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部品情報] 賽道技術下放!輕量再輕量。 SMRT x CygnusX傳動組


國內引擎動力製造開發廠商『SMRT』動力摩托設計開發。我們不僅在賽場上經常看到他們的身影在市面上更是許多車友討論相當火紅的引擎動力套件。


SMRT在近期更推出傳動套件,經過多年賽事測試以及對於車輛的獨特見解打造而成,今天就來為大家開箱SMRT勁戰四五代傳動套件。


經過精美盒裝設計包裝,並採用亮眼的招牌螢光黃配色,消費者一眼就能辨識。
產品適用車款:一二三四五代勁戰



營造輕快加速感。SMRT核心設計


當然在傳動產品上方也加入了具有特色的螢光黃,相當獨特!


看到SMRT勁戰四五代傳動組部分,內容物包含SMRT專用風葉盤x1、SMRT普利盤x1、普利珠x6、SMRT壓版x1、SMRT套筒x1、SMRT碗公x1、SMRT離合器x1、SMRT大彈簧x1以及墊片x1。
 


SMRT四五代勁戰專用普利盤在角度上使用14度,這也是SMRT經過測試後得到的最佳參數,是盡量在耐用度與速度取得平衡點所採用的設計。


看似普通的普利盤但卻藏了許多細節,SMRT在普利盤上下足了功夫。仔細觀察普利盤中央套筒安裝孔位外圈,SMRT可是經過再次的加工讓普利盤瘦身輕量!


另外普利盤外圈也是有類似小蠻腰的輕量化偷輕車銑。 


相較原廠風葉盤設定,風葉盤部分偷輕降低曲軸運轉風阻之外,也提升轉速反應!

 
左方為SMRT普利盤重量223g,右方則是原廠普利盤重量296g。兩者相差73g之多!
  


再來看到專用套筒,內圈經過加工減輕。經過測量重量為37g,與原廠的54g也是有著明顯的差異!


SMRT專用大彈簧;相較原廠大彈簧,線徑與原廠差異不大。但是配置磅數較高的大彈簧讓車輛更快到達原廠引擎馬力峰值,傳動效率直接提昇!


亮眼具有相當鑑別度配色的SMRT離合器,上方也有著SMRT正字標記。


看到離合器蹄片,採用特殊材質製造,具有高咬合力以及耐損耗的效果表現。


碗公外型部分也有著輕量化的結構設計,採用全CNC鍛造加工製程,據說碗工最具辨識度的線條在專業加工機上需要40分鐘的銑削呢!相當搞缸!


碗公內側採用劃線的壓花設計,使離合器咬合時能有更優異的摩擦力,讓動力隨時能夠完整的傳輸。


我們也蒞臨SMRT動力摩托設計開發總部,由SMRT大家長梁老闆為我們親自安裝、調校!示範理想的傳動特性。

 
首先原廠傳動先推馬力機測試;安裝完成後再次推上馬力機驗證差異。
 


 *藍線為SMRT傳動,紅線則為原廠。
由馬力曲線就能清楚看出差異,在起中時SMRT傳動將馬力帶提早釋出,中尾速時馬力以及扭力都優於原廠傳動。相同在100km/hr時,SMRT能釋放出8.28ps的馬力而原廠則為7.47ps。扭力有顯著提昇。


*藍線為SMRT傳動,紅線則為原廠。
看到圖片上方數據在加速表現部分,同上加速至107km/hr時SMRT傳動僅需花費12秒初頭,而原廠部分大概在13秒初頭,兩者相差有著一秒的秒數。距離部分SMRT傳動在離遠點274.03m就可以達到107km/hr的速度,原廠則需要到295.68m才能達到,相差約22公尺,幾乎等於11台車身上下(一台車長度算2公尺)。


除了馬力機數據外,我們在使用GPS機具實際測試!

 
*左圖為原廠傳動,右圖則為SMRT傳動。
可以看到在初速時,SMRT傳動擁有相對優異的表現從起點到達距離50m處SMRT傳動組僅需花費4.89s就能完成,而原廠則需要5.15s才能完成。到達50m處時SMRT在速率上也是優於原廠3km/hr左右。

再來看到中速域SMRT在離起點150m處速率約略80km/hr而原廠則需要到達250m處左右才能提速到80km/hr,最後經過400m終點SMRT 20.12s的時間相較原廠快上2秒。末速度部分則為SMRT 95.67km/hr與原廠 86.8km/hr的差距。整體提升8~10%之多!


熱血泉源。SMRT傳動組全新上市!
普利風葉葉片形式保持原廠,但將葉片縮短,其目的為保持讓引擎溫度下降並延長皮帶壽命,也可以在高溫時有更好的輸出表現。目前先以勁戰車系為第一批車款,未來預計還會陸續推出新車款,敬請期待!

 

 

採訪協力:smrt動力摩托設計開發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