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集豪華配備於一身的旗艦車款AEON ES150


前陣子一直傳出OZ系列將會有一次大改款,讓車迷朋友們望穿秋水,希望快點見到他的如山真面目,終於在2014年的夏天,AEON宏佳騰機車正式推出ES150作為旗下新的運動型150旗艦車款,不但融合當今時下最流行的可動版車身設計,酷炫十足的LED魚眼大燈,更是媲美高檔汽車,其他的硬體規格的配備上更是全面升級,究竟全車還多了哪些好料,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從外觀上來看,ES150 的車身前方造型採用兩段式的可動設計,讓整體車身比例與重心往中央集中,看來更為動感精悍。

 


鮮紅色的外觀搭配義大利國旗的紅、白、綠三色塗裝,多了不少義式跑車的熱情浪漫風韻。

 


ES150最大的特色之一,莫過於車頭的大燈了,從OZ 車款開始,帥氣又充滿科技感的燈系設計一直都是AEON 的賣點之一,這次除了保留了罕見的魚眼燈具,更搭載了目前高階汽車才會配備的「LED頭燈」,照明效果比起傳統燈泡有著更加的範圍與亮度、還更加省電,色溫相當接近HID,即使在白天也有相當的辨識度。上方的魚眼是近燈,下方新增廣角式遠燈,上方左右兩側更設置了眼型LED定位燈,科技感十足。

 


加大的鷹眼方向燈不但造型更加動感,上方還設有雙箭光柱式LED 晝行燈,下方則是結合充滿流線感的擾流凹槽,加上中央銳利的V字切線,以及模擬跑車進氣孔的鍍鉻輝飾,有著仿賽整流罩般的帥氣的外觀。

 


從側面看過去,延伸至手套箱兩旁的烤漆側殼結合銳利的方向燈,強調出速度感的延伸,相當立體有型。

 


車側沿續OZ的設計,但中央的貼紙多了義大利的國旗配色,這是因為ES150有著與義大利廠方聯手開發的全新元素。

 


尾燈與左右方向燈連為一體,採用高輝度的LED燈具,方向燈上方同樣有全時恆亮的定位燈眉,行車時的安全性也相對提升許多。燻黑的透明燈殼更加強其視覺感。但較為可惜的是,大燈都升級為LED了,方向燈還是維持傳統燈泡,要是能一併升級會更有整體性,更能凸顯出此車的未來感特徵。

 


首波購車活動贈送的鋁合金踏板,除了提供防滑的功能外,更讓整體外觀質感加分不少。

 


儀表採用相當鮮豔的大面積高反差色彩LED,有相當良好的辨識度,可以看到轉速、時速、油量、累計里程、時間等多項資訊。

 


前手套箱特別設計瓶裝飲料的安置空間,此外還擁有前置式加油孔、加長型置物掛鉤,以及USB車充等相當人性化的設計、擁有十足便利性。

 


座墊下的置物間屬於較長且寬的設計,後半段別加深,目測能放入小帽體全罩安全帽。平整的底部設計,也讓放置物品時有更靈活的運用空間。

 


而在動力方面,ES150的引擎特別與義大利知名引擎廠商合作,這也是為甚麼車身LOGO特別強調「綠、白、紅」,代表義大利國旗的彩色線條。採用了新式的滾針搖臂式閥機構及NASA奈米鍍膜活塞,有著耐高溫、不易變形,提升耐磨性。此外,其高效能雙球燃燒室,搭配最佳化正時點火技術、及進排氣道優化技術,都讓引擎性能大幅提升,可輸出14ps/8,300rpm 最大馬力,以及1.3kgm / 7,500rpm的最大扭力。原本OZ150的高速延伸性就相當不錯,ES150改為滾針是搖臂後,大幅減少高轉下的摩擦阻力,動力表現相當值得期待。

 


而在車體配備結構方面,車架延續OZ使用下懸吊設計,原本就擁有相當不錯的體質,新車更升級同級車最大的35mm 管徑潛望鏡式前叉,讓ES150擁有更加的懸吊支撐性,以應付一列的操駕。此外原廠還很貼心的附了歐規防塵套。

 


為了對應升級的管徑,同步更換了鋁合金三角台,而且為雙螺絲設計(OZ為單螺絲),剛性大幅度提升,面對激烈遭架時能提供更好的支撐性。

 


制動方面同樣升級,碟盤尺寸由OZ的220mm增加至245mm浪花碟,搭配單二活塞卡鉗,且原廠就使用金屬剎車油管,讓手感更加線性直接。

 


新設計的五輻10爪鋁合金輪框,同樣是一大亮點,充滿設計感的帥氣造型更有著Lamborghini LP700的風格。輕量化的特性,也能減輕簧下重量的慣性,讓遭控性更進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碼表也由傳統的鋼索改為電子式,更耐用也更精準。原廠則是配備MAXXIS鑽石胎,針對一般道路通勤使用,有著不錯的排水性。

 


後避震升級為預載無段可調氮氣避震器,可依照騎士自身需求作調整,掛瓶的設計在視覺上也更加飽滿。

 


後煞車也升級為後碟煞系統,採用單活塞卡鉗與200mm的打孔圓碟來對應ES150的動力,制動力大幅提升,手感也更好。

 


ES150的CASE有經過修改,比OZ更深一點,所以後輪的原廠輪胎規格也由原本的110/70-12升級為120/70-12,可以預見傾角將會比OZ還來的大一些,說不定更有機會上到120/80的高胎。

 


動態試乘方面,最先感受到的是偏硬的懸吊設定帶來較紮實的過彎支撐性,拜35mm前叉所賜,不論是急煞還是快速轉換重心,都能有更沉穩的回饋反應。

 


ES150不錯的騎乘三角設定,讓騎士能快速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攻灣姿勢。

 


新引擎的油門反應相當輕快,加速過程不拖泥帶水,維持以往OZ的動力輸出特性,終尾段轉數上升時會有另一坡動力湧現,中尾速的延伸性相當不錯,可輕鬆突破表速100km/h。

 


150級距中較緊緻的車身,有著相當靈活的動態反應,下懸吊的車架設計,在先天就有不錯的運動體質。

 


拜加大的後輪規格所賜,傾角也較OZ有所的提升,只不過原廠設定為代步通勤用的鑽石胎,在加烈操加下能稍嫌不足,好在規格提升後,有更多的好胎可以選擇。

 


宏佳騰機車的ES150,可說是集合目前最夯、最流行的元素於一身。4V 150c.c.動力、前後12吋輪框、超越同級的35mm前叉與鋁合金三角台、後雙槍掛瓶無段預載可調避震、前後碟煞浪花蝶盤、彩色液晶儀表、LED大燈、日行定位燈眉、前置式加油孔、飛炫踏板、平整大坐墊下置物空間等等,可以說是誠意十足。實際動態測試也可發現經過許多細節的修改與規格的升級,讓ES150主打的運動性能更加鮮明,引勤的運轉也更加細致順暢,相對上一代有著顯著的進步,確實能感受到宏佳騰的用心。這次ES150總共推出五款車色,除了上述的兩款紅與藍外,另外還有白、黃、黑三色,顏色相當的搶眼。而新車的促銷活動,即日起至2014/09/30止,只要購買ES150就可免費升級「鋁合金腳踏板」、「氮氣避震器」,定價為82000含牌險。心動的車友動作要快喔!

 

 

AEON ES150規格表

 

引擎規格

 

引擎型式:4V滾針搖臂單缸引擎
排氣量:149.8c.c.
壓縮比:10.5:1
冷卻方式:強制氣冷
最大馬力:14hp / 8300 rpm 
最大扭力:1.3kgm / 7500rpm
油箱容量:7L
變速系統:CVT無段自動變速器 

 

車體規格

 

前輪懸吊:正立式油壓前叉內管35mm
後輪懸吊:預載可調油壓式外掛氣瓶避震
前輪尺寸:110/70-12
後輪尺寸:120/70-12
前輪剎車:單向雙活塞卡鉗+245mm浪花碟盤 
後輪剎車:單活塞卡鉗+ 200mm浪花碟

 

外型規格、重量

 

長度/寬度/高度:1,910 / 730 / 1,080 mm
軸距:1,260 mm
椅墊高度:774 mm
車體淨重:124kg 

 

 

更多國內外專業摩托車情報

請加入MotoBuy專業摩托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