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新車試駕] 旅行新夥伴!大改款問世 - HONDA NSS300 (FORZA300)


HONDA NSS300 在今年度大規模的改款,在外觀造型、車輛機能性、動態表現等也皆有大幅度的改變,透過接下來的實測報導,讓我們一探究竟這輛18年式樣NSS300擁有什麼樣的全新改變吧!
 


全新配置,機能性大增!
車輛配置上,也有大幅度的改變!油箱與冷排的位置變動也造就了更大容量的車箱空間!
 


與上一代NSS300相比,引擎吊架採用下吊架系統,並且在軸距上縮短了35mm,座高部分增加了64mm來到780mm,以及減重8kg的車輛設定,讓整體新版本NSS300擁有更佳的操控特性以及動態表現。
 


新版本動力表現上最大馬力為25.2ps/7000rpm時產生,0-200m加速也具有11.1秒的表現,最大安全極速為129km/hr,平均油耗為31.4km/L。
 


首次在300c.c.級距中置入HSTC系統,強化速客達安全操控表現。


電動風鏡的配置,搭載在這輛NSS300車輛上方相當優異,140mm高度調整,對於長途行駛上有著絕佳的舒適度表現。
 


這回全新款式NSS300,台灣本田引進天際白、行星黑、鑄劍銀等三種配色,建議售價為26.8萬元整。
 


全新配置!帥氣更吸睛
上述重點的簡報看完後,MotoBuy測試小組也實際跨上NSS300,實際來趟高架道路與山路上的體驗!測試上路前,先來看看實車配備又是如何呢?


新款式NSS300在外型燈具設計上全採用LED設定,不僅視覺辨識度上大幅提昇,且與車輛造型搭配更顯運動、精緻、美觀!頭燈的投射範圍也相當廣闊,進燈為兩側反射式LED頭燈,中央則是遠燈設計,燈眉部分則有日行燈功效,在開啟電門後一併開啟(如上圖隧道燈具開啟式樣)。
 


尾燈設計上採用霓虹燈式樣與LED煞車燈搭配,科技感十足且具有更顯眼的提醒功能。


燈具介紹完後再來就是整體駕艙的設計,這回的駕駛空間設計與上一代造型相差剩大!整體飾版質感大幅提昇,簡單卻不過於樸素,反而有種低調奢華的質感設計。


儀表板資訊幕顯示上,採用數位液晶與指針錶結合,經典的儀表設計透過些許的調整也更顯質感,中央液晶顯示器這回加入了氣溫、即時電壓、燃油剩餘距離、平均油耗等,下方燈號顯示也新增了HSTC字樣。


新款式電門開關質感明顯好上許多,起必方式與前一代不同的在於新增了SmartKey功能,不再需要透過鑰匙啟動。當向右轉第一段可開啟油箱蓋與車廂,第二段則可開啟電門發動車輛。
 


右手方開關總成包含了熄火開關、雙閃警示燈、啟動按鈕。
 


左方開關總成則包含了電動風鏡調整、資訊幕A、HSTC起必扭、遠燈開關、喇叭、方向燈、資訊幕B等多項按鈕。
 


風鏡高低可調整140mm之多,圖示中顯示的正是最低狀態。


拉高140mm後式樣。稍後再敘述整體風鏡帶給測試小組的體感表現。
 


後視鏡改為車頭配置,整體造型設計更顯一體化,搭配上整體造型相當帥氣。


大肚量空間!旅行更便利
機能性是NSS300最大的優勢,這回的車廂空間擴增至53.5L,透過油箱與冷排位置的重新配置,增加了不少置物空間!
 

 
且原廠貼心的附上車廂擋板,可自由更換擋板位置,來分類車廂內的物品。
 


誇張容量前置物箱!
前置物空間部分相當充足,可容納下兩罐600c.c.飲料罐,相當厲害!
 


內部也具有12V 2A車充功能。


前輪尺寸為15吋,這回出廠搭配上倍耐力PIRELLI DIABO scooter也就是俗稱的惡魔胎,搭配尺寸為120/70-15規格,在性能表現上無庸置疑,對於大型速客達車系可說是安全性的加分!在磨耗表現上也同樣獲得認可。全新的輪圈造型式樣也同樣相當出眾,與整體車輛造型相互呼應。
 


煞車系統部分採用256mm單碟,搭配上單向雙活塞卡鉗與ABS煞車系統,在煞車性能上還算足夠對應。


後懸吊採用雙槍欲載可調正叉系統,堪用但不適合熱血。
 


後輪同樣採用PIRELLI DIABO scooter 140/70-14規格尺寸。

 
出發前實際跨上車輛比對,小編身高178cm,以正常坐姿來說可以完全腳貼地,算是適中的座高設定。
 


椅墊寬度部分也相當不錯,對於屁股的支撐性表現相當優異。


唯一可以稍微修改的大概就是椅墊的硬度,原廠椅墊稍顯偏硬。


我們實際從信義快速道路轉向國三甲來到台北相當著名的深坑老街,沿途快速道路的騎乘上,舒適的線性油門以及適中的懸吊設定相當舒適,對於300級距車輛來說,這樣的配置長途旅行相當可靠!
 


市區通勤、休閒相當合適!
市區的騎乘上算是相當敏捷的車輛,無論過彎或是回轉,輕鬆的操控特性,確實是這代NSS300所給予我們城市騎乘最大的感受!是輛通勤休閒的好車。
 


線性的油門特性,儘管在繁忙的都市走停,都能享有舒適的體感表現,不會有上懸吊系統所帶給我們的起步拉扯感,這也多虧於全新配置的下懸吊系統。
 


實際上進入山區路段,來到北部也相當知名的山路『106線』,106線包含了多種彎道以及高速直線部分,正好可以實測看看這輛外表相當剽悍的NSS300是否與外觀相同,具有運動性表現。


懸吊升級更優異!
山路前段連續彎道眾多,在剽悍的外表下避震器略顯不足,前懸吊深壓側阻尼略顯不足,也導致觸底機率的發生,隨著前輪些微扭動的狀況下,我們也降低時速繼續前行,最終我們認為這輛車最佳的山路時速大約落在80km內最為舒適,且懸吊可發揮他最佳狀態。
 


後懸吊系統部分同樣是屬於阻尼、預載不足的狀態,針對後懸吊系統建議可透過改裝來強化支撐性與回彈速度,這樣才能徹底發揮下懸吊系統優勢,穩扎穩打的進出彎道。


高速路段這輛NSS300也可突破極速限制,經過實測大約可以騎到135km左右,但必須提早煞車,完全減速後才能入彎,否則車輛會呈現搖搖馬狀態。 
 


線性動力搭配上優異的本體設計確實給予這輛NSS300全新的感受,美中不足的大約就只剩下懸吊的配置以及煞車系統的升級部分,可以讓整體車輛更顯運動特質,進而增加她的運動特性。


整體而言HONDA NSS300全新款是的推出,確實相較上一代擁有截然不同的視覺外觀表現,且透過全新的配置大幅度增加車輛機能性與操控特色,眾多配置皆相當優異,唯一需要加強的大約就是剩下懸吊部分,透過改裝後會給予你我截然不同的騎乘感受!優異的車輛設計,相信在未來的馬路上也能很常發現NSS300的蹤跡,有興趣的車友們也不妨體驗看看這輛全新的HONDA NSS300吧!

 

採訪協力: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