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新車評測] 中量級拳擊賽!- PGO TIGRA 200 v.s YAMAHA SMAX 155


旅跑風格車輛在這幾年的車輛市場中相當受到歡迎,當然再前幾年中,YAMAHA SMAX與Force車系可說是獨佔中排量旅跑市場,創造不少佳績!但這回PGO推出全新機種TIGRA 200,似乎有著相當濃厚的競爭意味,然而這兩台中排量車輛在車友眼中肯定同樣具有競爭感,就讓MotoBuy測試小組為大家評比評比!


這回的評比項目相當多,從外型、機能、操控、動力等等項目著手評比,然而究竟鹿死誰手呢?就讓我們先從PGO TIGRA 200著手說起吧!
 

PGO TIGRA ABS 200

 


說到台灣國產機車150c.c.以上級距車輛的始祖,大家可能都忘不了PGO所推出的TIGRA車系以及年代更久遠的GMAX車系,在面臨眾多強勁它廠的競爭下,2019年PGO再次推出相當具有競爭能力、安全提昇、操控進化的『TIGRA 200』強襲旅跑市場!


前輪圈配置13吋鋁合金輪圈搭配MAXXIS推出的P1R 120/70-13尺寸搭配使用,前懸吊系統採用33mm正立式前叉組搭配。
 

 
引擎系統採用DOHC雙凸輪軸設定,並且透過Bosch 6.0噴射系統的調教,讓馬力輸出來到19.7ps的動力表現。


制動系統部分則是使用267mm固定碟與PGO輻射卡鉗,再搭配上Bosch 10代ABS使用!
 


後制動部分採用245mm固定碟與對二螃蟹卡鉗配置。


特殊後懸吊配置,採用水平六連桿後懸吊,並且在預載與阻尼可調的狀態下,讓原廠避震盡可能貼近車主需求。 
 


有別於一般單槍避震作動方式,多連桿系統對於避震器的細膩度能更完整呈現。
 


舒適寬闊的椅墊設計,對於長途騎乘上擁有更舒適的乘坐體感,且後座椅墊同樣寬闊、舒適,無論是單乘或是雙载都能給予不錯的舒適性。


大燈採用上下反射式遠近LED頭燈設定,並搭配日行燈與LED方向燈配置! 


尾燈也採用導光條與LED結合,創造極佳的辨識效果。
 


豐富儀表資訊顯示,能提供車主更多元的車輛資訊!


右方開關總成具有熄火開關、雙閃警示、啟動按鈕等。


左方則是遠近燈切換、方向燈與喇叭。
 


隱藏式掛勾,在不使用的狀況下能完全隱藏於內裝當中。
 


USB充電系統也逐漸成為機車族必備的配件,PGO TIGRA 200也同樣加入其中。
 


大車廂容量打造更佳的置物空間,但唯一缺點就是電瓶佔據了車廂位置,相當可惜。
 


水冷引擎系統,對於車輛長時間騎乘擁有更佳的動力維持效果。

YAMAHA Hi-Tech SMAX ABS 155 

 


二代SMAX的推出,在配備以及整體視覺質感上確實提昇不少,搭载了ABS煞車系統以及LED大燈等配置,無論是視覺外觀又或是安全配備等皆有多方面的升級,比起一代SMAX來說又更具吸引力,讓我們同樣也來看看配備差異。
 


輪圈造型同樣延續前一代的五爪造型,而新增的藍灰色車型則搭配金黃色輪圈配置,整體視覺效果呈現出成熟穩重,但不失運動質感的視覺設計!
 


在輪胎的配置上,更換上MAXXIS R1N運動性能胎,看似胎紋與TIGRA 200原廠配胎相同,但兩者的輪胎代號卻不相同,這也讓小編相當不解。


前輪規格採用120/70-13,後輪則採用130/70-13等尺寸規格,相較前一代的原廠配胎,這回的原廠配胎有著顯著的提升,似乎也在說明這輛Hi-Tech SMAX擁有更不同樣的運動表現!
 


車側名版也同樣延續上一代的經典字型,質感呈現。
 


儀表數據也與前一代相同,唯一不同的則是左方按鈕上方,新增了ABS燈號顯示,將車輛發動時即會顯示,當時速超過10km,輪速感應器正確接收到訊號則會熄滅。
 


Hi-Tech SMAX ABS版本在頭燈上方則會有專屬名版配置,並打印上ABS EDITION字樣。
 

 
ABS車輛在前後輪上皆有偵測輪速感應盤的配置。ABS煞車系統能防止緊急情況或濕滑路面因煞車鎖死造成輪胎打滑,行車操控更有保障!Hi-Tech SMAX搭載與TMAX及MT-09相同之液壓控制組件,讓制動操控能達到重車級的高水準!


Hi-Tech SMAX也貼心的提供12V 1A的電源輔助,讓車友可連結3C產品充電,隨時保持3C產品電量充足!但依舊使用車用接頭,需另行轉接成USB系統。
 


壓花專屬椅墊也同樣新增在Hi-Tech SMAX上方。


當然置物空間更是購買Hi-Tech SMAX的重要關鍵,我們實際將車靴、手套以及最讓人頭痛難以放置的Arai 3/4安全帽放入車廂,不用施壓,輕鬆關上!這也顯示SMAX擁有相當大的置物空間!

YAMAHA Hi-Tech SMAX ABS 155 x PGO TIGRA 200 ABS 配備差異


在配備總結部分,我們分別從外型、動力、周邊配置逐一說起!

外型方面SMAX與TIGRA擁有截然不同的設計外觀,SMAX的設計較為圓潤且溫馴,而TIGRA較為凶悍且具備肌肉線條,以外觀評比來說,小編認為SMAX的外型設計較為完整,畢竟經過兩代的演進,在整體外觀視覺上更為完善、俐落!TIGRA則是具備初代王者的霸氣外觀,在外觀造型上較為銳利、狂野。

 
燈具的配置上,兩車皆同樣採用LED反射式頭燈設計,在照明度與辨識度上都有相當耀眼的表現,燈具外觀設計上TIGRA燈具面積較為廣闊,在正面辨識度上相當明顯,且加入雙閃警示燈配置,對於緊急情況下相對明顯許多,而SMAX部分則是擁有不錯的外型設計,與家族車輛配置擁有相當接近的設計風格,確實帥氣不少。

 
尾燈設計部分,由於TIGRA車尾部分設計較為寬闊,燈具的設計上同樣依照車尾造型延伸,辨識度上相當容易且清晰,但透明燈殼與一般電鍍反光面卻有失些質感,而SMAX尾燈設計上同樣採用透明燈殼設計,配合上薰黑式樣反光面,且縮小上揚的尾燈設計,讓整體質感更為俐落有型!

 
儀表板設計上TIGRA整體儀表豐富度與設計感確實更為科技且熱血,相較沒什麼變化的SMAX來說,相當具有高度辨識性,且在儀表角度部分TIGRA相較SMAX更容易辨識資訊。

 
在前輪組成的外觀設計上小編認為屬於平手部分,同樣採用33mm正立式前叉以及13吋輪圈配置,並同樣搭载MAXXIS高規格運動胎配置,唯一較為不同的大約就是輪圈的造型設計,TIGRA運動帥氣、SMAX高雅質感!但在煞車系統部分PGO採用輻射對四卡鉗組,在視覺以及制動能力上略勝一籌!

 
後懸吊的配置上,TIGRA採用多連桿可調阻尼避震器系統,這很明顯的在路感的升級上優越於SMAX許多!SMAX必須升級上改裝避震,才能有效提昇整體運動與舒適性表現,例如右圖中的鯊魚工廠X2避震。


 
椅墊的舒適度來說TIGRA略勝一籌,椅墊較為寬敞且舒適,且後座的乘坐品質與高度較為適中,對於雙载騎乘來說後座的壓力以及距離感較不會像SMAX來的高低落差大!而車廂空間部分則是SMAX完勝,差別就在於電池的位置,SMAX能完全釋放車廂容量!

 
充電部分兩車皆有配置,但唯一不能理解的就是YAMAHA為何始終堅持車充頭配置?對於便利性來說相對下降。


兩車的山路動態騎乘方面,動力輸出上6000rpm以前的SMAX擁有相當傑出的動力表現,對於山路騎乘的出彎加速擁有不錯的加速特性,但TIGRA因全新DOHC雙凸輪軸的設計,在動力的湧現上更為飽滿且扎實,山路的動力表現上明顯的優異於SMAX許多。


騎乘動態上除了動力以外,當然最為重要的就是操控性表現,以SMAX來說靈巧的操控特質無話可說,面對長軸距的旅跑車輛設定,在刁鑽的山路上還是能藉由適當的減速來趟進彎中並且順利出彎,這也歸功於MAXXIS運動胎以及扎實的懸吊設定來襯托SMAX的運動性能以及舒適性表現。
 


TIGRA 200在實際山路體驗中,雖說車重足足多了SMAX 16kg之多,但在操控性上並不遜色於SMAX,前叉的支撐性搭配上多連桿後避震配置,山路的貼地性來說相當優異,雖說重量較重,但在充足的馬力以及懸吊支撐性配合下,TIGRA 200的操控性相當優異,且在整趟山路測試下來,TIGRA 200極限傾角也大於SMAX車輛,展現截然不同的騎乘樂趣!


PGO一直以來以安全性為出發點造車,所以在ABS的運用上相當純熟,兩車在急煞車的表現上有著不同樣的體感表現!SAMX雖說運用上與大型重型重機相同的ABS煞車系統,但在ABS做動的手感來說與TIGRA 200的手感差異相當大,SMAX ABS的推手感明顯較不細膩,震動感明顯,反而這回PGO加入的Bosch 10代 ABS系統在做動手感上相當細膩,ABS回彈手感較不會像SMAX來的浮誇。


然而,MotoBuy測試小組也將兩輛旅跑車款加入『直線加速測試』,TIGRA 200具備雙凸輪軸缸頭設計,搭配198c.c.排氣量,SMAX 155則是搭配單凸輪軸 155c.c.排氣量,兩者在直線加速部分又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以車手交叉體感實測來說,TIGRA 200的動力在時速60km以前並沒有SMAX來的快速,反而是差不多的加速感,但當時速超過60km後的加速扎實性遠勝SMAX許多,能斷定前面的低轉動力不足應該是要配合法規等等限制,來縮減動力表現,整體TIGRA 200直線加速來說,算是擁有不錯的水準。而SMAX的動力輸出上就如上述所講60km前的加速表現比較帶勁,60km過後的加速力道較為平順、線性,但當然在兩種排氣量的評比下本來就不是相當公平,這樣的評比只是提供車友們不同樣的車輛比較,提供參考。


當然透過體感並不準確,實際透過GPS來趟真正的加速體驗吧!

 
(左側為TIGRA 200、右側為SMAX)

實際使用GPS定位測試400m加速表現,在0-50m的加速表現上,就能發現差異,確實也如同體感所言,時速60前的差異不大,但在中尾段的加速特性上很明顯的能看出TIGRA 200的中段加速相當快速,每階段都以10~6km的加速持續增加,展現大馬力優勢,最終400m尾速GPS測得110.40km,算是相當快的時速表現!而SMAX部分實測400m表現上,與以往我們所測得的數據差異不大,也代表SMAX的引擎設定與先前一代的SMAX並沒有改變。


測試到這邊肯定很多車友會說,阿兩台車排氣量就不同,怎麼比直線?沒錯~就是不同,測試小組也是抱持著同樣車型來做比較,兩輛車身為當家廠牌旅跑車款,這回的測試主要著重於操控本質以及周邊配備的比較,所以說車友們不要太在意直線評比部分囉!直線測試僅提供當下測得數據參考。

結論

 


俗話說的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回的評測結論,TIGRA 200確實可說是新世代的旅跑新選擇,在配備以及操控體感上有著顯著的提昇,與自家TIGRA 150比較來說,車輛的靈活性優異許多,但在軸距較長的情況下,刁鑽的山路還是略顯劣勢。SMAX承襲了一代車輛的經典結構設計,搭配上全新的外觀造型配置,讓整體車輛視覺效果更為精鍊,但在配備上反而沒有TIGRA 200來的豐富,依舊承襲了一代車輛不少配件,改款豐富度上略顯劣勢。
 


採訪協力:PGO Scooters 摩特動力Yamaha Motor TW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