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情報] 創新思維!顛覆傳統 - REVENO多片式離合器


說到離合器的改裝,無論是更換普利盤、普利珠、開閉盤、皮帶、碗公等等配件,相信許愛玩車的朋友們都擁有相當豐富的改裝經驗!而CVT傳動配置接合關鍵當然不能少了最重要的離合器與碗公部分,從曲軸帶動普力盤,延伸至後方開必盤與離合器的配置,是速克達主要的動力來源。REVENO多片式離合器組跳脫以往離合器碗公的接合模式,採用近似檔車離合器接合方式來帶動傳動後組,究竟什麼樣的裝置能讓這組離合器碗公組,有效放大傳輸效率呢?


REVENO離合器 40%輕量化!
眼前這顆神祕離合器組合正是今日主角『REVENO 多片式離合器總成』,看似簡單不是特別顯眼的外觀下,卻隱藏著輕量40%與相當特殊的構造所組成的離合器後組!


我們實際分解內部構造,來一一釐清REVENO多片式離合器是如何構成!

(提醒各位,自行拆解離合器是沒有REVENO保固的喔!小編是不得不拆所以才拆解給大家看的)

離合器內容物包含:傳遞外蓋、內座齒盤、珠座齒盤、配重珠、離合器片、彈簧壓板、壓板、壓縮彈簧、大彈簧墊片。


珠座承盤是類似普力盤構造的基座部分,同時也是離合器接合關鍵。
 


作動原理是以配重珠取代離合器蹄塊部分,利用引擎轉速提昇,提供離合器正向力,將配重珠甩開,將離合器片壓縮來增加離合器夾持力。


離合器內座齒盤扮演重要角色,所有離合器片與壓板皆需安裝於內座齒盤上方,透過配重珠的離心來將內座齒盤上的離合器片壓縮,來達到接合效果。


彈簧壓板與離合器片分別具有兩片以及三片做結合,離合器片採用複合式橡膠材質,REVENO原廠宣稱離合器片耐久性在原廠車上可達到一萬公里使用里程,在消耗性上因人而異,大動力改裝的速克達相對減少。
 


壓縮彈簧部分則是控制離合器蹄片伸張與壓縮時的實機,用於抵制配重珠因旋轉離心力產生的正向力,達成自動接合轉速效果,而每條彈簧也經過白鐵300°C熱處理加工,強化彈簧耐用度。


而壓縮彈簧部分可另外購買1000k、1500k、2500k、3500k等四種選擇。


大彈簧墊片在安裝時必須特別注意,不能遺漏他的存在,因傳統離合器為鋼材本體,對大彈簧的摩擦較無損傷,但REVENO離合器本體為鋁合金材質,對於大彈簧的摩擦容易造成損傷,故必須安裝大彈簧墊片以保護離合器本體。 

實際安裝:


當然光看是不夠的!我們實際走訪位於迴龍的亞旭車業,來見證看看擁有賽場經驗以及道路改裝經驗的阿鴻老闆,對於REVENO離合器的改裝又有什麼樣的見解呢?MotoBuy測試小組特地以全原廠引擎設定Force車輛前來測試!一同來看看吧。


阿鴻老闆身為賽事車隊經理與亞旭車業老闆身分,對於今年首次採用REVENO離合器組在TSR賽事中競爭,更是在TSR第三戰TSRRC組中奪得冠軍,這也展現阿鴻老闆對於REVENO離合器的調整與設定更為純熟,讓車手在場上競爭能力大幅提昇!

 
REVENO在TSR賽場的運用上,目前使用於亞旭車隊JETS比賽車上方,在今年度的賽事中皆有相當亮眼的成績表現!


而今日我們前來亞旭車業,正是想試一試這款離合器在最小幅度改裝與原廠相較之下能創造怎樣的佳績!
 


首先,我們還是請阿鴻老闆將REVENO離合器組拆解檢視,畢竟小編在拍攝時拆解過,順勢聽聽具備充足經驗的阿鴻老闆是如何設定離合器調整!身為REVENO專業認證店家的亞旭車業,在拆裝上相對的擁有一定保障,給車友們最佳的服務!
 


REVENO多片式離合器作動原理是以配重珠取代蹄塊之離心式離合器,藉由引擎轉速提供離合器正向力。因此轉速越高離合器夾持力越大,可針對車輛輸出設定進行調整,且接合轉速可利用壓縮彈簧進行調整。


配重珠也可特過專業店家的調配,來變更配重珠重量,讓甩動離心力更為不同。


整體離合器採用雙離合器片組成,大大增加摩擦面積(相較傳統大 2.5 倍),提供更好的傳輸效率, 外蓋部件僅負責傳輸帶動並無受到任何摩擦及壓力,能讓離合器有更佳的使用壽命,更不會有傳統外蓋(碗公)有炸掉的危險因素存在,安全性提升以外同時增加離合器效率,摩擦結構使用與檔車離合器相同結構方式,以全平面的方式進行接合,所以可以說是永不抖動的CVT離合器。 


調整完成後,REVENO認證店家也會將保固貼貼回鎖點處,保障消費者權益。


需特別注意大彈簧墊片必須一定要安裝,否則會對鋁合金離合器本體造成傷害!

 

Reveno改裝大彈簧:


針對動力趨向不同設定的車輛,REVENO也推出不同磅數尺寸彈簧對應,比原廠彈簧增加約12%的硬度,特別的是它同時保留了前段線性的柔軟度,讓車輛騎起來不只有力而且操控更線性。

 


由數據圖表上可以看出,Reveno大彈簧末端擁有與一般改裝彈簧同樣的最大K值,在前中段卻是較為線性不死硬。

 


有別於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大彈簧,大多是由彈簧用琴鋼線製造,Reveno大彈簧是採用彈簧用油回火碳鋼線打造而成,是比琴鋼線更能耐久的彈簧素材,讓大彈簧更加耐熱、耐疲乏。有需要的車友也可另行添購,調配愛車傳動。

 


在阿鴻老闆長期改裝的經驗下,測試小組的Force僅在更換REVENO離合器以及普力珠重量下進行實測!


改裝時間相當迅速,畢竟不太需要更換太多原廠傳動配件,就能輕鬆獲得更佳的傳動效果,這也是REVENO離合器所強調改裝便利性!實際改裝部分採用原廠傳動前組、原廠皮帶、原廠開必盤、原廠大彈簧搭配上10g普力珠與REVENO後組,這樣的組合與全原廠配置比對!
 


雖說原廠宣稱原廠車輛使用REVENO離合器具有一萬公里,但萬一離合器片有損壞或是磨損的狀態下,是需要購買整顆REVENO離合器組嗎?

實際安裝示範:



阿鴻老闆怎麼說:

 


REVENO當然也有想到這問題!推出維修包套件。


內容物包含離合器片、彈簧壓板、螺絲組、壓縮彈簧等。

實際上路測試:


實際上路的體感實測相當奇妙,不同以往的傳動特性,在接合與收油的體感表現皆與蹄片式離合器大不相同,體感起步接合大約落在4000rpm左右,離合器接合後的推力順著油門開度同步上升,線性的加速感其實相當扎實,在中速、尾速的體驗上也相當不錯!當4000rpm接合起步出去後,中速延伸立即達到7000rpm,且不會掉轉持續攀升至終轉8600rpm,時速錶最終落在大約113km左右,整體的動態表現算是扎實具有推力!

 
透過原廠傳動組(左)與更換REVENO離合器的GPS(右)差異比較,從中我們能發現每一階段的G值感側皆優異於原廠傳動表現,可見離合器抓取的動力輸出更為完整,有效減少打滑機會來增加推動能力。

而在僅僅更換REVENO離合器組與普力珠的狀態下,整體時速率的提升也是相當明顯,可比擬多數全組套裝傳動組合,從起步0-100m的實測上時速提昇了2.51km且減少了0.25s,距離越長,差異越大,這也展現了減少打滑機率有效提昇傳動輸出表現,加上輕量化優勢,在中末端表現十分搶眼,最終400m表現落在103.53km/18.77s成績,與原廠相差7.73km/0.98s。


更換上REVENO專用大彈簧後,整體速率的提升同樣維持線性提昇,但透過不同樣的彈簧磅數大彈簧的加持,整體速度的提升又比原廠彈簧來的更為優異!


車友經典QA:

Q1:REVENO多片式離合器是不是不能爬山,否則會壞掉?

A1:REVENO 所設計的多片式離合器在結構上與傳統式離合器是有不同的,但是在騎乘的基礎功能上是一樣的!傳統式的離合器為了避免上陡坡時的打滑要盡量控制油門在接合之後才補下去,REVENO的離合器同樣也是,否則傳統式的離合器碗公會有燒焦現象,而REVENO的同樣也是會有類似的情況!

 

Q2:REVENO多片式離合器是不是壞掉就沒有保固了?

A2:REVENO提供碗公離合器組自安裝日起半年或是一萬公里之保證,不包含正常耗損品。例如:離合器片、配重珠、壓縮彈簧、彈簧壓板、壓板等。因此當然還是建議車友,除了定時保養之外,有任何問題歡迎回到各REVENO經銷詢問以維護自身權益!

 

Q3:REVENO多片式離合器價格這麼高,用完又要換一組,CP值實在很低?

A3:REVENO多片式離合器是公版製造,針對不同車款搭配傳動調整僅需更換下座即可繼續安裝、使用。REVENO並且提供維修包套件,包含離合器片、彈簧壓板、螺絲組、壓縮彈簧等,磨號壽命到時僅需購買補充包更換,便擁有全新效能,在後續的支出上無論是正常磨耗或者是車主換車等都是可以花小錢便可享受全新效能價值體驗,其實是非常經濟划算的。

 

Q4:REVENO多片式離合器在迨速時所產生的金屬敲擊聲,是否會影響車輛安全問題?

A4:REVENO多片式離合器由於結構設計,未接合時的提片屬於自主放空狀態,因此有著它特殊的金屬聲(類似DUCATI車款乾式離合器)。而在起步接合之後便沒有了,因此車主安裝之後無需擔心。

 

Q5:REVENO多片式離合器是不是衰退很快?很不耐用?

A5:關於耐用度官方測試約有超過一萬公里的使用壽命,當然這還是取決於車主的右手與熱血程度!但是若車主覺得REVENO的多片式離合器在車上的效能似乎有衰退的現象,原廠也建議不妨可以到REVENO各地經銷,先做一個簡單的清潔動作,往往就可以恢復應有的效能囉!

 

採訪協力:Reveno 、 YX 亞旭車業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