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MotoNews] 如何改裝可以讓你的摩托車更安全?


托車在許多台灣人的生活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僅是你平常生活中代步通勤的好幫手,也是你假日出遊的好夥伴。摩托車原裝出廠所提供的配備可能考量到成本,以及實用性等因素來取得中間的平衡,因此車上的配備不一定會適合每一個使用者,如何有效地提升騎乘安全性是我們今天要講的重點。

小編在高中時期就擁有自己人生中第一輛摩托車,當時也非常憧憬著想要改車,但又一竅不通,好奇心驅使之下便跑到機車行問老闆,老闆告訴小編「改車,從最接近地面的地方改起;改人,從最接近天空的地方改起。」從此之後就開起來小編的改車之路。

 

 

1.輪胎

 
機車最貼近地面的東西首當其衝就是輪胎,不管是轉向、傾倒或是煞車通通都得仰賴輪胎,騎得快,你也要牢牢的待在道路上,那才叫快!但每個人的機車用途卻不盡相同,所以了解每條輪胎的特性以及自己使用需求,那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原廠胎或者是緊繃的神胎,找到屬於自己的胎那就是條好輪胎。

 

2.煞車系統

 

 
管你是改了多大的CC數,跟MotoGP一樣能夠騎到300km/hr以上,至始至終你的車還是得停下來,煞車系統也很直接的關係到你的行車安全問題,煞車系統包含了許多部分,有卡鉗、總泵、油管、碟盤以及煞車來令片...等物件所組成。

 

 
但或許你會想,我真的需要這麼強大的制動力嗎?制動其實跟輪胎抓地力也是息息相關的,輪胎的抓地力若無法應付煞車系統的制動力,那提升至動力也是白費力氣。通常提升制動力最經濟實惠的選擇可以先從煞車來令片下手,真的不夠用的話也可以考慮升級金屬油管提升手感,或是直接一點更換卡鉗、碟盤或是總泵,這兩樣可以大幅的提升制動力。

 

3.懸吊系統

 


原廠所配備的避震器大多屬於舒適取向,避震器可以吸收路面上不平整的部分,也能在高速下穩定車身,市面上避震器有分許多等級,也有很多功能性,外觀或許也是改裝車主所選擇的首要條件,但是只要好騎,我想沒有一組避震器是不好用的。

 

4.胎壓顯示器

 
去年開始,新制法規上路,雖然說只有汽車需強制安裝胎壓顯示器,但機車用的胎壓顯示器也是對於行車安全上非常有幫助,輪胎在胎壓不足的情況下有可能會導致爆胎,或是會讓輪胎變形使磨耗增加,雖說此項改裝品不是必備,可以肯定的是它是最能提供安全的部品。

 

 5.行車記錄器

 
雖說這項產品並不會提升行車安全 ,為應付強大的馬路三寶,保障自己的權益,行車記錄器已經是很普及大眾的改裝部品,能夠清晰地提供行車畫面,這算是自我保護的一種部品。

 

綜合以上介紹的幾樣改裝項目,不外乎就是要提供各位更安全的改裝部品,但還是要提醒各位自我防衛駕駛以及正確的安全騎乘觀念還是很重要,即便改了這些東西,它們終究只是裝在上面而已,而事在人為,操控者還是佔最大的因素,能確實地發揮每樣產品的性能,那才是改裝真正的意義。

 

其實除了改裝以外,正確的交通安全知識才是你最好的安全保障,由雲林縣政府首創全國公部門第一款道安宣導遊戲APP  “奇萌籽 GO!”

不但可以在遊戲中獲得更多交通安全知識,還能在遊戲中靠知識來互相比較,更有機會獲得Samsung Galaxy S8 (64GB)、SONY PS4主機、Dyson吹風機、Panasonic國際牌薄型藍芽組合音響等大獎,讓你省下更多,把錢用在愛車上。

APP下載網址:
安卓版     Ios版本

 

奇萌籽化身道安大使 「奇萌籽GO!」手遊多項大獎等您來挑戰


雲林縣政府在交通部先導型計畫評選中脫穎而出,並榮獲交通部補助,首創全國公部門第一款道安宣導遊戲APP《奇萌籽GO!》,以益智型遊戲,並搭配線上電競比賽,提升民眾道安相關知識,也讓雲林縣代表的吉祥物奇萌籽成為教導許多莘莘學子更多專業的交通安全知識。

了解更多:奇萌籽化身道安大使 「奇萌籽GO!」

2017年10月26日至2017年11月3日止,凡進入《奇萌籽GO!》粉絲團按讚,並截圖安裝畫面,就有機會獲得免費LINE貼圖(款式任選),Line貼圖活動時間為11/3-11/10,詳情請參閱https://www.facebook.com/KimonchanGame

「歐樂輪胎有限公司」為鼓勵推廣台灣道路交通安全之宣導,贊助旗下之經銷品牌「Danler登樂輪胎」參與校園巡迴推廣活動。

 

本篇文章由 雲林縣政府 廣告