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情報] 強制散熱有搞頭!? - 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 CYGNUS-X、SMAX/FORCE


速客達動力關鍵,首要絕對是熱能的排放以及整體工作溫度的降溫為主要目的,而在沒有冷排的使用下,空冷系統變成相當重要的強制散熱機制,而空冷關鍵就是『風扇』的設定,市面品牌風扇百百種,雖說都強調低組抗、具備散熱效果,但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今日開箱的產品正是針對勁戰車系、Force、SMAX等車輛所開發的專屬風扇,真的能夠解決散熱又同時維持馬力效果嗎?實測下去就知道!
 

TORNADO風神 勁戰車系 強化風扇


由賽科愛洛科技所研發的風扇,講求在對的理念上設計對的產品,從勁戰風扇開始看起,光單看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其實並無法看出差異,但透過與原廠的比較,能馬上判別出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的特別之處,以及為何需要使用這樣的風扇葉片設計。
 


首先,材質的設定上相較原廠風扇材質,從原先的PP-GF10%提昇至20%,也就是說在GF玻璃纖維材質上提昇了10%,在風扇的硬度上相對提昇,相對的比原廠更為堅固、耐用。


風扇角度上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具備角度大、更為密多變得葉片設計,能形成強大的負壓區,針對風量集中以及各速率風量的增加做設計。


從兩者葉片末端看上去,更能輕易分別兩者風扇角度的不同,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在葉片末端採用加大倒折的設計,能夠將前段葉片所產生的大副壓氣流給強制推出,這也就是風量增大的關鍵。


風扇末端角度差異示意圖。

 
材質強化後的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在重量上的呈現少於原廠11g,減輕些微重量相對的對於曲軸的負擔也同樣減少。

 

TORNADO風神 Force、SMAX車系 強化風扇 


緊接著Force、SMAX車系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
 


從肉眼辨識左方原廠風扇明顯的小於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直徑設定上原廠直徑125mm,而風神散熱風扇則是增加至134mm。

 
兩者重量差異,原廠124g、風神散熱風扇則為120g。


葉片的設計上同樣採用相同的設計模式,曲線風葉的設計主要是能針對風量增加負壓,當風經過葉片中段轉至尾端能強化風量,並順利排出,以達到更佳的風量呈現。
 


風扇背後同樣具備葉片設計,與原廠有即大的差異。

 
風扇圓面積比也較原廠更大,增加更多的有效撞風面積。
 


材質設定上採用PA-GF33%,原廠風扇設定則是PA-GF30%,針對Force以及SMAX車系冷排後方的風扇,由於事吸熱氣流,能強化風扇耐熱以及強度效果。

 

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 機上風速實測比較 

 
利用特製的引擎模組,模擬實際車輛引擎運轉的狀態最後再使用風速計將每一次的測試量化為數字,作為每組風扇的記錄。
以原廠風扇作為100%的效率比做為基準來換算其他樣本的效率比。
註:風速計測量單位為m/s:公尺
 


第一階段:原廠風扇/4487rpm/效率比100%
第一階段先使用原廠風扇來做實際的風速測試,在轉數4487rpm時測得風速為6.6m/s


第二階段:它牌改裝輕量化風扇/4489rpm/效率比69%
第二階段隨機取一款它牌的改裝輕量化風扇在轉數4489rpm時產生4.6m/s的風速。


第三階段: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4489rpm/效率比115%
最後將這次的主角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放上機台在轉數4489rpm時所產生的風速為7.6m/s

 

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 撞風面積實測比較 


接著我們來做風扇葉片的實際撞風面積的實際測試,利用機台固定轉速,利用噴漆固定距離來檢視最後風扇葉片上的附著面積,來作為撞風面積的判斷。比較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與原廠風扇的實際結果。

 

 
左為原廠風扇;右為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
可以明顯看到在葉片上的漆料附著分佈,右側的葉片上漆料沾黏更為平均。


左為原廠風扇;右為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
在風扇內側也有明顯的差距,由於內層的葉片設計,讓TORNADO風神 除了散熱風扇的散熱效率更加倍之外,也能達到排水以及排塵的效果,間接讓電盤的生鏽機率大幅降低。

 

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 的設計與開發 


賽科愛洛科技的朱老闆表示聽到許多車友及店家在市面上都找不到一款散熱效率優異的改裝風扇,大部分都是強調輕量化的改裝特性,因此朱老闆就開始在這看似不起眼的風扇開始著手開發,這塊風神散熱風扇歷經了多次的外型修改,透過科學的理論、結構的優化甚至到本體材質的選用都下足了功夫,為的就是要開發出一款有實質散熱效率的改裝風扇產品。


賽科愛洛科技本身在專業模具製造便有國際水準的高規格技術,將此技術運用在這次的風扇設計之中,不要小看專業的模具製造,這環節的製造條件攸關了產品本身的強度以及韌性表現!


在材料選用上也是在朱老闆的長年在模具開發的材料應用上的經驗累積,選用PP(聚丙烯)+GF20%(玻璃纖維)的來確保風扇的整體強度與韌性。


鎖附風扇的螺絲套管也重新設計,相較於原廠的單溝槽設計,雙溝槽設計能讓風扇強度結構增加不少,避免長時間使用後的鬆動產生異音。
 


這次的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結構設計上也是朱老闆的心血結晶,在專利上也取得了申請註冊。

 

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 實車馬力測試 


實際來到汐止羅夢尋求老大協助,究竟大風量能否對於車輛擁有相對應協助呢?首先先將傳動打為定速傳動,在沒有傳動變化的變因下,能更準確的確認風扇實質效果。


實際以沒拉行程的58.5mm引擎套件組測試開始!


實際透過馬力機驗證,以原廠風扇測量馬力數據,各取三回數據以最佳馬力顯示,原廠風扇具備12.25ps,而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則是12.05ps,測得數據明顯展示出大風量會影響馬力的表現,顯示從7000rpm開始的馬力曲線逐步下降,同時轉速亦略降200轉左右,不過在定速傳動的前提下,相信目前在改裝市場,有著性能相當優異、且豐富的傳動周邊的商品;如此再加上店家技師的巧手,相信會有令人期待的結果,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從上述的機台風量實測中,能明顯得看出風量大小的差異,雖然降溫效果較佳,但相對的對於引擎的風力組抗相對提昇,間接導致馬力輸出的下降。然而會需求降溫效果的多半是改裝引擎車輛,改裝油冷排、水冷排是多數改裝車所配備的裝備,但動輒八千元以上的冷排改裝金額,其實不算少,透過幾百元的散熱風扇改裝,能提供一定程度降溫,或許會是另一種選擇!


而實際測試TORNADO風神 散熱風扇迨速降溫效果,以圖中原廠引擎系統車輛實測,我們模擬停等5分鐘,從引擎80度開始測量兩者引擎溫度差異!而採用原地相同天氣狀況條件下,能達到更為公平的測試結果,在沒有騎乘撞風的狀態下,原地測試是最為嚴苛的升溫狀態,因此採用此種測試方式。


實際迨速實測,以同一台車輛比對,在迨速第六分鐘開始,逐漸拉開差距,TORNADO風神在89度卡了許久才緩慢攀升,最終六分鐘測試結果,原廠風扇以96度比上TORNADO風神風扇90度完成評比,相差6度的差異,在動態騎乘上能更顯效果。

 

TORNADO風神 測試結論


風量大,馬力降,維持優異控溫效果!

綜合以上測試結果,能發現在轉速、馬力的後段表現上確實有下降的趨勢,但針對改裝引擎車輛降溫效果卻有明顯的提昇,如果不想花上千元改裝冷排系統,或許犧牲點馬力來換取更佳的引擎溫度,讓車輛達到更佳的工作效率,TORNADO風神風扇的改裝會是另一條改裝管道,以66缸雙凸引擎套件實測,動態騎乘上大約又較先前低溫8度左右,但在高轉以及尾速的騎乘下,大約少了100rpm以及尾速降低,這些都展現大風量的優勢以及缺點,如何評估改裝還是由車友自行斷定,在有限的改裝金額下,幾百元的Tornado風神 或許是您最好的選擇,畢竟它是目前改裝市場上唯一散熱效率優於原廠的改裝風扇。



採訪協力:賽科愛洛科技有限公司汐止羅夢車業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