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特別企劃] 六輪越野突進!- HONDA CRF1000L Africa Twin x Suzuki Jimny


六輪越野突進!九份深山探險去~這回我們受邀台灣本田試駕這輛充滿濃厚越野風格的HONDA CRF1000L Africa Twin車輛,在眾多媒體試駕完成後,MotoBuy測試小組決定實際來去趟林道體驗看看這輛多功能車款的魅力,當然一台車不夠有趣,另外也找了輛近期相當夯的四輪車款,那就是Suzuki Jimny一同越野,究竟2輪與4輪的旅行是否充滿樂趣呢?讓我們來看看~


此次測試距離大約為56km,不包含山上越野路段,途中包含高架、山路以及越野路段!究竟Africa Twin騎起來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說到Africa Twin的演進,可追朔至1989年的拉力勁駒XRV750,在當時紅即一時的XRV750在達卡拉力賽事中奪得四項冠軍寶座,為了紀念這輝煌的時刻,HONDA特別將當時新一代XRV750命名Africa Twin,非洲雙由此而生!而當時採用的V-Twin引擎系統在2003年後停產,在2016年改由並列雙缸998c.c.引擎系統重新登場,外型上保留原始雙燈設計,肌肉感十足的外觀設計,也不難看出這輛Africa Twin專為越野而生! 


2018年改款式樣在外型上配色更為出眾、霸氣,台灣本田引進款式目前局限於MT變速形式,DCT雙離合器自手排版本則是沒有引進,2017年底雖然DCT版本有小改款具備G-Mode越野模式,但小編認為MT變速才是正港屬於Africa Twin靈魂所在!越野不就該如此嗎~
 


多功能車輛對於台灣騎士來說多數具有畏懼、排斥感,畏懼的原因大多是源自車輛看起來太高、太重等等視覺上因素,導致多功能取向車輛難以進入口袋名單,但不得不說HONDA Africa Twin在座高的設計上相當具有學問,850mm、870mm雙座高設計,讓亞洲人得以跨座不具壓力感,且舒適的乘坐品質與騎士三角,實在耐人尋味。
 


配備部分的搭配上,最為顯著與眾多車輛不同的應該就是前21吋後18吋的輪圈設定,前輪圈J值為21 x 2.15,相當窄的輪圈J值設定,搭配上Bridgestone BATTLAX Adventure A41系列90/90-21 M/C 54H多功能胎,與一般常見街車胎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明顯窄上許多。


制動系統部分則採用NISSIN對向四活塞輻射固定卡鉗以及310mm浮動碟盤設定,由於多功能車輛在爛路的操作上多數使用後煞車控制車輛走行,在前輪制動設定上並不會特別強化,有足夠的制動效果搭配上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設定,能讓重達乾重213kg的Africa Twin沉穩煞停,此外Africa Twin是台灣本田旗下導入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車種,在緊急煞車時會閃爍所有方向燈,提醒後方車輛此車急煞是件非常實用的主動警示功能!


後輪則配置4J輪圈,搭配18吋Bridgestone BATTLAX Adventure A41系列150/70 R18 M/C 70H多功能胎,在前後大輪徑的配置下,在跨越以及爛路的操控上確實更加容易! 

 

 
Africa Twin前輪懸吊系統使用 SHOWA 45mm倒立式前叉,最大行程為230mm,長行程對於Africa Twin來說相當重要,在跨越動作時,能保持車輛避震器準確作動,並降低懸吊觸底機會,而除了長行程優勢外,懸吊系統搭配上預載、上端伸測阻尼與下端壓縮阻尼可調, 兩支前叉都具有阻尼棒設定,這與現階段許多街車配置有所差異,前叉的作動感明顯扎實許多。


後避震部分則是使用中置單槍多連桿懸吊系統,避震器行程長達220mm,且避震器本體具備預載可調功能,可將彈簧再壓縮10mm,強化雙載或是體重較重的車友們使用。


Africa Twin在燈源部分,繼承XRV750雙圓燈意志,並將圓燈改成多角形配置來搭配整體霸氣車型,單近燈與單遠燈配置,當開啟電門時近燈都會亮起,遠燈切換上則是遠近燈同時亮起,強化整體照明範圍!
 


全車燈系產品皆採用LED系統配置,有助於車輛辨識度以及科技感提昇。
 


Africa Twin之所以多功能,除了在車輛配備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儀表控制功能,儀表上半部為轉速以及時速部分顯示,中半部則為動力模式的切換P(動力輸出)、EB(引擎煞車)、HSTC(循跡系統),下半部則是里程以及大氣溫度顯示。

動力模式:

P:動力輸出大小,分為動力最大1,動力最小3。
EB:引擎煞車強弱,分為引擎煞車最小1,引擎煞車最大3。
HSTC:循跡系統控制,可完全關閉,介入最小為1,最大為7。

動力模式切換可分為:URBANTOURGRAVELUSER,四種模式的切換分別展現截然不同的騎乘感覺。

URBAN模式: P2、EB2、HSTC6

TOUR模式:   P1、EB2、HSTC6

GRAVEL模式:P3、EB3、HSTC6

USER模式:自訂


左側開關總成部分包含遠近燈切換、模式切換、上下選擇鍵、喇叭、方向燈以及前方的雙閃燈與HSTC循跡調整開關。


右方開關總成則是僅僅熄火啟動按鈕。


眼尖的車友們肯定有發現位於儀表旁的按鈕,這顆按鈕能切斷後輪ABS系統,讓後輪有辦法鎖死,強化土路上的控制!
 


引擎系統的搭載上採用水冷並列雙缸引擎,台灣引進版本為87hp版本,與歐規版本雖說有些為差異,但為了因應台灣領先全球的環保法規限制,只能將馬力下修才有辦法讓車輛合法上路,馬力下修的狀態下當然最大扭力也下修至9.5kgf-m/6000rpm。這顆水冷並列雙缸引擎採用SOHC單凸輪軸引擎設定,並不像多數現行街車採用DOHC雙凸輪軸引擎系統,但單凸輪軸的優勢就是在於低轉動力的呈現,讓重達213kg的Africa Twin也能輕鬆駕馭。


粗礦上揚的排氣管設定,其實也是為了因應複雜路況的需求所設定,讓車輛在涉水以及不平整路面的情況下,能順利排氣。不得不說這顆並列雙缸引擎在迨速聲浪上,相當迷人。
 


寬闊的椅墊設計,整體體驗下來相當舒適,適合長途跋涉旅人專用,原廠設置座高為870mm,可透過內部機構調整至850mm。


車側LOGO當然不能缺少,這就是屬於非洲雙的靈魂象徵!
 


再來我們說說騎乘上的體驗,小編身高約略180cm,面對如此龐大的Africa Twin起初也是相當畏懼,畢竟我們沒有身材上的優勢可以輕易掌握這麼大型的旅行車輛,但當跨上Africa Twin後發現,其實這車並不像想像中的笨拙、不靈活,反而相當舒適且好操控,坐上車後避震器微幅下降,雙腳腳掌能平放於地面,單腳則能完全平放。


市區道路以及山路的攻略上,小編認為Africa Twin擁有超級棒的引擎動力設定,透過動力模式的切換下,在山路的騎乘上相當舒適,以106線道高速路段居多的情況下,選用URBAN模式(P2、EB2、HSTC6)騎乘相當適合,二檔斷油時速約略落在132km/h,對於多數路面來說相當夠用!動力上線性,出彎補油出去的那一下也因HSTC循跡介入,讓整體車輛動態穩定且安心。


動力表現相當不錯,但在彎道的處理上懸吊系統也因阻尼可調因素,貼地性相當優異,幾乎是可以不用改裝的情況下能騎到一定水準,但在輪胎的使用上卻讓小編相當擔心,畢竟對於21、18吋輪胎的特性不夠熟悉,且具有內胎的輪胎設定相較於無內胎設定來的柔軟,在公路的騎乘上確實信心不足。


過彎的傾角極限上容許度相當廣泛,在102線往九份不厭亭的路途中,刁鑽的連續彎道也難不倒Africa Twin,很難想像重達213kg的 Africa Twin能有如此靈活刁鑽的操控特性,幾次收腳摸到鞋頭後,才發現這車的傾角極限相當廣泛,但依舊放不下心中對於輪胎信心的疙瘩。


越野路段的騎乘上,小編對於Africa Twin評價相當高,甚至認為這車堪稱平價屆的多功能車王者,爛路才是Africa Twin的天堂!從不厭亭開始向上攀升,沿路多以損毀的水泥地與泥地、石頭路交叉並行,就在Jimny還在搖晃中前行時,Africa Twin就已經瑤瑤領先到達中途停靠點。


小編在動力的選擇上使用USER模式自訂,鬆軟碎石的路況下,將動力調整至P3最小模式、引擎煞車EB1以及循跡系統HSTC1的模式下行駛,沿途的上坡駕駛感上相當具有信心,這些信心也出自於長行程懸吊的設定以及大輪徑的配置,跨越動作頻繁,但卻絲毫不受到影響,騎乘上只有舒暢可以形容!


碎石路段相當顛頗,但長行程避震器有效降低車身晃動,對於騎士信心大增!


沿路上爛泥路段其實也不少,循跡最低介入的狀態下,透過油門的控制,也能輕鬆穿越泥濘路段,後輪在空轉的情況下,其實更具越野樂趣,沉著平穩的車輛設定,讓越野路段騎乘信心大增!


不得不說Africa Twin真的是為了爛路而生,多種路況的對應輕鬆自在,完全感受不到213kg車重,但還是建議越野路段的騎乘應隨伴而行,當車原地倒車時,就能立馬感受到213kg的重量囉!


對於中低程度的越野路面,Africa Twin可說是輕鬆應對!但當具有沙地或是泥地時,建議還是更換更為粗礦的輪胎較為適當。


而這回的伴正是近期相當夯車SUZUKI Jimny,這樣的六輪配置上可說是假日探險的最佳利器!
 


當4H模式開啟後,隨之而來的變化就是方向機明顯變重,但在越野路面的抓地力上反而優異許多,雖說全車原廠,但還是能體驗到不錯的越野特性,與Africa Twin擁有相同的駕駛樂趣!


HONDA CRF1000L Africa Twin是輛相當令人振奮的車款,雖說帳面的馬力數據上並不是相當漂亮、優異,但整體的協調性以及可調整範圍上相當廣泛,容易上手且不算慢的動力表現,能讓新手駕駛更容易上手,對於騎乘越野車的小編來說,初嘗試大型重機多功能車款,對於這輛Africa Twin給予將近95分的評價!
 


但還是建議有越野需求的車友,可以更換上更具抓地力的胎型來搭配Africa Twin,這樣對於越野的對應上也能更好掌握!
 


整體而言,不得不說Africa Twin是輛跨時代新技術結合的完美結晶,好上手以外,各項配備齊全搭配下,創造了絕佳的旅遊玩樂性質,不論是長途旅行的舒適度、跨越障礙的越野特性,都能給予車主截然不同的騎乘體驗,假日不在只是公路旅行,而是放膽冒險!Africa Twin雖然在台灣地區不常見,但他的運動性是不得抹滅的!以現行旅行車輛款式而言,算是當中最高性價比車款。

本月入主CRF1000L Africa Twin 享有專屬附配件專案&零利率專案!
有興趣的車友們不妨前往門市參觀、試駕喔!

 

 

 

 

 

 

 

 

 

 

採訪協力: 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