所製成。其主要成份為碳氫化合物,礦物油品的化學分子結構較為脆弱,其低溫流動性,高溫抗氧化性,揮發性,及黏度指數…..等之特性 較合成油為差,但足以勝任在一般之駕駛情況。 

 

半合成油:為礦物油和合成油做一定比例的添加所調製出的基礎油 + 多種添加劑所製成。此種機油有優於礦物油之穩定的化學分子,將兩種不同基礎油的特性截長補短,讓機油更具實際效益。 

 

全合成油:合成基礎油 (以酯類或合成碳氫化合物經化學反應後所生產之合成複合油)+多種添加劑所製成。具有抗氧化、低溫流動性佳、高黏度指數、低揮發性、及高溫穩定等特性。即 使是駕車習慣激烈或引擎負荷高的情況下, 依然能夠發揮最佳效用。  

 

FULL BORE 飛寶石油摩托車機油系列

 

R 10W60  API SM / JASOMB:四行程酯類添加全合成機油,專位乾式離合器速克達機種開發而成,優異的引擎潤滑效果,高含量酯類基礎油對應極度嚴苛引擎設定,適合高壓縮比、高溫、高強度之賽事使用,亦有獨家抗磨保護成分,酯類的添加使得機油壽命更長效。

 

U 5W50 API SN / JASOMB:四行程酯類添加全合成機油,專位乾式離合器速克達機種開發而成,優異的引擎潤滑效果在低溫冷車下可快速達到引擎工作溫度,低轉速域有著絕佳順暢表現同時兼顧高轉速域穩定性,亦有獨家抗磨保護成分,酯類的添加使得機油壽命更長效。

 

 
0W40  API SN / JASOMA2:四行程酯類添加全合成機油,提供四行程各類機種優異的引擎潤滑效果,高含量酯類基礎油低摩擦組抗,提供引擎輸出最大化,獨家價鏈技術能保有高效熱穩定性,亦有獨家抗磨保護成分,酯類的添加使得機油壽命更長效。

 

5W40  API SN / JASOMA2:四行程酯類添加全合成機油,提供四行程各類機種優異的引擎潤滑效果,高含量酯類基礎油,除了在低轉速的表現優異之外,高轉速域方面效能也有顯著的提升,亦有獨家抗磨保護成分,酯類的添加使得機油壽命更長效。

 

 

5W50  API SN / JASOMA2:四行程酯類添加全合成機油,提供四行程各類機種優異的引擎潤滑效果,高含量酯類基礎油,專對應嚴苛引擎設定開發而成,在低溫冷車下可快速達到引擎工作溫度,低轉速域有著絕佳順暢表現同時兼顧高轉速域穩定性,適用於各式速克達及大型重型機車,亦有獨家抗磨保護成分,酯類的添加使得機油壽命更長效。

 

10W40  API SN / JASOMA2:四行程酯類添加全合成機油,提供四行程各類機種優異的引擎潤滑效果,高含量酯類基礎油,超凡的流動特性及順暢的油門反饋,亦有獨家抗磨保護成分,酯類的添加使得機油壽命更長效。

 

10W50  API SN / JASOMA2:四行程酯類添加全合成機油,優異的引擎潤滑效果,高標流動係數提供高轉速域下更加穩定個工作環境,亦有獨家抗磨保護成分,酯類的添加使得機油壽命更長效。

 

 

15W40 SEMI SYNETHIC   API SL / JASO MA2四行程高黏度半合成機油,提供各式四行程機種基礎引擎潤滑,擁有穩定的流動性及獨家抗磨保護成分。

 

20W50 SEMI SYNETHIC   API SL / JASO MA2:四行程高黏度半合成機油,提供各式四行程機種基礎引擎潤滑,擁有絕佳保護性。 

 


現在,放眼全球市場,FULL BORE在工業用油,船舶用油,汽車車道路用油,比賽競技用油等,都已經有著最完整的產品線,以因各層客戶群的需求。時至今日, FULL BORE美國飛寶石油依舊保有著美國品牌該有的大膽嘗試,前衛精神,但融合了台灣人精進的製造能力。美國品牌,台灣製造,注定造就一個不同凡響的強勢品牌!這就是當今的 FULL BORE 飛寶石油。

 

採訪協力:FULL BORE 美國飛寶石油 Taiwan 、 FULL BORE Oil 、 盟鑫車業monshin 、Janice 家家底家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